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来私立学校永远是话题,

(2009-08-24 20:54:51) 下一个
转载一报道节选
华人荣膺罗德学者 为廉租屋增光


  单亲妈妈朱雯自中国大陆移民来美后,一直住在纽约华埠门罗街(Monroe Street)一个租金管制的廉租屋内,在这里培育女儿孟雪以优异成绩获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并获得2003年罗德学者奖(Rhodes Scholars),是当年唯一的华裔得主,同时还获得另一重要奖项—英国马歇尔奖学金(Marshall Scholar-ship)。此前,孟雪也是百内基学者奖(Beinecke Scholar 2002)得主。“廉租屋内出罗德学者”一度成为媒体报导佳话。

  目前仍住在老地方的朱雯说,她住的一卧公寓,刚入住时月租400元,现在已涨至800元,但比市价仍然便宜很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越来越多华人新移民入住,没有注意入乡随俗及公德心的问题,造成其它族裔不满。更有人违反规定,一个公寓挤住多人,这样水电开销也会大大超支。朱雯说虽然租金包括水电,但长此以往,公寓维持费用大大超支,最后仍会转嫁到住户头上。

  朱雯举例,她日前外出购物归来,手上大包小包的在等电梯,一白人住客入内后没有等她就按了电梯,险些将她关在门外。她有点生气的质问对方,对方居然说你们华人不也一样吗!弄得朱雯哑口无言,为自己同胞的素质脸红。
文章的妈妈是我同学的姐姐,他们的父亲是中国早期的50 ,60 年代中央广播文工团的著名男高音,80年代初全家移民美国,他们的父母在文革期间受了很多迫害,在中国他们没能上学,来美国他们年龄大了也没能上学.只能打工。这个女孩参加了纽约的为低收入的一个项目prep prep,很严格的考试,还有一年多的上课,保证能够进入好的私立学校不用担心费用。她参加了这个项目,然后上了最好的私立女校。后来上了哈佛,现在是一家大事务所的律师。我同学的女儿没有考上那个项目,上的是教会高中,上的是一般大学,而我同学和他太太总是用那个姐姐要求她,气的她和那个姐姐不来往。

能上私立高中肯定有很多好处,但是我想最适合自己和经济条件要综合。我还有一个亲戚这几天已经带着她的女儿为明年大学录取去哈佛和普林斯顿面试,两所学校都表示要录取她,她是美国16岁组的击剑冠军,准备参加2012 伦敦奥运会。她的SAT考了2200.她上的是公立高中,但是每年要花2万用在参加各种击剑比赛上,我亲戚说你把钱用在了学费上,我们用在训练上,我说我女儿要有这个兴趣,我宁愿把钱花在这上面。说来挺讽刺的,她曾经也是单身母亲,也没有身份,我的一个好朋友去世了,我把她介绍给朋友的先生,朋友奋斗好多年,刚刚有了百万,就得肝癌去世了,没有孩子,没有遗嘱,钱全归了老外先生,在我亲戚走头无路时他们结了婚,我朋友刚去世才2个月.那时这个女孩才5岁,我的亲戚踏踏实实的当了百万富翁,还不到半年,我的先生离开了,我又成了单身,孩子还不到5岁。我的朋友都说,怎么这么不寸呢,就差这么一点,十几年过去了我是一个人带大孩子,又要上班,孩子的亲爸每月只给400-500,那个女孩的继父,把全部的精力和钱全花在了这个孩子身上,他的第一次婚姻还有3个孩子,都不和他来往。我没有遗憾,因为我永远可以做我自己。我因为要上班每天还把自己弄得挺利索,我一看她吓了一跳,别说了。人所选择的路不一样,只要你不后悔,无遗憾。话说远了,对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