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谈中国现状之与宗教需求——兼答嘁哩喀喳同学疑问

(2007-07-23 17:22:53) 下一个
嘁哩喀喳提到中国现在是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绝对不是像基族人说的那样是因为中国人不信神

其实这个问题,我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因为过会还有课要上。不能详加论述。
其实嘁哩喀喳(你的名字我实在不好认,还是我复制过来的)和基族人民都陷入了一个误区,为什么呢?

我们换一个大家普遍能接受的概念:一个人要成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成熟起来,要变的有知识和学问,要成一个有成就的人,要变的有智慧等等要否一定要进入大学学习?

基族人说:是的,一定要进入大学学习,并且已经要学习生物学。
嘁哩喀喳说:基族人你们放屁,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上大学!
(另一个版本,嘁哩喀喳说:基族人你们放屁,我认为是应该进入大学学习,但是应该学数学!)

那么这个问题究竟该怎么说呢?
大家都明白大不上大学,或者上了大学学哪门科学,对一个人来说都是有可能成功、实现价值、有成就……
这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具体选择。
美国有比尔盖茨、国内有新生的80后领军人物韩寒都放弃了大学,但它们都成功了(至于对它们成功与否有不同看法的话,不是本文的重点)
但客观来讲,世界上的天才毕竟是少数,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有着得天独厚的天赋。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进去大学深造是一个普遍的最佳途径。
至于进了大学以后学习哪个学科那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了,中国人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了!

如果能理解了以上问题的话,那再说嘁哩喀喳同学疑问就容易了。一个国家和民族需不需要宗教呢,我觉得一个民族和国家整体而言来说还是需要的,因为前面说了“天才”毕竟太少了,而好的宗教是经过岁月洗礼和考验过的,当然先不说它对科技或者文明的进步有没有推动,至少它在抚慰人们心灵,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是无容置疑的。这就相当于适合于大多数人来的大学标准课程。

至于到底要信哪个教(就好比学哪个学科可以使人有成就),鄙人薄浅,宗教之间的深层次东西不敢妄加评论。但就慰人们心灵,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来说,我觉得只要不是邪教,信什么都OK!
对中国而言,儒道佛基任其挑选。

最后,再重复一下它们的矛盾:

基族人说:是的,一定要进入大学学习,并且已经要学习生物学。
嘁哩喀喳说:基族人你们放屁,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上大学!
(另一个版本,嘁哩喀喳说:基族人你们放屁,我认为是应该进入大学学习,但是应该学数学!)

(文未校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