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王家思絮絮

我思无邪、我行无悔、我歌无恨
正文

四季歌之故乡行

(2007-09-07 12:48:47) 下一个
四季歌之故乡行




1) 长相思 * 春天之清水塘

清水塘,水临江。
缱绻涟漪娴似杨,琉璃砚瓦房。
  
春日长,影彷徨。
怕那夫君人不还,与谁遗暗香?



2) 行香子 * 夏天之桔子洲头

湘水清凌,迤逦船行。兰舫处,杨柳犹青。
烟波浩淼,水漫洲汀,唱童年谣,采莲调,小桃红。
  
水天共色,飘在其中。我无悔,浪迹萍踪。
回舟待月,随走随停,有渔家曲,青山韵,水流声。



3) 浪淘沙 * 秋天之爱晚亭

谁与看红枫?
落寞娉婷,晚亭白日傍林荫。
几叶雁声啼冷暖,寒露袭人。

落日照峡云,
留住嫣红,紫藤残叶正吹风。
水月镜花终杳杳,秋叶无痕。




4) 蝶恋花 * 冬天之岳麓书院

一朵红梅开正好。诗意清寒,料峭因梅俏。
红到深寒红未了,暗香几许谁知道!

白雪皑皑为我照。累月经年,书卷知多少!
级级空阶归远渺,异乡自咏家乡调。

1922年5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何叔衡,李立三、易礼容、刘少奇、郭亮等任委员,而区委机关就设在清水塘。毛泽东在清水塘这所房子中住了一年半,而杨开慧带著孩子一直居住到1924年的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