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类心中“上帝”的多元性

(2007-07-23 13:50:33) 下一个
我目前不是基督徒 我想谈谈自己对“上帝”的看法

其实很多人心中都是有“上帝”的 只是每个人对上帝的理解和认知是不同的 基督徒或者宗教者心中的“上帝”更偏向宗教

意义的“上帝” 这个“上帝”的形象在绝大的程度上是要服从其教义的 当然随着历史的发展和人类认知能力的提高 宗教意

义上的“上帝”也是有变化的 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从“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 从犹太教中的“上帝”到耶稣降临以

后(至于耶稣是否真实存在以及耶稣在宗教层面上的意义 各有纷说 我不敢妄加判断和评说)“上帝” 都存在很大变化 甚

至是革命性的 但是宗教意义上的“上帝”改变毕竟是带有局限性的

另一个大范围的“上帝”那就是“普通民众”(我说的普通民众基本上是指非严格意义上的基督徒)对上帝的理解了 这之中

参杂了复杂的变化性和文化的多元性 比如在中国大陆 基督教(包括各类派别的基督教)真正意义上在中国大陆的兴起是在

世界范围内来说是很晚的 知道民国结束时期(大陆定义的1949年)为止 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很薄弱 虽然民国时期的两个人

最重要的领导人孙中山先生和蒋中正先生都是基督徒 在民国之后的基督教在共产政权的中国大陆的发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虽

然目前中国大陆也有“三自教会”等教会存在 但是我个人认为既然它能够在“共产党”的掌控之内 它所传播的教义和福祉

必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基督教有很大偏差 在假定皈依基督是人类得以救赎的唯一途径的前提下 中国大陆的教会是否能够帮

助信徒得到救赎或者是否能够真正为信徒带去福音都是值得怀疑的(当然这里我今天想说的主题有点远了)
在这种情况下,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普通民众心中也会有“上帝”,这些人绝大多数都不是基督徒。甚至可以这样说他们根本

就没有看过《圣经》。但是他们的言语中也经常出现“上帝”这个称谓了,当然普通民众的生活话语我们是难以纪录或者用

来佐证的,简单的说他们也会说“愿上帝保佑你”“你这样子连上帝都不会帮你”“也许只有上帝知道”“你去问上帝吧”

“顾客就是上帝”“读者就是上帝”等,当然也包含一些辱骂或者愤恨的言语,比如“让上帝吃×去吧”“去他×的上帝”

,这些都可能已经是习以为常的说法了。
更具有确凿证据的就是中国大陆的很多作家的作品之中也经常会出现“上帝”,这些就是有据可查的。比如我记得小时候我

看“郑渊洁童话”的时候,他有一篇文章就叫《上帝有个放大镜》,近几年在大陆走红的明星学者易中天先生在他的著作中

也多次出现“上帝”这个称呼,例如他的《品人录·武则天》中就出现
“这时,上帝把武则天派来了。”
“然而武则天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不信邪不服输、连日月星辰都为之一空(曌就是日月空)的伟大女性。如果上帝不准她

革命,她就革上帝的命;如果老天不给她革命的氛围,她就自己来创造;如果所有人都不赞成她革命,她就让大家都不敢开

口说话。”
至于其他文学作品或者评论中出现的“上帝”,看官可自行去查看、寻找。你愿意的话也可以回帖补佐。
当然在通常性的评论性的文章中出现的“上帝”就更多了去,尤其是博客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平民阶级”加入到了“

话语圈”。尤其是的年轻一代“上帝”这个词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融入了生活。
在中国大陆像余杰那样研习基督教义成为基督徒并且公开承认的人是极少的。以上所说的这些人群是绝对没有认真研习过基

督教教义的,甚至是不曾摸过《圣经》的。
那么在他们所说的“上帝”中又代表什么呢? 我认为是代表一种概念。从中国的文化角度来讲。他们所说的“上帝”在很大

程度上是中国古代“上天“的代名词。是人在生命探寻中对自己或者人类群体无法控制和掌握的一种力量的体验和指代。单

就中国大陆而言,也由于他们体验方式、知识范围、深度、理解力等等各方面的差异,他们“上帝”之后所隐藏更深一个层

次的东西也不同,有可能是自然科学的“大自然”人民通常所说“上天”、儒家的“天命”、老子所谓“道”,甚至是很多

年轻的一代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说的是哪层含义,反正我在想表达某种想法或者思想的时候不自然的就那么用了。

接着说台湾和香港,由于台湾和香港的历史遭遇的不同,其社会所呈现的意识形态和文化氛围跟大陆相比差异是很大的。因

为这两个地区到目前为止受共产政权的意识形态侵蚀较小,而且在中国(或者大中华区)相对是最民主和自由的两个地区。

所以在宗教和文化方面呈现了独特的一面。鄙人暂且就不从社会学等学术角度来论述这个问题,那需要科学的严谨性和很大

的工作量以及专业的学术知识,非我一己之力可为之事。我就从香港台湾的影视剧作品中以点代面,从中略见一斑。简单说

这两个地区的普通民众的宗教思想是“鱼龙混杂”的。相对于大陆的“真空状态”相比,这两个地方就是“水火相容”。先

不说将中国传统的儒道佛三个宗教或者文化相混融,这已经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延续和发展以后的今天是铁定的事实,当然我

