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说法要观机

(2010-03-08 09:48:47) 下一个
说法要观机
vxz1112
3位粉丝
1楼

说法是要让听法的人觉悟,目的就达到了。如果不善观机,不了解听众的根性,讲的法没人听得懂,这个法等于白说,这是法不契机。

我刚出家,听一位老法师讲经,他真的是德高望重。有几位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财富的信徒,专门护持老法师,老法师对这些信徒也特别照顾。有一天,信徒跟老和尚一起在寺庙里吃饭,我也在座。信徒们提出来:‘师父,你的经讲得太好了,我们听不懂!’老和尚笑笑:‘我的经讲出来,你们要是听懂了,那还值钱吗?’这些人听到老和尚的话,赞叹得五体投地。

以后我到台中,将这个情形向李炳南老师报告,李老师笑笑,指著我:‘你们可不能这么做!’讲经让听众听不懂,你不就白讲了,你没有达到教学的目标。如果听不懂,就要发问,师道就是为学生授业、解惑,并非卖弄玄虚,谈玄说妙,这是错误的。这些道理,我们必须要懂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