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随感】看百家讲坛“明亡清兴60年”系列有感。。

(2008-06-06 21:15:38) 下一个
两年前回国时,最喜欢看《百家讲坛》这档节目,原因是我很喜欢历史故事,又没有时间看大部头书,所以直接听书“拿来主义”就最适合我了。那些知识渊博的老教授讲得绘声绘色,听众如我也是听得如痴如醉的。最近央视4台重播百家讲坛“明亡清兴60年”这是我极喜欢的一个系列,又看了一遍,今天恰巧讲到袁崇焕落难一节,看到忠臣惨遭陷害,而且是凌迟处死,心情很沉重。。不禁联想到福瑞前天提到的电视剧《亮剑》,也提到了英雄的命格往往是悲剧收场。。


以前看小说中的英雄往往是孤独的,他们心气高,不屑为自己辩解,不屑于小人为伍,往往太孤芳自赏,太看低鼠辈们的活动能力,性格决定命运,最后惨遭暗算,死的很冤很惨。。历史上真实的英雄像袁崇焕,岳飞之类的民族英雄,本该功勋卓著,大丈夫战死疆场,却都惨遭奸党陷害,最后死的毫无尊严,莫名其妙,真正是“莫须有”,及其罪过!而且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似乎历朝历代都有,如此看来,这简直已经不是什么英雄的悲剧了!!而是一个国家的悲剧,制度的悲剧!任何朝代,用忠臣,能臣则“兴”,用奸臣,庸臣则“废”,even就是对当今的中国领导人,这些话也还是很有劝诫作用的。从历史上看,心术不正的小人,如秦桧,阉党中人,兴风作浪,这还不是最可怕的,追可怕的就是当权者不能明段是非,误信奸党,忠的杀,奸的养,最后大势已去,国土沦陷,异族入侵。。结局往往英雄惨死,英名流芳百世;鼠辈散逸,永远钉在耻辱柱上,无辜的老百姓惨遭生灵涂炭。。。


佛家常说“因果报应”,我也信这些,发生在袁崇焕以及岳飞身上的故事,竟让我有些想不通,义愤不平,为什么他们明明是忠臣,一代英雄,却遭到如此报应?也想知道“如果他们事先知道这样的结局,那些战争洗礼过来的英雄们还会不会依旧坦然无畏?”当然性格决定命运,一切也许依旧如是。。。
若干年后,当历史学家们纷纷重新断史的时候,人们发现那些竟是千古奇冤!!那又如何??偶就最看不得“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悲哀了,真不想再看到这种事情再发生,现在,将来。。


也许一届政府的领导人真该好好判断一下手底下干活的官员们,哪些是忠臣和能臣。那些敢于曝光黑洞中的龌龊,敢于将官场的丑陋现形,不顾及个人安危和官位的该是忠臣;有创意,有见解,有能力,实实在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那是能臣。。反之的,就是尸位素餐,还有比“尸”更可怕的,就是专门进谗言,出馊主意,妄图害人的,妄图愚民的那些鬼。。杀无赦,免得他们贻害人间。。。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筝鸣。”残垣断壁、历史记忆,在和平的日子里显得很唐突,犯黄的往事早就被淡忘,但并没有湮没在岁月的迷雾中,袁崇焕死得如此惨烈,令人扼腕叹息。古人云:“昨日是源,明日是流”,“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确,“西风残照”“英雄末路”,面对历史的废墟,除了这种凝重的历史失落感外,更使我们能对现实能有一种比较清醒的认识,对未来的世界能有一个较完整的把握。 在追古抚今之余,沟通过去,现在,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吹笛牧童的评论:

哈,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项羽:))
我也很欣赏西楚霸王,比刘邦强多了。。。
吹笛牧童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王立群,喜欢听他讲项羽:DDD
还有易中天,也不错的说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间客的评论:
哈,发现我们喜欢的东西真的很相似:))
我也不太喜欢于丹,她作秀的成分太多了,什么美女教授什么的,过头了就挺搞笑的:))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百家讲坛》里傅佩荣, 康正,还有莫厉峰的讲座, 其中又最欣赏傅佩荣。 不太喜欢于丹的风格, 呵呵。。。

自古英雄多磨难。 很多时候,个性太强了, 有人格魅力, 可也遭来祸患。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骨西风的评论:

高兴看到你啊,好久不见了,挂念:))
不知你远行去了哪里,等你上游记哈,让我这个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人,也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端午节快乐!!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早买了一套《百家讲坛》的DVD,到现在都没有时间看全,谢谢小得的介绍。少时读演义、听评书,每每遇到英雄受冤落难的情节都会义愤填膺。现在想想,中国传统的体制一直是“官权本位”,在这种体制下,小人得志,贤良被诬的事件往往就难免一演再演了。。。

另:谢谢小得问候,也问小得粽子节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