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不雅却实用的网球技战术──在美国学打网球之6

(2006-10-06 00:28:38) 下一个
我的不雅却实用的网球技战术──在美国学打网球之6

力刀


从转到芝加哥大学,96年已38岁开始学打网球到今天已10年了。从拍子有成人
尺寸和儿童拍之分都不知道,用最便宜不到20美元的儿童拍子自己孤单单练起,
没有高人教练指导──穷,请不起!从被人当拳击沙袋似的打得满地找牙不知南北,
到俺拍下斩了小鬼、大鬼和老鬼无数,打到USTA4.0,做着住院医生忙得贼
死期间参加了两届USTA队式比赛拿了两届纽约市冠军、州冠亚军各一次,细说
起来,也不是俺有什么天才,就是挨打得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少挨打和如何在挨打
时找机会打别人。这其实跟学武术格斗摔跤很相似,要会打别人,先学挨打。在挨
打中学。

俺在挨打的过程中,总结出一套虽极不好看和规范,却对于我来说很实用有效的技
战术,也是在单独苦练中把这几样简单单调的技术练熟在实战过程中反复演练组合
应用熟练使得在征战比赛中能战胜很多论年龄比我年轻10─20岁、体力比我好
得多、有教练指导或在俱乐部练了有十年以上球龄、很多单项技术比我好的对手,
尤其在双打比赛中,这套技战术为我的搭档同伴提供了极好的杀上网在两三回合内
打死对方解决问题的机会。

俺老刀本来就是业余二杆子玩家,已奔50天命之年去了。也不靠它吃饭,就不在
乎什么泄露机密和家底。写来,与同好们交流分享,能搏同好们欣赏,或参与评论
交流,吾心足矣。

我的技术很简单:超大斜角度的大力发球,网前轻吊控制线路,提拉高吊后场,反
手反旋于不旋相交替的切削球。在实战时,将其相互组合交替应用。

(1)发球:
这是我最致命的杀手剑,大有一剑封喉之势。这是我在枯燥孤独的半年苦练中摸索
出的。每次练,就是自己一个人一大塑料袋旧球(那时连个才20美刀装球的铁筐
子都没舍得买──我的球拍才19.99美元呢!)上百次的发啊,发啊,摸索并
定型的独门暗器绝技。可以绝不吹牛夸张的说,在老刀能上场跟人对打打比赛后,
在3.0──3.5的对手中能很有把握和准确控制我发的球并回击过来的真还遇
到的不多,即便比我水平高不少的4.0和4.5对手,尤其在双打时,也都对我
正手位第一发球的角度,力量,落点控制表示欣赏。

要点是:我站位在规则允许的外侧线角落处,以全力发球带点侧旋,落点在对方接
发球场区的外线1/2──1/3处为主,这样的超大斜角度,使绝大多对手一上
来完全预料不到,即使随后知道我如此炮制,调整站位,但落点决定了球将斜飞出
外场3─4米,绝大多数对手没有如此快的跑动反应和对跑动中击球位置确定的准
确能力,即便跑出接到发球,也是只能没目的的挡回来。而很多公园或俱乐部由于
场地限制,边线与围墙或围栏间只有两米的间空,也就是说,这球根本没处去救的。
也绝无人为接这个死角球而站位偏到那种程度的,因为,谁都明白,我能控制到那
死角,如他指望站位在那守株待兔,则空出反手位一大片地方,我就不会往那里发
么?

我在成千上万的枯燥乏味独自练就这一招封喉的过程中,基本达到一发成功率在8
0%─90%的稳定水平。这确保了我在很多关键时刻,用这致命一击得胜,也确
保了在双打时,我的搭档同伴能轻松上网截击。就是这一强有力的招数,在纽约大
都市决赛争全州决赛权的单打中、在纽约州争亚军的双打中DEUCE决胜时、在
去AZ土桑全国分区赛,我队赢的唯一一场中我和67岁第一次配对搭档总年龄数
114岁面对一对年龄和才46岁小伙子的决胜局DEUCE时,一球定了胜负。


那么,对于我正手位发球后,对方接过来发球后,我怎么办?战术组合是怎么使用
的?

且听下次龙门阵。


8/21/2005 寄自 美国 刀客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