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付爱上网截击型对手的技战术体会

(2006-10-27 00:39:40) 下一个
发信人: dokknife (力刀), 信区: Tennis
标 题: 对付爱上网截击型对手的技战术体会
发信站: BBS (Fri Oct 27 02:30:43 2006)

对付爱上网截击型对手的技战术体会


看到非猫球友关于杀上网截击的文字,很受益。也就此从另一方面谈点自己的体会,
供各位球友评点和交流。

先说明,我目前级别是3.5+但<4.0,属底线防守型打法,不爱杀上网,尽管我的
发球在同级别业余选手中属中偏上水平,有相当杀伤力,即使面对4.0+但<4.5的
对手。

在我打到3.0以后,尤其在与3.5-4.0对手交往中常遇到爱上网截击型对手,我自
己琢磨总结了一套技战术对付这类对手。简述如下:

1。发球局,当然是发挥自己优势,以力量、角度来控制对方不给其上网机会。

2。正手位发球,在边线处超斜角度发球,放弃反手区,在4.5以下的对手交往中,
10年来证实基本没有什么人可以给予我威胁(顶多在4.0+的对手,每盘有1-2次回击
空档),对手接发后,立即轻吊其反手前场控制在网前2-3米距边线一米处,令对手
要全力长斜线跑动,其如果救起这个网前球,立即LOB搞掉其反手后场。

3。反手位发球,以T点1-2英尺内为落点,若对手偏中站位则突击发反手外角。反手
位接发球后回击类似2轻吊其正手前场,轻吊以下旋和不旋结合,扰乱对手步伐,一
旦其上网再LOB后场,目的也是最大限度调动对手奔跑消耗其体力和打乱其节奏。

4。接发局,则在对打过程中LOB两底线大角和击穿结合,击穿则充分使用在训练时
有目的的直线贴边2英尺内平抽。

5。在每次单独练习时,专门一筐75个球练LOB后场,正反手在双打线内直线平抽球
各1-2筐以培养尽量贴边直线球的感觉。

上述说来极简单明了,任何人打一局就能摸透我这套战术。很多常打的搭档也熟知
我这套路,但打了这多年,依然有效。对于<4.0选手,我常常主动引其杀上网,用
上述打法对阵。但在我与>4.0 强的对手交手,这套战术没有任何优势,这里,技
术和素质的过大差别决定了我无法抗衡。在双打时,我的搭档(若>3.5)都感觉很痛
快,配合很好,胜率也较高。

单打会过很多对手,尽管很多结局是我输,但这套打法都让他们也很尽力尽兴,加
上我本人防守也很玩命,我结识了很多无论比我小20岁,还是大10多岁,球龄比我
长得多的很要好鬼子对手和搭档。芝加哥的HENRRY是我有幸这1-2年常对打的国人对
手(4.0+),我从他那里对这套技战术使用有了新的感受和信心。

总之,我的战术就是尽最大努力调动对手跑动,打乱其节奏,不给其舒服的对杀和
上网截杀机会。在对付3.0-<4.0水平对手,有相当自信和把握。

另外,我使用超轻的OS拍子(<9盎司,POWER LEVEL S1100),弦62-65磅,#16合成羊
肠线,耐用和控制均衡为9,故手感控制较好。

--

※ 来源:·BBS http://.com·[FROM: 165.68.]

发信人: lfbenben (非猫), 信区: Tennis
标 题: 截击技术提高之我见zz
发信站: BBS (Wed Oct 25 23:26:45 2006), 转信

最近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比赛和观看大师录象,感觉截击技术有了一定提高,和大家
一起探讨:


基本动作方面:
1 握拍采用大陆式可以方便正反手截击。
2 击球时注意手腕绷紧,略带切削动作,有结实的“吃住“球的感觉。
3 准备时双手握拍(注意一次截击结束后恢复准备动作),引拍时左手(右手握拍
者)扶住球拍到击球前再松开,对提高击球稳定性(特别是反手)非常有好处。
4 截击低球时,注意整个身体下沉,不要勉强“捞球”。
5 动作要有节奏感,要稳不要太狠(动作太大)。

其他方面:
1 不要怕上网:网前技术提高后,怕的应该是你的对手!
2 集中注意力:盯住回球队员,争取预判对方回球的线路,让你截击更有信心!
3 不要怕穿越: 职业比赛中上网者被穿越的场面都很多,你又何必在意呢?况且,
对业余选手来说,打出好的穿越球比上网更难!
4 时机和站位 (单打):单打时要注意上网时机的掌握,最好是强劲的发球或凌厉
的大角度抽击后上网成功几率较大;另外,上网要果断迅速,不能边跑边观望犹豫,这
样很有可能你的对手会回球到你的脚下,让你很难受!
5 时机和站位(双打):有人认为应该站在较靠边线的地方,我个人认为不能一概
而论,我自己是偏向于站位较靠中线,因为如果你的伙伴发球较好,对方回直线球的机
会和成功率一般都不会很大的,站在略偏中的位置能有很多机会一两拍结束!如果站位
太靠边线的话,很多时候你只能由你的伙伴一个人回球;如果我的伙伴发球较软,我宁
愿选择先在底线,等待时机再上网,不过我有时候也保持较偏中线的位置,故意漏出直
线球的空挡给对方,同时作好准备等对方回球的瞬间向边线移动,截死对方!一言难尽
,总之,双打中截击时预判和灵活站位(换位)更加重要。



--

※ 来源:·BBS .com·[FROM: 24.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