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灯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个人资料
偶灯斯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椰子与桃子

(2015-08-04 00:42:09) 下一个

读了椰子写的怀念母鸡桃子的文章,极具感染力。浓烈的情绪浸透在文章字里行间。
文字还有一如既往的幽默,尽管这个篇章是写的死亡和失去,应该是充满泪水浸透悲伤,可是,时不时的我会感到会心一笑(比如,那些椰子与桃子的对话,或非语言互动交流:“。。。
她总是很不满地咕咕着,意思是你怎么不让我多呆会儿呢。我就说如果不是孩子们提意见反对,如果你能控制自己不拉屎,讲一点卫生,那我一定让你多呆会儿。 ”  真是生趣盎然,让人看到一只极有个性,对人极其有亲和性的小动物,在向家长撒娇邀宠,讨价还价。如此可爱,如此可亲,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失去这么可爱的亲如家人的动物朋友时作者会感到那么伤心,那么无助,那么希望时间的车轮能够像录像带一样停住,往后倒带,让事情重新来过,而刻意小心的做好每一步安全措施,从而避免那一次浣熊的进犯。)

 


成长心理里涉及到了人生最后风景中的死亡与悼亡(death and dying/grief & bereavement),会提到伊丽莎白 库布乐-罗斯(Elizabeth Kubler-Ross)悼亡情绪系列5阶段,读来几乎看到了罗斯的理论之网将椰子的情绪一一捕获,尽管罗斯也提到人的悼亡情绪其实是纷繁复杂的,鲜有丝丝入扣落入理论的步骤段落里。但基本上,当我们历经失亲痛苦时,复杂的情绪反应会呈现这如下五步:拒不相信;愤怒无比;讨价还价,沮丧伤心,接受事实;虽然罗斯也提到过,这些步骤时有错位或反复。
 

 

Denial(拒不相信):“整个后院一片寂静,寂静得可怕,那一下我的脑子停止了思维,心一下子空了!
Anger, (愤怒无比):“我心里恨极了这只可恶的浣熊!也恨我自己的疏忽大意而造成她一命呜呼!
Bargain (讨价还价):“我在心里说过我要给她养老送终...如果一切顺利,她可以再活四五年
Depression (沮丧伤心):“只有泪水和悔恨的心情填满我的日子。此后的很久,我不能从悲恸中平复
Acceptance (接受事实):作者写出这篇文章,悼念一个可爱的生命,亦即终于接受了桃子已经亡故的这个事实。

椰子写出心中的哀伤,将桃子对于她的生活的意义,对桃子的生命的心痛惋惜,通过笔墨键盘传递给了读者,让读者如同接力一般,读完之后心中也泛起了对于桃子的失去而感到了痛惜,对桃子的可喜可爱可乐可趣的一行一动一唧唧一咕咕都有了极为深刻而鲜活的印象,从椰子笔下的母鸡桃子身上,感触到了生命的美丽,与短暂脆弱,从而值得珍惜。
 



附文:

 
我的鸡和我非常亲,我视她为我的鸡女儿。自从另一只母鸡berry2013年万圣节之后走了,peachy改变了原来和人不那么亲的习性,和人越来越亲近。每天上deck要求进屋无数次就是证明。她一直生蛋,蛋壳红而结实,显示她强健的生命力。我在心里说过我要给她养老送终,因为另一只母鸡身体比较弱,而桃子则完全是健康的,她甚至可以飞得很高,飞到车库里的日光灯管上。如果一切顺利,她可以再活四五年。每天我们都能听到她咯咯咯的叫声,或者是呱呱呱的大叫大吼声,那声音畅快淋漓威风至极!我有时候跑出去问她你干嘛这么叫谁惹你了?她就会转成和缓的咯咯儿声,然后就没有声音了。这大概是她的独唱时间,即便听起来像愤怒的吼声,于她而言也许只是练练嗓子?这事只能永远存疑了。
在饭桌上抑制不住满脸的泪水,我对孩子们说,这件事怪妈妈,我们如果能学到一个教训就好了,这个教训就是不要take a chance,不要有侥幸心理。自己开车啊做事啊,一定一定,做到安全第一。我先生还不错,在我说:“也怪你,我平时勤快关鸡门,你总打击我说不需要关门,整天嫌我罗嗦,省点事儿吧,这强化了我那天不想去关鸡门的心理”----的时候,他说,“对,是我不好,这事怪我,我一直懒得给她关门。”我听了心里轻松了一下,但仅仅一下而已,我不能原谅我自己。多少次我们出外几天或回国一个月,托人来喂鸡,也不好意思让人帮我们关鸡窝开鸡窝,那是多么繁琐的事,所以就这样让母鸡自由出入,不也过来了吗?为何就要在母亲节前夕,发生这样的一件事?那只浣熊大概早就发现了,盘算着了,人们都说浣熊极度精明狡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落于水MM留言鼓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你分析得真好,还真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