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风景

走走看看: 走光明的道路, 看美好的风景, 过幸福的生活.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姜文站着挣钱,葛优对钱发誓,太子党如何成为县太爷

(2011-01-05 19:59:54) 下一个
姜文站着挣钱,葛优对钱发誓,太子党如何成为县太爷

在线观看:《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 ---- 赶紧看,随时可能被屏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4319


今年有两部超级贺岁片前后上映,“霸气”十足的姜文三年“磨”一片“磨”出来的《让子弹飞》,贺岁片代名词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这两部片子从制作,到宣传,到上映,都是大“卡司”大手笔,最后都成了吸钱大片。《让子弹飞》还创造了大陆电影上映的诸多票房纪录。

看完了两部大片,发现尽管题材内容相差甚远,但是本质上有很多相同之处。

1。既然是贺岁片,那就是奔着人们的钱包来的,以票房为目的。主要是吸引眼球,至于艺术水平,那不是考虑的主要方面。最好是大家都看的大脑短路,使劲呱唧就成了。大腕云集,是冲击票房的不二法门,再加上刻意渲染(或者说生硬插入)的色情,血腥,金钱等,就成为人们的贺岁大餐。

2。要说这两部片子的主题,《让子弹飞》非常直白,就是如何整钱。是站着整,还是跪着整。

有本事,或者有胆量的,就整一个县长干干。如何整?可以骗(骗子葛优),可以抢(土匪姜文),可以买(恶霸周润发),可以是假的变真的,然后就是一个目的,想方设法的捞钱。没有上述本事的,就跪着挣钱(溜须拍马),甚至躺着或爬着挣钱。

《非诚勿扰2》没有直接说钱的事儿,可是秦奋(葛优)能过上那样的生活水准,与勤奋没有一点儿关系,还是在前传里面靠忽悠那个“假发明”发财的。到了这一集,点睛之笔就在于电影刚开始的“离婚典礼”,葛优要求离婚双方,把手按在一厚叠人民币上面,“对钱发誓”,无论如何都不想跟对方过日子了。

在某些地方或某些时候,人们是按圣经对上帝发誓,或者对某某人的画像宣誓。如果说50年前,或者30年前的中国,还是有信仰的中国,那么今天的中国,人们只有对钱发誓了,因为大家都是一切向钱看,金钱是人们心中的上帝和信仰,也是生活和追求的目标。至少多数人是这样的。为理想为信念而奋斗的人,也确实有,但是少数,而且是不受待见的少数派。

3。这两“盘”贺岁大餐,确实香气扑鼻,无数人都抢着看。但是,是否有丰富的营养,还是暗藏着令人不放心的地沟油,或者几氯氰胺?

大明星扮演的女一号(刘嘉玲,尽管没有多少戏份)明白说,“就是想当县长夫人,至于谁是县长都没有关系”:人尽可夫 ---- 可以是土匪抢做的县长(姜文),也可以是骗子伪造的县长(葛优),还有恶霸买来的县长(周润发)。

得,女一号跟男一号,男二号,男N号一样,都是“有奶便是娘”的主儿,甭管怎么做,只要把钱挣了就行。突然想起某人的一句名言,还曾上升到了思想理论的高度,“甭管黑猫白猫,能逮住老鼠就是好猫”。那理想在哪里?公德在哪里?中华民族老祖宗们倡导的仁义在哪里?礼义廉耻心在哪里?

年轻人和孩子们吃了这样的大餐会有什么营养?

4。主要配角之一的六子,因为被冤枉多吃了一碗凉粉,就自己拿刀子剖腹,从自己的胃里面抓出一碗凉粉,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场面过度血腥就不说了,这个情节的作用是什么,或者有什么暗示?为了一点小事,或委屈,就要以死抗争?世道黑暗,随意诬陷,无法证明人的清白?渲染血腥和暴力,帮派,冤冤相报?

