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子心 【小说】

(2005-09-01 11:35:54) 下一个

【小说】
                 父子心

                ·力 刀·

  保罗对床上躺着的父亲查理挥了挥手,说:“爸,明天见!”就匆匆离开了父亲的卧室。

  “当心点!”老查理对着门口喊道。

  “没事儿……”儿子的声音被一阵马达轰鸣淹没了。

  下午四点,客厅一阵电话铃声惊得老查理从床上坐了起来。他一阵心悸,不由地捂着胸口急喘了几下。“看你,快躺下,我去接。”她的太太林达给丈夫拍拍背,让他半靠着,就端起茶杯去了客厅。

  “砰砰!”一阵玻璃碎裂声,接着“天啊……”林达的嚎啕哭声传进卧室。老查理一手拎着氧气袋一手扶着墙,蹒跚来到客厅。林达跌坐在茶几旁的地上手捂着嘴,似乎要捂住那哭声,脚旁茶盘和茶杯的碎片及茶渍洒了一地,电话悬掉在那儿晃悠着,听筒里传出“喂,喂”的呼叫声。

  “亲爱的,怎么了?”

  “保罗,他,他……,车,车翻……”林达泪眼望着查理泣不成声。

  老查理只觉得胸口火炭烁烤,烫得喘不过气,眼前金星乱冒。他喃喃道:“不,不可……”便倒下了。

  林达急忙手脚并用爬了过来。手扎进了玻璃碎片也没感觉到,抱起老伴的头呼叫:“查理,查理,快醒醒!”她滴血的左手揉着查理的胸口。查理像出水的鱼张大口费劲地喘息着,眼神呆滞。林达急忙把氧气面罩给查理罩上,轻轻把查理的头平放在地毯上,又急忙爬回放电话的茶几。她哆哆嗦嗦地抓住电话听筒:

  “医生,快点儿!我,我丈夫心脏病发了……救护车快来!”她撂下电话又爬了回去。

  地板上,留下两条猩红的血印,从茶几一直到老查理躺着的地方。

  48小时以后。

  老查理惊恐地看着儿子保罗站在床头,双手捧着一颗跳动着的心。他微笑着说:“爸,你把这颗心拿去罢。看!它跳得多有劲,换上它,你又可以像年轻人一样跑步了,又可以和妈妈跳舞了。可别错过机会呀!”说着把心放在床脚头,飘然而去。

  “不!保罗,别走!不!”……

  查理睁开了眼,心口仍火燎一样。林达和当年给他做心脏搭桥手术的史密斯医生正握着他的手。看到老查理醒来,他们对视了一眼,又出了一口长气。床脚站着约翰神父,微笑地望着他划了个十字,喃喃道:“感谢上帝!”

  “刚才我看见保罗,他……”

  “亲爱的,我们听见你呼喊了。”林达眼睛红肿,也没化妆。她俯身在老查理额上吻了一下。查理感到一滴水滴到额角。

  “老伙计,我要跟你好好谈一下。”史密斯医生直盯着查理的眼睛说道。“尽管这很难接受,但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你的保罗已经死了!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未能把他救过来,今天早上已正式宣布他脑死亡。他一直由人工心肺支持系统维持着呼吸和心跳。保罗的驾驶执照上注明他愿意作为器官供者,林达刚才也已签字同意了。我们马上要开始取器官手术。”

  史密斯医生顿了一下,轻轻叹了口气,又望了一眼林达和约翰神父,继续说道:“欧美联网电脑检索报告说,你是心脏移植的最佳受体候选人。你心脏搭桥已7年,5根血管其中3根已严重狭窄且已无法再做搭桥手术。这我4年前已同你谈过,也给你排上等待心脏移植名单了。这几年你已多次冠心病发作,并每次都差点儿要命。平时你也只能躺在床上啥也干不了。今天,你终于等到心脏移植的机会了。可是,这颗心想不到竟是你儿子的。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痛苦的,甚至难以接受的。我希望你能理智地考虑一下,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对你来说已没有多少机会和时间等待了。但无论如何我们尊重你的决定,我等你作决定后再开始取器官的手术。”

  他用力握了握老查理的手,对林达和约翰神父说:“你们和查理再谈谈,我先去准备手术事宜。”说完起身出了病房。

  “亲爱的,一小时前我担心你醒不过来,已签字同意急诊手术了。现在你醒过来了,院方和我尊重你自己的意愿。”林达握着老伴的手,任泪水一滴一滴地顺面颊流淌。

  “我,我能吗?就是术后我活下来了,我能忍受心脏每一下跳动使我意识到这是我儿子保罗的心在跳吗?”

  “保罗是多么爱你的,4年前当你登记了等待心脏移植时,他刚好拿到驾驶执照立即签了器官捐赠卡。这几年你每次发病他都为你操心照应,就是期末考试前夜他还来陪护你。他每3个月就义务献一次血。他是我们的好儿子。他,你……”

  林达说不下去了。

  “刚才你说你看见保罗了?”约翰神父问道。

  查理讲述了他的梦。“啊,这是主的意志,你遇到了显灵。保罗是个好孩子,他生前就表示愿意作为器官捐赠者说明他是无私无畏的。虽然他肉体生命已经完结,但他通过捐献出自己仍有生机的器官拯救了其他病危濒临死亡的人们而使自己的短暂生命显得完美和富有意义,使得他的灵魂得到升华。不必犹豫,不必内疚,不要辜负了保罗的心意,不要违背了主的意志,生命是美好的。拿出勇气来,勇敢地活下去!”

  查理闭着沉重的眼皮,约翰神父的话语像从遥远的太空深处悠悠传来。他眼前又显现出保罗的身影……

  室内寂静地只有心电监护仪“滴、嘀”的声响。

  林达和约翰神父握着查理的手,安祥地注视着好像沉睡着的孩子。

  林达和约翰神父同时感到握着的大手突然用力握紧了自己的手。老查理白发苍苍硕大的头颅轻轻地点了点,紧闭的双眼溢出滚滚老泪,顺着眼角不住地往下流淌。

   一年以后。

  人们常常在教堂、社区活动中心、市政议会厅举行的呼吁自愿加入身后捐献器官、救助等待器官移植病人的演讲会上看到两位白发老人,查理和林达,胸前双手捧着心形的镜框,里面是英俊的保罗生前照。

  查理握着林达的手,用缓缓的语调作演讲。

  他的演讲题目是:

  “儿子活在我心中”。

寄自美国 刀客论坛 刊登在 2004 华夏文摘 cm0407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