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灯斯陋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个人资料
偶灯斯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复:我看第2代亚裔男的ID问题

(2007-12-07 20:28:58) 下一个
还是很佩服网友wine对亚裔少男的自尊心,自我意识,及异性交往这个问题的钻研精神. (而且, 没再说谁谁谁”只配睡睡”这样的话了,好.)
关于ID即identity, 自我意识,自我认同,其实,在青少年时代有困惑出现是满正常的.按照提这个identity crisis理论的Erikson说法是,人人都会经过的. 但作为少数族裔这种对自身身份的困惑又会更加复杂一些.. 这些在HUA Ren kids看过有李瑾博士的发言,谈到华人青少年对自我认识和 "他我认识”的现象, 很有意思. CND上对这个问题也有过讨论, 不过, 由dating 引起的对自我意识的思考和讨论, 在这里才看到. 这种讨论是很有意义的.
其实,男生女生都有困惑.讲女孩的有 “Yell-Oh Girls”等书籍, 讲男孩子的有“The Rice Room: Growing up Chinese American”. 这些是前一辈或前些年的遭遇, 看了是让人心紧的. 现在由于社会改善, 情况应该一代更比一代好, 但种族歧视肯定还会存在, 一时半会是不会消逝的, 让孩子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是很有必要的. 父母们能做的是与孩子沟通, 交流, 给他们鼓励. 鼓励, 再鼓励. 让孩子知道, 不论发生天大的事情, 父母总是可以依靠的. 孩子应该能同父母谈学业, 也能谈自己与朋友的事情, 男的也好女的也好, 做到话题无忌讳, 无避讳. 家长们对孩子有与同伴hang out 的需求应有认识和认可. 家长应该了解孩子的朋友, 认识他们的朋友, 与孩子朋友的父母也做朋友, 教孩子怎样接人待物, 尊敬他人, “敬人者,人恒敬之”, 如果别人再歧视你, 那不是你的错, 而是他的问题.
对于受挫折, 抗挫性或称坚韧性 (resilience)的因素中有社会支持系统, 有父母的坚强后盾, 有朋友的真诚友谊, 就算在dating scene 中遇到不如意, 孩子应该可以挺过来而进一步成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