姜文与冯小刚,还有后面的策划王朔,都是经历类似的同一代人,都属于北京的部队大院或政府大院里长大的,在无法无天的文革后期形成其世界观。他们都有某种帮派情节(看看这三人作品中,年轻人打群架的场景,那是他们亲身的经历),都有某种自视高于普通人“霸气”和“匪气”,但是缺少了前一代电影人身上的历史责任感与文化底蕴。把他们的巅峰作品,对比张艺谋的《活着》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田壮壮的《蓝风筝》,还有早一点的谢晋作品《芙蓉镇》与《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那差距是全方位的,巨大而不能逾越的。

《让子弹飞》,有点《红高粱》的影子,却没有后者的正气,只有匪气和邪气。姜文在好导演手里,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是自己导演和制作,就只能是他自己的水平了。

《红高粱》中的的农民拿起武器,是为了抗击侵略的日本鬼子,表现的是一身正气。

《让子弹飞》中的土匪团伙,是为了钱而抢劫列车,随意杀人,杀死的都是炎黄子孙。不光杀人,还霸占女人。这群土匪进城,不是除暴安良,而是为了挣钱。影片里面所有的有头有脸的人物,不是土匪,就是骗子,还有恶霸,人尽可夫的婊子,没有一个有一点正气的中国人 -- 难道在姜文的世界里面,这些就是中国人的代表?

《红高粱》与《让子弹飞》的差距,就是姜文与真正的大导演,真正的景点作品之间的差距。而这种差距,是本质上的,是姜文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决定的。

姜文是个很有天分的好演员。在好导演的影片里面,他可以是顶天立地的好汉,中国人的英雄。可是他自己的影片,就剩下他自身的本色:一身匪气。

5。姜文也想让他的影片带有时代的色彩,提高社会价值,比如说片头片尾用马来拉火车(列车),来寓意马列主义。本来有强大动力可以快速行驶的列车,非要套上马来拉车,真是很怪异。轰轰烈烈的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在欧亚大陆运行了100年以后,被资本主义复辟了。很多国家和人民白白耽误了几十年时间,再走回头路。东欧重新回到了资本主义世界,争相加入欧盟。苏联解体,各加盟共和国独立以后都在奋力耕耘自己的资本主义自留田,把几十年搞社会主义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包括十月革命开创历史纪元的俄国自己。中国在1980年代,特别是1990年代以后,大步走进市场经济,不管姓社还是姓资,只要能把经济搞上去都可以。我们自己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者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实质上都不是正牌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而是资本主义的经济方式。可能比现代的欧美更加像资本主义。

影片最后,还是马拉的列车去浦东,浦东就是上海,就是中国经济起飞的象征。但是,还是要用马拉列车,而不是让列车自己更快速的飞奔。

片中的名句,“就是想当县长夫人,至于谁是县长都没有关系”对比“有奶便是娘”对比 “甭管黑猫白猫,能逮住老鼠就是好猫”。

还有,步子不能大,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 那不是扯淡嘛。

6。最后一点,与当代中国的现实有点关联的,就是电影里面的土匪,骗子,恶霸都可以成为一方主官。特别是那个骗子,凭了一纸假的(或者是买来的)委任状,就可以人五人六的跑到某个县当县长。

当代中国也是这样的,某些商界大亨不是凭了买来的假文凭招摇撞骗吗?两位爬到政坛顶级位置的太子党成员,在30年前不就是凭了老子的关系,搞了一张委任状就成为县太爷吗?其中一位,作为工农兵学员在大学化学系混了三年,出来到中央军委当秘书,然后又突然成为一个山区的县委书记,没两年后又乘马拉列车,晋升到某沿海开放省份,再一路高升到中央。另一位也是靠了一纸委任状,突然从北京空降到东北某县当县长。

