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打死都不回国 (7)

(2009-10-26 21:12:07)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我导师是若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在咱领域是开山鼻祖,学问一流,做学问更是一流,对学生要求很高,但非十分严格。俺没读硕士的缘故就是因为他从不收硕士生,咱就只好读博士了。

作他的博士生之前,和他长谈了一次,实际上是他interview俺,看看俺是否五官端正,是否忠厚老实,是否是可造之才,当然他对俺也是很满意的,不然也不会收俺。末了,咱也试探性请教一下该领域在工业界商业届的发展前景和应用,言外之意有点想毕业后往工业界商业届发展(其实我没那个意思),当即被“叱喝”:“我们不为工业界商业届服务,我们培养的是科学家”,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太丢脸了,太tm的丢脸了,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丢脸。

从此,俺下了决心,绝不丢了名校名师的名,“不要问名校能给你什么,要问你为名校做了什么”成了俺的座右铭。

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涂博士要去浙大而不去公司,外企,工程单位,以涂博士的资历学位水平,去交通部,铁道部, 水利部几十个肥得流油的大设计院还不是玩似的,但我想涂博士肯定和我一样,牢记不给名校丢脸。名校学生,跑到工业界商业届,都是些本科硕士,若是博士,那真的是没脸出来见人,那是自认末流,有辱师门。

涂博士要保住名节,就只能过4000元的生活,这是中国的现实,这是做科学家的代价。我不想为生活所迫而跳楼,但也想保住名节,看来看去就只有这条路了:打死都不回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bvb 回复 悄悄话 人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