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造风云 第四节 武林大势

(2007-08-24 07:55:16) 下一个
次日中午,百家客栈酒楼的雅间里,摆好了一桌酒菜,对坐二人,正是三掌柜碧血和她师叔穷酸。只见碧血边给穷酸斟酒,一边问道:“师叔昨夜休息得如何?”穷酸赞道:“挺好,二十几年没有住这么宽敞的房子了,百家客栈一如当年呐。”呷了一口酒,又道:“我们派向来不做生意,你怎么会做起了老板?”碧血道:“此事还得从头说起。先要问师叔,江湖上最近盛行的传言,可曾知道?”穷酸答道:“全然不知,你且细细说来。”

碧血道:“五十年前,武林中开始流传这么一句话‘一字教出天地昏,二水汇处乾坤定。’这句话是从哪里传出来的,谁都不清楚。当时武林中人以为,诗中的“一字教”是指“魔教”,魔教一出就是江湖上的血雨腥风之时。但三、四十年过去了,江湖上一直风平浪静,后来渐渐地也就没有什么人当真了,这师叔是知道的。直到十年前,江湖上崛起了一个新的杀手组织,惟钱是从,自称只要出价够高,连武林盟主,各大掌门的命都可以买到。这组织也着实做了好几庄大买卖。逍遥庄的少庄主在万花楼和人争风吃醋,次日光天化日在大街上被射中了暗器,一命呜乎,据说是对家买通了这组织干的。玉虚派的色书生当年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他掌门师兄饶他不死,只把他逐出师门,谁知他恩将仇报,买通杀手组织,灭了玉虚派。武林盟主几次召集人马想剿灭这组织的,奈何对它知之甚少,每次都无功而返。只是最近,不知哪位大官看上了武林美色榜上的“蓝猫仙子”,买通这组织派了几人来活捉她,那蓝猫武功本已达上乘之境,却无还手之力,后来看准他们不便下杀手,见机重伤了其中一人,第一次使他们无功而退。蓝猫见识广博,据她判断,这些人虽然招式极力隐瞒,但从内功可以确定出自名门正派,年纪都不大,但武功已接近各派掌门。她还依稀听到,他们之间都只用一个字称呼,如“汝”“侬”“佢”“彼”等。

“以蓝猫仙子在武林中的声望,她的话在武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各大门派都开始清查自己门派内是否有卧底,结果却一无所获,如今江湖,惶惶不可终日,不知这杀手组织下一庄大买卖何时到来。江湖百晓生后来点破,这杀手组织,正是那预言中的“一字教”,一字教出之日,武林中天昏地暗,正应在此时。要解了这“一字教”之祸害,惟有从第二句“二水汇处乾坤定”中寻。

“但怎么寻,武林中人众说纷纭,至今没想到办法。五年前,我们伤情派年轻一辈中武功最高的掌教大弟子五谷之大师兄,于吟对神功初成之际,突然失踪,至今杳无音讯。掌门人一直把他当接班人,伤心不已。门中长老一致怀疑是一字教所为,但苦无证据。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涉足江湖正是为打探他的消息,可惜至今一无所获。

“弟子来这里还有一个目的。据师傅紫薇斗数神算,那诗中“二水汇处”,正是这江湖合流的蚊穴城,剿灭一字教之法,正要在此处寻找。若是弟子能破解这秘密,必能一振我伤情派声威,使我派与少林、武当并驾齐驱。根据师父前天的飞鸽传来的乾坤密令,他最近夜观天象,那定乾坤之物,乃是一件宝物,出世在即,地点应在西北,似乎是此城方圆千里之内,要我加倍留意。最近城里陌生人渐渐增多,我昨日传书过去让师父加派人手过来,想不到才隔一天,就能遇到二十年不见的师叔,莫非是天助我派,定能找回大师兄,寻得宝物,一举剿灭一字教,大振本派声威?”

穷酸听了,沉吟良久,方道:“当年我淡出江湖,就是厌倦了打打杀杀的日子。你师兄若是真被一字教所杀或勾引,也是修行不够,怨不得别人。宝物天成,唯有缘者得之,我等还是不要太执着的好。然天地无情,大凡宝物出世必伴有灾祸,为免伤及无辜,我还是留下来略尽绵薄之力。”

碧血喜道:“大道无为,师叔修为几臻天人之境,可喜可贺!有您老相助,即使不能功成,也定能全身而退。”

穷酸微微一笑,说道:“别的不说,血儿的马屁功我是自叹不如。只是你为何这么胖?”

碧血道:“天妒红颜,美易遭忌,弟子怕自己外貌影响门派大事,故意吃成了现在这模样。如今身边果然清静多了。”穷酸道:“门派事务固然要紧,身体外貌也要和谐发展为好。哪有女子不爱美的?事完之后,还是变回原来模样吧!”碧血连忙点头称是。

穷酸又问道:“百家客栈另几位当家的什么身份?”

碧血道:“大掌柜老板娘,是将军女儿,本身貌若天仙,却偏偏喜欢上了家里的马夫芝麻,那芝麻生得又黑又瘦,又地位低下,这婚事自然遭到将军反对,他二人只好私奔。出来的时候带出了大量银两,在城里闲吃闲喝很久,百无聊赖,后来渐渐看出丈夫没有自尊,遂想置办点家产给他经营。恰逢百家客栈的老板要出手,双方遂一拍即合,以两万两银子成交。这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谁知那芝麻不爱经商之道,虽是马夫出身,却博览群书,口才甚好。最喜说话,每日在一楼为食客说书,自得其乐。弟子五年前刚来的时候,想找个消息灵通的地方落脚,看上了这客栈,便上门毛遂自荐,正好老板娘一个人招呼生意忙不过来,弟子遂当上了三掌柜。谁知最近生意越来越火,我二人有时也忙不过来,老板娘已经找了她一位江湖朋友来帮忙,据说以前是宰牛场老板,不日即要前来。”他二人久别重逢,吃吃喝喝一叙别来往事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