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灯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个人资料
偶灯斯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教育:夜路遇贵人(原创)zt 》读后感

(2015-09-06 12:24:30) 下一个

这一篇信息量好大!

老人自己的经历非常励志(至少实际上已经对写作者起到了这个效用),另外,也说明,即使老人自己从业于心理治疗,但似乎对于自己的亲子关系的经营无方,抑或无法抵挡来自其他方面(小儿子的基因特质,他的生长环境除了母亲的影响之外的其他因素如友朋同学老师老板同事工友社区族裔群组社会系统等等)对于儿子的负面影响;她的“不成器”的小儿子提供了一份实证破除“华裔是模范少数族群”这个不准确的标签;也许她的小儿子的“不成器”的成因其实值得大家思考。

附:原文

夜路遇 (原

(2015-04-20 09:22:00) 下一个

甄理达  美国执业医生会(SCAPE)会

一九九五年的三月,纽约州仍然寒冷,沉浸在早春冰雪世界中。黄昏的夜色中,西点校的路指引着我来到一家很便宜但陋的旅店。

接待室上挂着一个破旧的表,室内灰暗的灯光和旧的家具,得恍惚回到了旧社会 一个裔老人,着老花接待了我

完手,她带领着我去房。她上的皱纹和微微背的背影明她至少七十的年。拿出一串匙,老人口中数着“123,,,。我才意到她是个中国人。

也是中国人,老人很高,邀到她家里去坐坐。穿的后院,很快就到了她的家。后院里院子都是晒洗晾干的白色床,在猎猎作响。

坐在冰冷的客里,老人招待我手做的馒头。我咬了一口,酸酸的,然用碱不足。

里做什么?,我告她我是来参加西点校室内余短跑道速滑比的,什么在里开旅呢?道。

人娓娓道来她的来。她出生在台湾,读过医学院,立志要当一个医生。不料婚后便操持家,相夫教子,后随丈夫来到美国。她着三个孩子,含辛茹苦地操持家。后来孩子都大了,丈夫也去世了。她便出去找了份工作,但一直想梦,做一个医生。

她一面工作一面准。然而她那是已近五十,又没有经验,考美国医生何容易!她一次次考,一次次落榜。她的老板和同事常常会嘲笑她,也都她不要再折

她却顽强不息,于在她52那年通了美国医生照考,开始做住院医了。那天看着老板一副吃惊的子,她不住的喜悦和老板我辞了!

后来她做了将近十年的心理科医生,然后退休了。

 

世事料,她的小儿子却不,没有工作。老人把生的蓄都拿来家旅馆给孩子做生意。不成器的儿子整天在外胡混,她儿子操持份行

她的故事我来是很震撼的。那个候我来到美国已十年,已拿到生物学博士,正在自己的前途忧虑,在继续做科研是做床医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已接近四十棋不定。

 

我沉思良久,抬起头问她:如果生命能重来,你是否会走同的道路?定地我一定会的!

在我心中咯噔一下,我忽然间变得特明白了,也通透了。从此我也不回地奔向了从医之路。

二十年来在行医之路上我经历多坎坷,痛苦,扎和委屈,也得到喜悦,安慰,和成就。我感那个不知名的老人,是她的故事在冥冥之中指引我的方向,在激励着我咬牙完成了内科住院医和胃科的培,找到了自己喜工作。

生都感她。

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一篇短文,老人的心理状态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