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2007-09-02 12:02:57) 下一个

请点击这里下载影音文件

来一段著名京剧老生唱段,这是诸葛亮在唱空城计时在城楼上作的一个自我介绍。

为大力推广传统艺术,我用比较通俗的语句给唱词加了些注脚,为京剧通俗化做点儿小贡献。

西皮慢板(西皮:西北风腔调。慢板:4/4拍,很适合跳慢四的速度)。


(诸葛亮唱:)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俺出道前家住河南省南阳市西南方向的一个叫卧龙岗的小山村,日子过得相当平淡)

评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

(五行八卦什么的对俺来说就像摊一张煎饼那么容易)

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

(当年刘备带着关羽、张飞三次亲自到家里请俺出山,实在是驳不开面子)

算就了汉家业鼎足三分。

(魏、蜀、吴三国演义就是俺给八卦出来的)

官封到武乡侯执掌帅印,

(俺曾获得过侯爵荣誉称号并被任命为海陆空三军总司令)

东西战南北剿博古通今。

(不仅仗打得好,俺学问也大。上下五千年,都知道 )

周文王访姜尚周室大振,

(N年以前姜子牙在渭河边用直钩高出水面一尺钓鱼,引来周文王求他帮忙把周家搞得挺兴旺,本事大大地有)

汉诸葛怎比得前辈的先生,

(俺跟他老人家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里谦虚一下,呵呵>)

闲无事在敌楼我亮一亮琴音,

(闲得无聊时俺还喜欢在高一点儿的地方玩玩儿音乐)

我面前缺少个知音的人。

(不过俺玩儿的音乐太高雅了,周围一个能听得懂的人都没有。十分郁闷ing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杰克郎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谢谢你很有帮助的点评。
toosad 回复 悄悄话 唱得还满有点意思.
开头部分觉得这个共鸣位置有点忽前忽后的, 后边就好多了. 有些字的头腹尾还应该多研究, 象"执掌帅印"的掌字, 先zh后ang, 慢慢放出来才好. 感觉是闭口音多唱得好, en, in, ing啊都唱得好, 倒是开口音问题多, 象an, ang,听着象没撑开, 撑不住的感觉.
难得听见个京剧, 瞎评两句. 总的说, 唱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