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输,老输,输老了——堕落的棋圣

(2006-10-31 00:26:54) 下一个
小输,老输,输老了——堕落的棋圣

                ·力 刀·

  曾是聂犯(Fan),前5届中日擂台赛的棋谱保留至今,出国南北漂流十一载,扔了多少不舍得的东西,可这些棋谱却在行囊里与我一同奔波,虽然我知道此生不大可能再摸围棋。为的是纪念那份日见远去的激情,一种看着曾是那样辉煌的棋坛英雄堕落的遗憾和无奈。

  最早开始对聂有看法是他陪老邓打牌,当传声筒,一句话把中国女蓝教练杨伯墉拉下马。

  而从心底看他不起是“六·四”时,与党中央的保持一致。自此一个人把良心揣到兜里活着,而对江铸久“六·四”后留美的落井下石及此后对芮乃伟和江夫妻二人的围剿更是小人十足一个的表现,却还要挂着“圣”人的招牌。

  在第二届应氏杯的无赖霸道让世界棋坛对其侧目。

  与孔祥明的婚变、与流行歌手的再二再三婚外情、对家庭和自己孩子的不负责、对徒弟的狮子开口要学费等,彻底沦落为一个江湖棋霸棋混而已。

  当年5连胜,其实更多是胜在气势和心理,而这股气来自忘我无他的对棋对棋胜的超一流执著追求。输于他的日本众强9段、超一流其实个个不差于他半点,但差他这一大口豪气!怯于他那必胜豪情。当强九段依田基一也5连胜直打到他为帅的帐门口并出狂言要全扫中国队时,他拍案而起:“有我在,轮不到你说这话”!镇得依田来中国后一句话不再出口,闷声关门打谱——挑战者先短了自己一气,露出怯阵之相。不用说,在随后的棋杀中,被聂痛斩于马下。就是凭这口豪气使他过5关斩11将成围棋擂坛美谈,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围棋的提高发展。

  曾几何时,他也纸醉金迷声色犬马起来,红道、黄道、黑道和白道通吃。自此底气不在,焉有不输之理?当年对他十分诚挚敬畏的日本棋手包括超一流的小林光一都彻底地把聂看得一钱不值:不是棋力,而是棋品、人品。从此他就是内战内败,外战外败,由小输,到老输到输老了。国内国外棋手看他只是尚能饭而已。廉颇老亦是生理的无奈,而聂的尚能饭则是自动的甘愿堕落所致。

  凭谁问,棋“圣”何以至此?

  你明白,我明白,我相信他自己心里也很明白。



寄自美国 DOK-FORUM 刀客论坛
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刊登在 2002 华夏文摘 cm0201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