7。为什么这样一部电影,官方没有阻止,反而一路绿灯创票房纪录?因为影片的中心思想是钱,以钱为纲,通篇讨论的是如何把钱挣了。如果老百姓被影片熏陶,一切向钱看,一心想着怎么挣钱,特别是,不管站着还是跪着,只要能挣钱就行。大家都一门心思想着站着或跪着或躺着爬着去挣钱,大约就没有多少人理睬刘晓波之流的民主啊改革啊等神马浮云。这几位主创,都是从大院里面长大的,即便不是太子党,也属于类似经历与思想的人,是太子党和当权阶层的自己人,自家子弟。

政权稳固,没有颠覆的危险,大局稳定,这是政府最关心的事情,也是各级官员们最乐于看到的。

所以,政府希望子弹多飞一会儿。子弹续飞,也是可以想见的。

但是,百姓看着子弹飞来飞去,是好事还是坏事?您自己判断吧。

====================================================================

我看姜文的《让子弹飞》和《鬼子来了》

(ZT) 方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c5b67a0101771h.html?tj=1

近日,姜文导演的电影《让子弹飞》好评如潮。我昨天晚上,赶紧去看。结果,大失所望。我认为,电影《让子弹飞》所表现的虚华、喧闹气氛,是当今浮躁社会的代表,是物欲横流社会风气的演绎。

我非常喜欢姜文的电影,我认为,他是中国电影界最有才华的导演和演员。我认为,艺术家应该拍摄出更能反映社会和民生的佳作,而不是为一个浮躁的社会推波助澜。当今之社会,思想界处于混乱期;“三个代表”和“一个代表”(代表人民索取人民利益)交相辉映、扑朔迷离,让青年一代失去信仰的根基。

此时的文艺工作者更有义务弘扬正气,鞭挞丑恶。

姜文拍摄的《鬼子来了》就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一百年之后,《鬼子来了》也是体现抗日战争最优秀的影片。姜文先生曾经送给我日语、英语、中文版的《鬼子来了》,我是爱不释手,百看不厌。现在,这些无价之宝都被朋友们借去,不再归还。实在遗憾之极。

姜文拍摄并主演的《寻枪》也非常好,其中伍宇娟的表演也是惟妙惟肖。

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也是优秀影片。凡是优秀的都是人类社会永存的杰作。

我在日本留学期间看过一场意大利的电影,印象深刻。影片表现一位市长,和意大利黑社会、腐败集团做斗争的影片。市长在腐败集团面前,是渺小的、无能为力的角色。影片最后,在一个社会名流的聚会上,在腐败集团、黑社会的头子对市长的狞笑、嘲弄之中,看似无为的市长突然拔出手枪,向黑社会头子那张狞笑的脸上射击。无疑,市长被逮捕了,成了阶下囚。但是,这部意大利影片弘扬了正气,她宣传出“人类的美德是共存的”的这一理念。

姜文的《鬼子来了》在日本国是得了大奖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让在中国公映。

《鬼子来了》的剧情,是表现抗日战争末期,河北某偏僻乡村挂家台的老实村民马大三(姜文)迎来棘手难题:某人将分别装有日本鬼子花屋小三郎(香川照之)和汉奸翻译董汉臣的麻袋扔给他,声称不日来取,却迟迟不见其来。厚道的马大三一边将两人当亲爹娘侍奉,一边同村人商议计策,最后决定将两人处死,但终因“天意”不了了之。
  巧舌如簧的董汉臣为自救,设法令挂甲台村民与花屋小三郎签署合约,称将花屋安全送到日方宪兵队后,村民可得到几大车粮食。马大三与众村民兴高采烈赶到宪兵队,将俘虏交由日方,然而日方并无“以其礼还其礼”的教养。

