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与16岁的儿子对话?

(2009-05-03 12:06:57) 下一个
我儿子快17岁了,去年国内初中毕业,半年前家庭团聚到了德国。在国内他没有考上本地的重点高中。理科成绩很好,语言类的一般。初中三年跟着他奶奶,吃好玩好。现在身高一米八,体重九十公斤。最大的爱好就是玩电脑游戏。来了德国,因为要先学习语言,进了一个过渡班,上课时间一周25个课时,空余时间很多,作业却很少他三两下就完成了。除了上课,他坚决抵制我的唠叨,不做任何其他与学习有关的事情,当然他也狡辩说,在家说德语的时间很长,这也是学习时间啊。半年的学习,他的德语进步是很大,可以用德语顶嘴,辩论都非常流利了。因为这个过渡班大约有两年时间,如果过了两年在去上高中,我觉得他的年龄太大了,并且担心他以前学的数学等也忘记了,给他买了德国高一的数学课本,想他自学,结果他翻了几页,说:咦,这些我初二的时候就学过了就不理睬我了。平时有时间,他总设法在网上看中文小说(他自己曾在中考前说来灵感了要写小说,写了几集没有继续,也不让我看,自己用笔名在起点网上发表。。。)他最讨厌我问他今后想做什么,他说:我怎么知道,到时候再说好了,走一步看一步吧。 对今后,他连憧憬都没有,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如何设法多点时间上网。

他平时不太爱运动,德国的运动条件很好,我们家其他人都爱运动,可就是拉不动他,做了很多工作,希望他一周有2,3次的的常规的运动,他却不配合。

这小子还不爱洗澡与刷牙,都要催啊催的,才似乎给老妈一点面子。与同学关系倒不错,他平时说话很幽默,常与朋友搞笑,国内的老朋友们还有德国的新朋友们,他都挺开心。有一次,我听他在与别人网上语音,说自己在德国最大的烦恼是这个老妈太唠叨了。我自以为,他回家都比我早,我下午回家赶紧做饭,也就晚上有点时间稍微唠叨几句,不想竟成了儿子的“眼中钉”。

儿子的前途我看得很重,但觉得儿子已经听不进我的意见了,他自己的那套我看着也觉得太懒了。特此讨教这里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的关系要亲近,少唠叨,多些沟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