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灯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个人资料
偶灯斯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子和小猪

(2008-01-22 09:39:37) 下一个

教老二学中文 , 随手找来唐诗一首 , 是孟郊的 “ 游子吟 ”  . 将诗歌在本子上一笔一画的抄好了 , 留出足够的空间让孩子照着抄写 . 之前先讲讲字词句子的大意 , 再领读几次 , 让孩子读一读 , 给纠正个音调 , 想想就完事大吉了 . 顶多让孩子再翻成英文 , 看是否理解诗意 . 谁知 , 读着读着 , 孩子停下来 , 说 : “ Wait! Wait! 这个 “ 临行密密缝 ” 的 “ 密密 ”, 我知道 ! 就是那首 --- 儿歌里的 mi mi 吗 ?”   我问哪首儿歌 , 里面也有 “ 密密 ” 呢 ? 老二想了想 , 说是 “ 背小猪 ”里的 . 说着就把整首 “ 背小猪 ” 念了出来 , 念到 “ 只有外婆眯眯笑 ”, 说 , 就是这个 “ mi mi ”!   差点没把我笑岔气 ( 糟了 , 这个 挺影响教学效果 ).   忍住不笑 , 解释了这个 mi mi  和那个 mi mi 是不同的 , 声调不一样(一个是第一声, 另一个是第四声), 写法也不一样啊 !

老二是猪年出生的孩子 , 在全家人的调侃下 , 一直自命小猪 , 还特别喜欢这首 “ 背小猪 ” 的儿歌 , 一边念儿歌一边享受爸妈给的 piggy back. 小时候 -- 大概四 , 五岁时吧 , 有一次还百般委屈地问妈妈 , 你为什么不 “ 买我 ”?

------------------------------------------------------------------------------------------

“ 游子吟 ” ( 孟郊 )

“ 慈母手中线 ,

游子身上衣 .

临行密密缝 ,

意恐迟迟归 .

谁言寸草心 ,

报得三春晖 .”

------------------------------------------------------------------------------------------

“ 背小猪 ” ( 作者不详 )

“ 背小猪 , 背小猪 ,

我家的小猪胖嘟嘟 .

谁要买 , 快快来 !”

妈妈她说她不买 .

“ 谁要买 , 快快来 !”

外公说他没钱买 .

只有外婆眯眯笑 ,

“ 人家不买我来买 !”

她把小猪抱过来 .

拍拍小屁股 , 亲亲小脑袋 ,

“ 小猪是我的好乖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