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行记 -- 周庄

(2008-06-26 21:39:48) 下一个

时间是没有仁慈心的, 需要它快些过去时, 它漫长; 需要它停留, 它就转眼就逝。

去周庄就是这样,等待去的时间漫长,在周庄的日子转眼就逝。

已是很久就想去了, 不过那种白墙黑瓦发霉的南方空气会不留意地勾起从前对江南阴霾天气的记忆。 好在阴差阳错的日子也混的多了,  反而开始对江南怀旧了。  于是连阴霾的天气也一并不嫌弃了。

 赶到苏州北车站,然后小公车经过甪直, 就到了周庄的外墙。 一路上邻座详细地介绍了木渎,甪直和吴江。 其实邻座就是因为喜欢这种江南风情才远行到此, 并在同里留了下来挥霍青春。这个邻座给了我这个骨灰级的背包客相当好的印象, 然后给了我这个忠告, 在当地, 背包客是要被宰的。

 宰就宰吧, 江南过去一向是诚实的鱼米之乡, 不知从什么时候, 江湖已不再是当年的江湖。 不过偶然被宰也可以加深对当地的影响。 就像最忘不了的游历可能是最狼狈的游历一样。

 

 1# 到达的时候是下午

/

 

。。

2#   黄昏, 红灯初上,  风吹树动, 曾经也在这样败落得江南小楼里生活过。

width=800

。。

。。

。。

3# 游人散尽后的小街。 等我拍完, 一转身, 霍, 原来人都在我身后看我。  如果我再拿个大鼎什么的, 是不是可以考虑受些盘缠。 /

 

 。。

。。

。。

4#  时间停留在这些屋檐的鱼鳞里, 风起的时候呜呜地说从前

/

 

 。。

 

5# 夜里的周庄

width=800

 

 ..

。。

。。

6#  清晨, 从窗子里看出去

/

 

 。。

。。

。。。

7# 一代大侠匆匆横行过青石路, 估计刚逃过劫数。

width=565

 ..

。。

。。

8# 船夫着西式衬衣, 穿着小马甲出没江湖。

/

 

 。

9#  旧屋

/

 。

。。。。

10# 故居

/

 

 

 11# 旧庙

 /

 

 。

12# 离别了江南许久, 连清晨呛人的蜂窝煤炉也发出了清香

/

 。

15 # 桐油特有的味道引我而来, 这样的桐油船还以为早绝迹了

/

 。

。。

16#   夜半行与此, 对着这扇门,对影成两人, 门半掩, 一地啤酒瓶。 那个白发苍苍的人始终没有出来

 /

 

 。

17#  在这里吃了一碗外婆面。 万山外婆面, 不如万山蹄出名。

  万山蹄出名于沈万三, 富可敌国的江南商人。 明初江南首富,原籍为浙江湖州南浔。洪武三年(1370年),输粮京师,明太祖亲自召见,故其名声一时。为明太祖修建南京城,他捐了大量资财。 好好的商人, 捐了钱财不够,又去犒军,  这军是老百姓犒的么? 偏偏这皇帝也那个小气, “匹夫犒天子之军,此乱民也,宜诛之”。

ouch.

/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水乡,温柔多情的梦....
很欣赏lubx兄的取景视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