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网球搭当(之二)--在美国学打网球(四)

(2005-12-24 08:14:12) 下一个
我的网球搭当(之二)--在美国学打网球(四) 力刀 (2)圣城球友,人生的一课 老刀自从迷上网球,如吃药上瘾一般。托了互联网的福,到圣城WU做FELLOW之前 就在几个网坛先贴了俺为了俩啤酒杯先“宰小鬼”,“再斩老鬼”的光辉事迹讲用稿,然 后就下帖希望能找场子和对手开练。人没到圣城,就有网友回帖和来E来电应战挑战来了 。哈,比当年俺刚到纽约,人生地不熟,憋得几个月没人玩儿要幸福太多了。 安顿下来,工作之余,自然是打球唯此为大了。和两位应战的网友过招开练,其中一位兄 弟是外出开会路过圣城下了飞机找俺来过招的,另一位则是搬家定居圣城的。于是乎,八 九十度盛夏大晌午头,对杀得昏天暗地,老刀善使后发治人,以逸待劳,外加超斜线大力 发球的一招封喉独门看家暗器,2-3小时鏖战把两位小伙儿先后斩于场上。过瘾啊!后 来,却又有幸遇一4.5级的高手,他把俺打得屁滚尿流,满地找牙啊,但俺的暗器功夫 和拼劲也足让这位高手由衷称许,猩猩相惜,他真诚指点和教了俺了不少招数。俺从这高 手处学到很多。可以说,与这位高手之战,是这3-4年来最痛快最有收获的几场,虽然 俺被打得只有找牙之功。不是常言道: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嘛。 然而,在圣城的球友中,有一位远不能与我较技的球友却给我上了深刻的人生一课。他虽 球技不行,但他在球场上的精神和平素的生活工作态度却给我以从未有过的震动和感染。 让我这个自认运动场上够玩命刚硬的汉子也打心底敬佩。 我到WU病理系进修第一周。一天,中国来的W老师也是我的老朋友介绍我与一位刚进屋 的轮椅青年认识--他叫路易斯,也是本系的医生,爱好打轮椅网球。我俩很快相熟,聊 起球经,自然各自是吐沫星子乱飞,手舞足蹈,并约定下周末开练。 周末,华氏90度大日头下,俺俩按时到了俱乐部摆摊开练,他按轮椅网球规则,球可以 落地两次击回,俺如平常。当然,俺俩一上手就知道各自的水平斤两。我也准备了是陪他 练来的--哪有身体健康之人与轮椅人真叫劲的?他是俺的老师,俺准备来陪他玩玩就是 了。可是,他一脸严肃,高叫:嘿,刀,放马过来,把你真家伙亮出来,别玩虚的,否则 ,咱就趁早收摊儿!俺立马明白了:他确实是认真来打球的。俺更明白,俺不认真打那是 对对手的不敬和侮辱!俺自己从不愿与不认真打的人同场较劲,今天,俺的对手也是与我 同样德性之人。俺岂能做小人无德之举?俺立即认真与之对打,轮到俺发球,他要求我一 定照样用俺那看家本事大力发球伺候,不管他能接得住否。那一天,俺俩在90度下打了 2个半小时,他是如此玩命滚动轮椅救球,毫不客气与我对打,让我感动的是汗流浃背, 满面泪还是汗也搞不清了。俺俩各自喝掉三大罐运动饮料,换了两次汗衫。那是我平生最 受震撼,也是最感动我的运动场上人生一课:一位风华正茂的英俊小伙儿刚刚考入全美排 名第5的WU医学院就因车祸而截瘫了!他凭着有力的双臂,风雨无阻,滚动着轮椅,以 优异的成绩毕业又在WU病理系完成了4年住院医生的艰苦训练--在住院医生期间,他 如健康人一样,到手术室取标本,楼上楼下一趟趟跑,在解剖室做尸体解剖,该一人完成 的事情绝不让任何人染指半点!他完满结束住院医生训练后又接着完成了一年更艰苦的外 科病理专业FELLOWSHIP训练,以优异成绩和动人经历被留在WU任病理医生! 就是这样的一位不到30岁轮椅小伙子在烈日之下,认认真真地与我这个健康的4.0网 球对手鏖战两个多小时! 这场球赛后,我们又打了好几次。每一次,我若要帮他拿个球包,搬个比赛轮椅什么的或 为他搭把手,他都不让:刀,我知道你想帮我的忙,但我能做的,你就绝不要插手。我自 己能行的。我说:路易,我不是在耍廉价的同情,我们是哥们朋友吗,我就顺便搭把手有 什么嘛?NO!他很坚决!从此,我再不贸然插手做要帮忙之举--在他那高傲自信的心 里,自己能经历截瘫,能完成医学院,能完成住院医生和FELLOW训练,生活里这琐 碎小事还在话下?我--从他那坚定的眼神,那我从未见过的与我场上交手超过很多健康 人的轮椅人拼搏劲头和气势--明白我和他是同等的,我对他的尊重不是在这搭把手的事 上,而是对他如同对其他健康人一样,认真与他对打!不把他看作残废人!!! 他其实经常参加USTA专为轮椅网球运动员们搞的比赛,他的客厅礼品柜里陈列着4- 5个当地的,地区的,以及全国分区的赛事奖杯。看到那些奖杯,想到烈日下,他挥汗如 雨奔忙于球场的拼劲儿,我深深地被感动了。   除了网球场上我们是对手,平素他是我的严师,对于我的工作要求认真一丝马虎和过失也 不放过,象在球场上救每一个球一样认真负责--对病人,对我这个学徒。当我患重感冒 ,但仍想撑着干时,他坚决不让,要求我回去休息:刀,你不在状态!不能撑,我要对你 负责,同样,这也是对病人负责!他尤其认真检查我的每一篇报告,不放过每一个单词的 拼法和语句标点语法错误。 我很幸运我的人生经历中有这样一位球友,他给我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从他身上,我更 鲜明地看到和理解了什么叫坚强和自信,什么是拼搏。人生最有意义和最值得我们老去时 回味的,就是我们对生活和自我的挑战。从此,我有信心面对生活里任何挫折--无论是 我截瘫还是失明,我都将会去努力,向我这位球友一样-- 挑战人生,挑战自我。 12/22/2005 寄自 美国 刀客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