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室阳光

(2007-07-31 00:11:35) 下一个

偶尔会被人问起在日本找房的种种辛酸,也间接听到过一些,什么房东听说是中国人就不准入住什么的。但我还好,并没在这方面碰上什么麻烦。

来日本的第一年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一个月4万日元,包早晚饭,包水电洗浴取暖所有费用。几年来转战南北才知道那时候的条件真的算是不错的了。早上米饭随便盛,几荤几素一盒纳豆一个半熟的鸡蛋几片海苔一小碗酱汤,是正宗的日本式早餐而且营养分量搭配都相当合理。晚上每天样式不一,乌冬面、咖喱饭、各种饭菜轮好几周才能有个重样。那时候的咖喱饭觉得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咖喱了。日本人洗澡讲究很多,得先冲洗一遍才能进水池,不能在浴室里刷牙,几乎不搓澡什么的,那时候觉得规矩多,好在留学生也多,大家就各国过各国的。日本人这点好,看对方实力强大的时候从来不挑刺。那时候还有一件事觉得过瘾就是冬天点的炉子用的灯油可以随便接,跟水管子没什么区别,仿佛宿舍下边就是个大油矿。日本的宿舍称作“寮”,管宿舍的大娘叫“寮母”,我们那个寮母笑里藏刀,表面上笑脸相迎,做了点错事却老师比本人知道得还快,于是我们也笑脸回应,她笑得灿烂,我们能把脸上褶儿都挤出来,她说好话的时候我们都明白,说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句都听不懂,现在想想是有些做得过分了,人在屋檐下不低头也就算了,毕竟人家也是长辈。

第二年卷铺盖卷走路,才知了生活的艰辛。

我的第一个“家”离东京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也算是个乡下了。房费还不太贵,3万日元,却水电煤气都得单付了。我喜欢日本的这种小公寓,一个人一个屋,里面厕所浴室厨房睡房一应俱全,20平不到转个身儿什么事情都能办。我的房东是个很难综合评价的日本小老头。我去租房的时候是2月,正是学生还没登校的淡季,他非常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并把他旁边的他女儿曾经住过的房子租给了我,说上面住的是日本人安静得很,里面冰箱洗衣机也就算是赠送了。我本打算多找几处的,也就没犹豫定下来了。几天后我把这个好地方介绍给了我的朋友,他住进了房东的另一边,小姑娘一人在外不安全,有个熟人照应就放心多了。

我们的公寓前后两栋,住了二十几家,日本人中国人韩国人菲律宾人巴西人蒙古人什么的也算是个小国际了。房东对新来乍到的我们十分关心,买床买桌买家具都是用他那个小面包车帮我们拉回来的,偶尔也开车带我们去比较远却便宜的超市大包小裹地买回一周的菜,顺便还会请我们吃一顿。这种时候朋友总是一脸暧昧地说,不好意思,又借你光了。我会瞪回他,但其实心里明白:这就是日本,女孩子不论长得好看还是难看,如果你懂得利用微笑,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什么事情都不会太难,那就笑一笑予人方便也予己方便。

再后来,又搬进几个朋友,一声大叫前后院都探头的那种,觉得日子也并不孤单,那大概也是那栋小公寓的鼎盛时期了。中国人爱聚会,刚开始,房东听到动静就坐在房门口抽烟,我们不好意思就叫了他一起,可是为了他一个人说日语破坏气氛就不是我们愿意的了,过了几次,他就算坐在外面我们也装傻充愣蒙混过关了。等到再后来,大家“翅膀”都硬了,见到他更是打个招呼就过去了。虽然说有点忘恩负义,但也情有可原,大家疏远他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大家对他很尊敬之后,他有点得意忘形偶尔会比较自然地趁机想占女孩子小便宜了。

因为住的地方离打工地比较远,在那里住了将近4年之后,动了搬家的念头。准备搬家的日子里,常常坐在床上瞪着那一室阳光发呆。那个小房间阳光特别好,从早上几乎会一直照到晚上。而在那里毕竟也经历了很多,生活上的学业上的感情上的高潮与低谷,有些事情好象已经淡了忘了,但回忆起来才发现其实一切都还那么清晰。如果说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可以算是人生的财富,在那个小房间里,有我离家单独过活后的将近4年的财富。

然后,我搬进了现在住的这个地方。

现在的这个地方比原来是热闹多了,位于学校和打工地的中点,价钱也将近翻了一倍,可因为比原来多了个屋子,所以也就忍下了。因为房间朝西,所以里间的阳光不太足,但是我属向日葵,没了阳光是转不动的,于是多交了1000日元租了把头儿靠南的屋子,不管怎样,中间那间南边开窗的房间算是阳光明媚了。入住前交了两个月的礼金押金才发现家里根本没有空调和热水器,又去买去装,最初的一个月可没少破费。我的新家是和式,可我怕着凉,所以还带着那张大木床,满屋子的日式家具加这么个床,让人感觉十分的不伦不类。家里也并没再添置什么新东西,总感觉不论住多久,这里毕竟不是家,不是最后的归宿。可是有时回国久了,发现国内的家里也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痕迹,却反而会想起日本的这个“家”,这里才有自己的味道,于是就更搞不懂了,这样还要漂多久,而到底哪里才是家呢。

记得小时候,背上书包去上学,临出门只确认一样东西,家门钥匙带了没有,觉得只要带了钥匙就回得了家,回了家就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了。现在出门,要看水电煤气关了没有,然后再确认是否带了钱包、手机,最后从桌上顺手抓了家门钥匙锁门上路,现在,自己是一家之主了。

最近,正策划着再一次搬家,但似乎困难重重。事情很多时间很紧,最主要的是,要逼着相公离开他生活了几年的地方,离开他的朋友,他习惯了的生活,明明知道自己很过分,却......,连对不起都说得自己感觉有气无力。新家安在哪里,还不知道,只知道从此“家”的意义将变得与以往不同。以后,有相公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