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 Elmer Su 蘇幼敏 -- 著名小提琴家 ★★

(2008-11-24 00:32:42) 下一个

蘇幼敏 -- 著名小提琴家
福建省歌舞團樂隊伴奏 -- 1986后錄制

  苏幼敏曾为福建歌舞团乐队首席,1986年赴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等深造。他的小提琴发音有着极强的穿透力。他的琴声回荡在美国各地,在洛杉矶、旧金山等地与著名钢琴家傅冲的合作,更得到傅冲和同行的赞许。苏幼敏现任美国洛杉矶音乐家联合交响乐团首席及Livic 室内乐团首席,《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曲目每场必演。


樑祝 1/3 -- 1986年后


 樑祝 2/3 -- 1986年后



樑祝 3/3 -- 1986年后




Meditation from Thais, Massenet
-- 1986年后




牧歌 -- 1986年后

 


洪湖水浪打浪 (1 & 2)





脱不掉的闽南腔 无法改变的乡音
——访泉州籍旅美小提琴演奏家苏幼敏
苏幼敏  东南早报2002年3月17日(康云文/柯达诚摄):苏幼敏是泉州籍旅美的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1987出国留学,17日,苏幼敏在福州大戏院举行独奏音乐会,23日回泉州首次为父老乡亲献艺,24日移师厦门。昨日,苏幼敏先生说———脱不掉的闽南腔,无法改变的乡音。
  苏幼敏先生的平易近人出乎记者的意料。外表独具艺术家的魅力,与之交谈,其谦逊、随和的性格亦让人感到由衷的亲切。苏先生说,他太喜欢音乐了,喜欢得不需要任何的理由……
  记:事隔这么多年再次回到福州,觉得福州有什么样的变化?
  苏:环境变好,道路也变宽,好漂亮,感觉很棒。
  记:你的童年在泉州度过,当时泉州给你的印象如何?
  苏:印象中的泉州当时还很落后,不是很大。我的家乡观念很浓,很喜欢讲泉州话,一遇到老乡家乡话就说个不停,虽然在国外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是一开口讲普通话我还是满口闽南腔,毕竟乡音是无法改变的。
  记:能不能谈谈你对泉州人的看法?
  苏:就说我自己吧,因为我是泉州人,总的来说,我认为泉州人很犟,很执著,执著的精神再加上宽广的胸怀就可以跟人相处很好,也可以得到许多东西。
  记:其实像你这样从八闽大地走向世界并成为世界知名音乐家的福建人还有几位,而你却是第一个回来演出的,举办这次演奏会有何初衷?
  苏:我喜欢音乐,此次选择在工作和生活过的家乡举办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就是怀着一片赤子之心,想把好听的音乐带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同时希望我的音乐会能带动其他人,让福建的音乐人能有更多的,多方位地与世界优秀音乐家合作交流的机会,并带动福建本土交响乐事业的全面提高。
  记:此次回福建,感觉家乡的艺术环境如何?福建人民对高雅艺术接受能力又如何?
  苏:高雅艺术在国外被普遍推广,可以说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传统。与之相比,国内高雅艺术则有些差距,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此次到福州演出,社会各界对演出的关注程度远远超乎我的想象,观众很热情,每天都有许多前来定票的音乐迷,几天前演奏会所有的票都已经售馨。这些都可以充分说明了家乡父老乡亲追求艺术的一种渴望,也说明他们的艺术水平在进步。此外,我也觉得国内的交响乐水平提高很快,已经今非昔比了!
  记:你是如何与小提琴结缘,并一步步走向通往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的金色大道?
  苏:我老家在泉州的聚宝街,小学时,我就读泉州的振兴小学,但是当时没有多少时间读书,因为时值文革,中学在泉州第七中学。我从小就喜欢音乐,我姐夫是厦门人,从小学琴,大约在8岁左右,姐夫送我一把小提琴,并教我拉琴,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拉琴。之后在启蒙老师洪明良的悉心指导下学习小提琴,不久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建省歌舞团,之后又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在文革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优秀生。1987年赴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及南加州大学深造,师承著名小提琴教育家。
  记:现在很多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像你一样的优秀艺术家,作为一名成功的小提琴家,你能不能对这些家长透露一些成功的秘诀?
  苏:泉州有80%-90%年轻的小提琴老师都跟我学过琴,学习拉小提琴在我看来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件事,像台湾、新加坡,都有很大的广告宣传,说学琴的小孩不会变坏,这当然不是完全绝对的。但是我认为,学琴的小孩子他会变得很专心,因为要学拉琴,如果不专心的话,根本就没法学。小孩子学会一样专心,再去学其他的就比较容易。一些研究也表明,在大考前听一些古典音乐,脑子会比较清醒,考试成绩会有一定提高。在国外,许多人一听说你是学音乐的,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你很有教养。
  记: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哪里,演奏的曲子是什么?当时有什么感受?
  苏:我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泉州晋江的农村,11岁左右,当时拉的是一首由古曲改编的小提琴曲,曲名叫《渔舟唱晚》,获得全场观众的好评。此次在福州演奏会我也会特别拉这首曲子。第一次登台演出感觉还好,不会很紧张,因为我喜欢在台上,我是属于在台上的人。
  记:除了音乐,你平时还有其他的一些什么兴趣爱好?
  苏:我比较喜欢运动,网球、足球、篮球我都喜欢。上大学时我是学校的球队队长,省运动会时我还是福州代表队的先锋。以前家靠近江边,中午还经常乘父母亲睡觉时,偷偷跑到江中去游泳。
  记:在国外生活那么多年,现在回到家乡,饮食方面会不会习惯?
  苏:当然会习惯。我在美国也全部是吃中餐,除非万不得已时才吃西餐,泉州的线面糊味道不错,有机会还想尝尝。
  记:作为一名世界级的小提琴演奏家,可以说你已经成功了,今后你有什么打算吗?
  苏:音乐无止境,这一句我是深有体会的。别看我现在好像已经成功了,但是在音乐方面我还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会努力努力再努力的!
  (福建侨联网 2002年3月21日 10:15:13)



旅美小提琴家苏幼敏独奏音乐会昨晚举行

   苏幼敏“回家的感觉真好!”

 

苏幼敏教授在忘我演奏

  早报讯(记者林福龙陈英杰文/图)昨晚8点,泉州市青少年宫音乐厅迎来了落成之后的首场正规的交响乐演出———旅美小提琴家苏幼敏独奏音乐会。500多位泉州听众聆听了一场“热情如火、擒纵自如、气度沉稳”的高雅音乐会。

  旅美小提琴家苏幼敏出生于泉州的一个书香门第,8岁学琴,1969年-1974年就学于泉州七中。他以顽强的毅力,凭借聪慧的天资,以优异的成绩考进福建省歌舞团并成为我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第一人,1987年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和加州大学深造。目前,他已成为美国洛杉矶音乐家联合交响乐团首席、 livic室内乐团首席、美国Deveny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

  苏幼敏教授时时关注家乡母校的发展,为答谢和回报社会各界人士对母校泉州七中的支持和厚爱,慨然决定借该次返乡机会,举办一场专题演奏会,将一身的精湛学艺奉献给家乡人民、母校师生。

  在演出之前,苏教授接受早报记者的专访。他称,泉州建成这样一座专业性极强的音乐厅,是泉州人民之幸,也是泉州音乐界的一大盛事。最后苏教授欣然提笔写下“亲爱的东南早报读者:希望我的琴声能给你们带来欢乐、希望”,并祝东南早报越办越好。

  昨晚,苏幼敏教授与厦门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巴赫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等著名曲目。在演出结束谢幕时,苏教授深情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