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灯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个人资料
偶灯斯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期的孩子为何要造反

(2010-02-22 23:13:34) 下一个

青春期通常指人生的第二个十年,从十一岁到十九岁。男女间有一到两年的性别差异。女孩从十一岁开始发育,身高陡然增加。在童年一般每年增加两英寸,在快速生长期则有可能一下增加4-5英寸,在童年一般每年体重增加五磅,而在快速生长期,一下增加1015磅,甚至20磅。美国女孩平均于12.513岁来月经初潮,男孩的时间表大约是从十三岁开始,有身高体重增长,肩膀变宽,声音变低沉,夜里遗精,胡须体毛出现。经历这些生理剧变,会随之带来什么样的故事呢?

1. 生长加速,性成熟,身高超过父母,眼界不同了。对父母不再仰视,而是俯视,至少是平视。

2. 智力几经飞跃日臻成熟*,能够使用抽象思维。能够使用虚拟假设问句,开始质疑世界,自我拷问。

3. 由于生理成熟带来的个体形象剧烈变化,震惊之余,关注自我。照镜子的时间次数增加。对镜自问:我是谁?

4. 性成熟带来的性苏醒。开始对他人(大多数对异性/极少数对同性)感到兴奋好奇。仍旧要照镜子:我怎么才能让对方也喜欢上我?

5. 自己体内发生巨变,可父母却依然故我仍是那么高矮仍是那么胖瘦仍旧拿老眼光看待他们,于是揣测父母不能理解自己。而同龄人与自己同步经历飞速变化,与他们才有共同语言,与他们才能互相对照笔记,才能惺惺相惜。父母们被认为落伍了。

这个时候父母们偏偏仍旧把他们当孩子看待,少年们便有了反叛之意。本来也是,父母们不把他们当孩子看待,还能当什么看待?他们本来就是孩子嘛,只不过是12-13岁或者15-16岁的孩子。父母们见怪不怪,尽管自己需要抬头仰视孩子了,但有着竹节拔高豆芽菜身材的孩子是稚嫩青涩未经风雨的,是需要手提面携传帮带,需要指引点拨和不断鞭策的。父母们如果自居常有理,就难免受到孩子的挑战:青春期的孩子就要造反了,一场亲子间的较量就在所难免,双方都认为真理的底牌掌握在自己手中,对方是不可理喻的。在青少年眼中,父母守旧顽固;在父母眼中,青少年自我中心,宁听同伴不听父母之言。曾经的乖孩子今日惹人生气头痛。一时间好像父母孩子来自两个冰炭不同的世界。

斯坦利.霍尔在一百多年以前写的第一本青少年心理学一书中把这个时期称为暴风骤雨与压力的年代,就是指这段时期青少年常常与父母发生冲突,常常心情变换时而神采飞扬时而郁郁寡欢,常常一惊一咋做出出格惊人之举让人担心受怕,甚至与权威人士或法律发生摩擦。霍尔的后辈同事艾黎可.爱立克森则指出暴风表象之下实际上是对人格独立的心理和精神发出的新的需求。他们在向父母宣战,在打一场心理上的独立战争。与他们生命中前十年备受关照呵护的经历截然不同的是,他们需要精神断奶,他们认识到自己不再是依附于父母家族大树上的附属品,而是特立独行的,单独存在的个体。这个时期青少年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最大危机,根据爱立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就是认清自我,确立自我,解答好“我是谁?”这个问题。这个自我意识包括三个方面:(1)职业自我意识,今后人生中何以安身立命?(2)性别自我意识:我将与什么样的人形成联合自我 (form shared identity) 共渡此生?(3信念自我意识:哪一种思想理念观点信仰最让我信服?会成为我的人生支柱?顺利解决了这个自我意识问题,才能进入成年人世界,成为社会中的一名成员。

对于父母的好消息是,近年的青少年心理学研究指出青少年与父母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从内容来看,与父母意见相左多发生于小事,比如穿着打扮,听什么音乐,什么时候同朋友去哪里相聚,等等。关于人生方向的重要的决定,比如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青少年还是尊重父母,愿意听取父母意见的。为人父母者,在了解青少年阶段的特点之后,可以避免与孩子的冲突。对孩子既要有要求有关切,也要给与空间,鼓励独立,让孩子健康成长。

*
根据皮亚杰的智力发展理论,11岁以后进入的智力阶段是最高阶段,与成人无异,称为 Formal Operational Stage. (皮亚杰以后的理论家们提出第五阶段,即 postformal thinking,用逻辑思维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那是另一个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