如果拿《让子弹飞》和《鬼子来了》两部影片相比较的话,我认为,《让子弹飞》只不过是一部让人一时亢奋的闹剧;而《鬼子来了》才有长远的生命力和艺术价值。

=========================================================

我没有看过《鬼子来了》,但是从别人介绍的故事情节来看,也是一部姜文风格的怪异影片。

河北是被日本鬼子欺压最严重的地方,著名的三光政策就是在这里产生的(抢光,烧光,杀光)。地道战的原形也是发生在这片土地。到了姜文的世界里面,河北村民与日本鬼子的关系好象就大不一样了。是他的世界观有问题,还是他的历史观有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了关于《鬼子来了》的一些评论。这部电影的艺术成就很高,也贴近生活。这部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没有表现抗日英雄,它的确是同类题材影片中的非主流,就像《围城》在问世几十年之后才被认可。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欣赏风景兄的宽宏呀。我是有点咄咄逼人啦。你是我目前为止最花心思和时间回复的人。

等老兄回信的时候看了看你的风景照,功力很深。钦佩。

老兄如果在我的文章下面也像我这么用功,我会更加欣慰呀。

你那里不早了,GOOD NIGHT.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没关系,我知道老兄是对事不对人,从老兄认真码字做文章就能体会到老兄的为人。呵呵。

老兄说《红高粱》是姜文的风格,我有点不同意见。《红高粱》是张艺谋的代表作之一,姜文只是幸运搭上那班车。当时,张艺谋凭着《黄土地》,《一个和八个》,《老井》等经典影片,早已蜚声国内外影坛,名符其实的大腕。而姜文是1986年才开始表演生涯,1987年演红高粱,纯粹生蛋子一个,哪里有他说话的份儿?姜文从张艺谋那里学到不少倒是真的。他后来的作品与《红高粱》都有些像。应该说,姜文的影片风格,很多是从张艺谋的《红高粱》学习来的。

提到姜文的那点历史(不是八卦,是事实),只是加强说明这个人是神马浮云。

张艺谋在《活着》以后,就走下坡路了。《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是他与巩俐的三部曲,也是他揭示中国文化的三部曲,都是统一的张家风格。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

如果有那句话得罪了请保函。

我已经说过了《红高粱》与张艺谋的所有片子风格都不符,那里面有很大程度的姜文风格。

看样子你是真不喜欢姜文了,不评论电影和艺术了,转而对演员的私生活进行褒贬就有点八卦了。连姜文和陈国军的过节都翻出来了,我要是再提大导演张艺谋和巩俐如何自肖华面前如何是不是就更没劲了。

至于内战还是外战伤及无辜带枪护卫的问题就出了电影和艺术的范畴了。如果真要按老兄的逻辑来,那就对梁山好汉开始攻击了。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红高粱》中的的农民占山为王,是为了抗击侵略的日本鬼子,表现的是一身正气。

《让子弹飞》中的土匪团伙,是为了钱而抢劫列车,随意杀人,杀死的都是炎黄子孙。不光杀人,还霸占女人。这群土匪进城,不是除暴安良,而是为了挣钱。影片里面所有的有头有脸的人物,不是土匪,就是骗子,还有恶霸,人尽可夫的婊子,没有一个有一点正气的中国人 -- 难道在姜文的世界里面,这些就是中国人的代表?

《红高粱》与《让子弹飞》的差距,就是姜文与真正的大导演,真正的景点作品之间的差距。而这种差距,是本质上的,是姜文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决定的。

姜文是个很有天分的好演员。在好导演的影片里面,他可以是顶天立地的好汉,中国人的英雄。可是他自己的影片,就剩下他自身的本色:一身匪气。

当初,他勾引有夫之妇刘晓庆时,就是这样的德性。刘的丈夫去找姜文算账,那么“高大健壮”的汉子,表现的跟电影里面见了皇军的汉奸伪军差不多。这就是真实的姜文。

最后,评论电影或名人,请不要针对网友。我的所有文字,没有任何指责其他网友的地方。

谢谢。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
你可以不喜欢姜文的风格,你也有权力不理解他就写评论,但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真的比你高多了。我们争论不算数的话,我想请借贵宝地一用,把我的文章放到你的文章下面,看看大家喜欢谁的世界观。我再说一遍:你没看懂这部电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
date=201012&postID=31909