认为这也是必然的。现在更是融入了西方文化。从其影视作品中,现实题材的作品由于其本身涉及宗教方面的篇幅不是很多

,但也是可以多多少少或者隐约的看出其宗教元素的混杂多样性。如果说魔幻、鬼异、武侠等作品,那就很明显了。在这些

作品中,比如香港的《我的僵尸有个约会》,台湾的《第八号当铺》,经常是宗教人物和概念相混杂。比如同时出现上帝、

撒旦、佛祖、天使、神父(带有法力的)、高僧或者众佛(带有法力的)、神仙、牛头马面、鬼魂等人物或者形象;还有同

时出现天堂、西方极乐世界、轮回转世、地狱等概念。在《第八号当铺》中,某个男人物则更是一会是神父一会是僧人。
当然除了这些,看官也可以从其文字或者电视评论节目中、文艺作品中、访谈中、娱乐节目中观察和体会。

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和台湾的“上帝”又有多少“真”的成分,因为他们不“纯”则必定不“真”。当然我要指出的是,我所

说的“真”并不带有断定正误的含义,说它不“真”只是说它不符合西方严禁的宗教含义。至于它是“真”是“假”、是“

对”是“错”,鄙人不敢做此判断。我也只有一句话,只有上帝才知道答案。看官可自行评判。顺便提一句,中国有一句古

话:,有容乃大。

至于有东洋之称的日本,据鄙人所见应该在其“上帝”含义中夹杂有其“神道”思想的元素。


最后再说一下西方社会中一些少数非主流的人物(我是指其宗教信仰方面),比如伏尔泰、居里夫人等。他们是拒绝信奉基

督的。我重点说一下世人皆知的爱因斯坦。大家都听过爱因斯坦就其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叫“上帝不会掷

骰子”,据说爱因斯坦信奉过社会主义而且因此进入了FBI的调查范围,对于宗教,以下是爱因斯坦说过一些话:
“你所读到的关于我信教的说法当然是一个谎言,一个被系统地重复着的谎言。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我也从来不否认而

是清楚地表达了这一点。如果在我的内心有什么能被称之为宗教的话,那就是对我们的科学所能够揭示的这个世界的结构的

无限的敬仰。”(给一封工人的回信)

“我们不理解的事物存在的知识,以及我们对那些我们的意识可以接受的最深奥的推理和最美丽事物的感觉构成了我们对宗

教的虔诚。在这个意义上,但仅仅在此意义上,我深信宗教。”(见《生活哲学(Living Philosophy)》13期,1931年)

在回答美国纽约犹太人会堂(International Synagogue)的Rabbi Herbert Goldstein时,他说道:“我相信斯宾诺莎的神

,一个通过存在事物的和谐有序体现自己的神,而不是一个关心人类命运和行为的神。”当受到Martin Buber关于宗教信仰

攻击之后,他声明:“我们物理学家所努力的仅仅是跟随他画他的线。”作为爱因斯坦宗教信仰的总结,他曾说道:“有一

个无限的高级智慧通过我们脆弱无力的思维可以感受的细节来显示他自己,对此谦卑的赞美构成了我的宗教信仰。”

爱因斯坦相信一种宇宙宗教感觉(cosmic religious feeling),但反对一个人格化的神。他曾说∶“未来的宗教将是一种宇

宙宗教,而佛教包括了对于未来宇宙宗教所期待的特征∶它超越人格化的神,避免教条和神学,涵盖自然和精神两方面,它

更是基于对所有自然界和精神界事物作为一个有意义整体的体验而引发的宗教意识。佛教正符合了这个描述。如果有任何能

够应付现代科学需求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如果我们再回到一开始说的那句爱因斯坦著名的“上帝不会掷骰子”这句话,这之中的“上帝”则更是意味深长。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出在当今多元或者混杂的世界中,人们心中的“上帝”不是唯一的,就像“一千个读者有一千

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上帝的理解和感知。这不仅体现在了基督教体系内部:按照时间的纵向来看,历

史的发展,基督教教义和教徒对上帝的认知和理解也在变化和发展;从派别的的横向来看,基督教体系中又分为不同的派别

,而这些派别又因为其教义的差别对上帝的理解也不尽相同。 尤其是到了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严格意义上或者说非常传统

的基督教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和挑战,因为它遇见了越来越多的无法解答和能让人完全信服的难题。比如:人权与神权的问

题(例如原罪)、自然科学问题(比如进化论)、哲学问题(比如存在论和神创论)、禁欲(比如性开放)问题、对不同宗

教和文化的包容(比如对佛教的“高僧大德”以及各种文化中道德高尚的圣人都要下地狱的论断)问题、娱乐化时代的偶像

崇拜问题、李安所拍摄“断背”所折射出来的人类基因论问题。当然这种激烈的矛盾主要存在于“原教旨主义”的基督教中

。对于开放的国家比如美国而言,其国内的基督教也是较为开放的。

我想这个世界上文明开化的人之中没有多少人情愿认为爱因斯坦、释迦摩尼、老子、罗素等一大批人会在地狱永远忍受着煎

熬吧?

就更广范围的人类群体而言,人类心中的“上帝”则带有更大的差异性和跳跃性。鄙人认为最大范围能够团结人类的共识的

是:上帝代表着真善美、代表着正义、代表着真理;而魔鬼代表着假丑恶、代表着邪恶、代表着谎言。
这就好比一副纯真的女孩在海边为自己的亲人朋友祈祷的画面,是最纯真、单纯的东西。

鄙人年纪尚浅,阅历贫乏,所识疏漏,才思顿落。如有高见,洗耳恭迎。

(文未校对 如有个人转载需准备作者和出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