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需要是虎妈,羊妈,猴妈都行

(2012-07-27 18:16:34) 下一个
很久没来写点感慨了,原因是家有teenage 的女儿·不爱跟她惹气。一转眼她17岁了,回想一下,作为一个单亲母亲抚养两个女儿真的不容易。我连当前热议的虎妈三分之一都做不到,我这个妈从来不讲原则。小女儿在5岁时,她的爸爸离我们而去,我自己因为10岁失去父亲,深知渴望的滋味。我能做到的就是让她接受最好的教育,尽量在物质上满足她。 顺便提一句,20年前我一个人带着大女儿从莫斯科旅游签证来到到美国,没有身份,没有钱,带着她在人家当保姆,觉着对小孩的成长实在是不好后决定送她回国。当时挣得钱仅仅够带她去了一趟迪斯尼和回国的机票。我永远忘不了当时7岁的她对我说,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你啊?谁想到这一别,竟然是13年。这期间我和她父亲离婚,她父亲对我说,女儿18岁以前你休想让她去美国。 因为有对大女儿的离别,所以对小女儿除了宠爱就是尽可能的满足。幸亏在她父亲离开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专业训练,有了非常稳定的工作,我可以独立。她四岁时我就送她上了教会学校,她可以很好的调整没有父亲的生活。因为我要学习,我们平时花很多时间在图书馆,她从五岁开始就可以阅读,我们在纽约,公立图书馆中英文书都有,一般在家我给她读中文,她看电视的字幕学英文。她在kindergarten时,老师说她很popular,她经常帮小朋友读给家长的notes。当学校开家长会时,好多家长都说,Georgia is smart. 教会学校上到五年级,因为911,纽约经济遭重创,她的学校和其他的学校合并了。我让她考 了一所私立gifted中学只有初中,她考得很出色,好几个老师都记住了她。同时拿到了很高的赞助,赞助她的是哈佛的教授,令我激动了多日,每年都给她交一万的学费。这对她是一个特大的鞭策,我常常说,人家跟你不认不识的,给你交这么多钱,得好好学习。我的这最朴素的话还真的work,她在三年期间,几乎全是A,在她准备上高中时,她的counselor对我说,Georgia 可以去任何一所她想去的私立高中,我听后流下了眼泪。我对她说,真正检验你的成绩是看你能否考上亚裔学生最想去的最好的公立高中。我很担心她因为不想上公立而不努力考,结果她考上了。我说因为你考上了,我同意你上你想去的学校。有三所top私立都录取了她,最后她选择了去年排名第一的。 我是地道的猴妈,没让她参加任何补习班,她从6岁开始弹琴,从来没考级,有老师教,我也从来不盯着。平时练琴我只是吆喝一声,她弹多少时间我一般也不管,只要弹就行。在我来说,她要学会的是欣赏音乐,享受听音乐。每年的圣诞节,她都是边弹边唱,我们的内心充满了喜乐。这对我来说就够了。在她刚上11年级时,她不想弹了,她说很忙,但是我早就对她说过一直要弹至上大学。后来我对她说,你说你们学校有一个男孩子喜欢你,我记着你说他住在Park Ave。我相信这个男孩对你了解,他可能会喜欢你,而他的妈妈肯定很挑剔,我们没有钱,也没有任何背景。但是如果他对他妈妈说你会弹钢琴,肯定会为你加一点分,起码知道你有好的素养。还别说,我这一招还真管用,甭管弹多少,她又坚持下来了。 从进入顶尖私高,各个方面压力真的很大,她的同学很多都有家教,她的成绩不再拔尖,常常是B,100 个学生我要求她top 10,看来够呛,那就top 20吧,因为40% 都能进一流大学。还有在穿衣方面我也很有压力,但是我女儿不在乎,同时我也只能当阿Q,告诉她好好学习,Be a nice person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