士兵不是百姓,穿上军装更不是为了在哪里走正步的,士兵死在战斗中(虽然是土匪的偷袭)死得其所。现在东西方的价值观接受到对放下武器的士兵和任何时候的贫民不使用武器。对武装护送县长的卫队不使用武器,风景兄的价值观确实“高"于姜文。至于风景兄的博爱及慈悲胸怀,在下深表钦佩。

我对贵先人在燕赵大地上抗击日本鬼子的壮举我真心钦佩,不敢有半点不敬。但若有《红高粱》中的农民“土匪”占山为王,劫持鬼子的辎重,“误伤”了押送的鬼子或被抓壮丁普通百姓家的伪军,我想姜文和贵先人的想法是一致的,但不知仁慈如您着如何相像?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姜文带领的土匪“大侠”们,在电影一开始,为了抢劫钱财而杀死了那么多士兵 ---- 他们都是穷人家的年轻孩子啊。您说他是侠义道上的人吗?

我的祖辈就是在燕赵大地上抗击鬼子的,所以从祖辈父辈还有乡亲邻居们那里知道一些鬼子的暴行与人民的反抗。所以说姜文眼里的鬼子,有点乌托邦 ---- 实际上,他的很多影片都有乌托邦的风格。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同意,姜文的技术功底还是很不错的,也很有想法,片子在艺术上面还是有相当的功底。在讲故事方面也还不错。

我想说的是,他在世界观和价值观上面层次比较低,思想文化背景和底蕴不够。这是他的成长环境与他的性格决定的,没有办法改变的。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 读完你的贴子,我觉得你我有一个内在共同点,那就是无法接受金钱的艺术。虽然我在生活中勤奋地学习和工作,以求有一个相对满意的生活水平,但金钱从不让我的思想浸水, 包括对艺术的欣赏。
不过,我觉得《让子弹飞》姜文只是选择了一个与金钱有关的故事,并不代表他的主旨。 就好像《太阳照常升起》中他描写的"老唐", 我觉得郁闷,可还是觉得电影艺术及人性艺术处理得不错。
总而言之,性是好的东西,但跟小孩子说则不然,乱性则跟不然。姜文的东西好, ....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
很高兴看你又对《鬼子来了》感兴趣了。不是姜文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有问题,是你不了解真实的历史和尤其是人性。我仔细看过靖国神社的全部展览,才知道陆川的浅薄,姜文的深刻。
我的文章在这,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3273


至于你认为是暴徒的“土匪”,西方文化有罗宾汉和佐罗,东方文化的草莽英雄是老少皆宜的永恒主体。《子弹》中的姜文演的麻匪可是蔡锷将军的手枪队长出身。电影中黑社会和县太爷搜刮百姓,麻匪除暴安良,对百姓没有不好呀。现实中国社会中的大侠刀客杨佳网上一片叫好声。

扯点土匪的题外话,中外“土匪”的最大不同是:中国的“土匪”杀了皇帝,自己就成皇帝了;法国的国王被“土匪”杀了,“土匪”把法王的弟弟找来当国王。如果太血腥的话,可以派大话西游的唐僧对他“念佛”。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能挣到钱,怎么下流,怎么无耻就来甚么。哪怕把他老婆卖了都没关系!
玄野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但想说一句。在当代的政治氛围下,拍电影不带点河蟹味道王八味道,并且还能反映些现实问题,已经是很不错了,他们也不容易。
谢晋有水平,拍个鸦片战争,算是有思考的,但亏空谁来还?活着也拍得不错,都奔二十年了,在大陆还被禁着呢。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老祖宗说过,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关于一个电影,再烂,也可能有人喜欢;再好,也可能有人骂。

让子弹飞,就是一个以挣钱为目的的影片,谈不上艺术性,充满怪异的情节和表达方式。大腕儿云集,也是票房高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您说这里面有代表正面的人物吗?所有的主角配角都是土匪,骗子,恶霸,任人可夫的女人,谁有正面意义?观众可以看到什么,领悟什么,思考什么,启迪什么?

除暴安良?打家劫舍,影片一开始就杀害了那么多人命的土匪们就是100%的暴徒。影片中谁为暴谁为良?

鼓吹暴力,以暴制暴,制造新的仇恨,再冤冤相报?这可能是姜文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却不是现代中国需要的。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

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商业贺岁片,如果拍的不好看,就没人看了。其实商业片是在核心的药片上包上了糖衣,至于糖衣里面的药片是什么,就是导演的思想了。我说过:至于每个人从中看到了什么,有人看着大火锅高兴,有人看着马拉火车有联想,还有人考证出大胸妹是什么场记,哈哈,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这部影片对社会的启迪不是少了,而是太多了。各色人等都有自己的解读。我的解读已经在我的文章中说的清楚了。

姜文最好的影片是《鬼子来了》,这部是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影片。比《芙蓉镇》的伤痕文学和《霸王别姬》的同性恋主题有思想和艺术多了。《红高粱》拍的很好,这么张扬的作品和张艺谋的所有影片都不是一个风格,这是姜文参与的结果。都是拍鬼子题材,《红高粱》远不如《鬼子来了》深刻。如果老兄真喜欢这种深刻的思想和沉重的社会责任,我写了对陆川的《南京南京》的评论。请指教。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3273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姜文很不容易,在同辈当中出类拔粹,能得到观众认可绝非易事。

我自己也很欣赏他的表演。

我这里主要是评论影片的社会意义和价值。票房好不等于电影好。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姜文尽管一出道就与谢晋和张艺谋两位中国顶尖水平的大导演合作,拍了《芙蓉镇》和《红高粱》。但是,他没有学到两大导演的文化背景与价值观,更没有社会责任感。所以他自己的作品,可能卖座,可能反映了社会现实,但是没有正面的社会启迪,没有引人思考的深度。他的艺术来自生活,却没有高于生活。

好莱坞的商业片,不是好影片的标竿。比如说<阿凡达>,除了3D,除了特技,就影片内容而言,没有什么意义,就是一个乌托邦。我自己也看了两遍,喜欢,但是从电影价值上说,不算经典的好电影。所以说,票房好不等于电影好。
TZMAN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爷,您真是只看风景了。
姜文的电影有深度,就看每个人自己的理解了。
阳光一片,实际是对文革的反思;而子弹一片,则是对现实的拷问。
现在做电影这一行也不容易,要通过审查,观众认可,还能有效益(站着把钱挣了)是非常不简单的。
我很佩服姜文。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欣赏您的君子风范

和姜文只是演员,演的多好不代表姜文自己的思想。《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让子弹飞》代表了他的价值观和导演水平。至于个人的口味就是萝卜和白菜了。但《阳光》和《子弹》都是当年的票房冠军,是老百姓自己用自己的钱选出来的。

你说的这三个电影都不错,观赏性很好,但思想稍浅。《活着》《鬼子来了》《脸对脸背靠背》的思想和艺术都比上述的强。

以下就是我的文章中对“萝卜和白菜”的解释:
“这部电影就是一个除暴安良的好莱坞式电影,故事好看,情节精彩。大家看着过瘾就好,制片人和姜文高兴地看到了票房价值。至于每个人从中看到了什么,有人看着大火锅高兴,有人看着马拉火车有联想,还有人考证出大胸妹是什么场记,哈哈,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老兄有空也点评一下我的文章。谢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31909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谢谢您的来访和点评。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是不同的。我对姜文的《芙蓉镇》很欣赏,《红高粱》也不错,都比《让子弹飞》好。

但是姜文能把文革时期,没有学上没有书读,整天批斗老师,拉帮结派拍婆子,整个小流氓的生活,当成“阳光灿烂的日子”,真本身已经很说明他这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了。

看了《让子弹飞》,确实是他的代表作,典型的姜文的价值观。这正是我所要评论的。

在我看,谢晋的《芙蓉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与田壮壮的《蓝风筝》代表了近三十年中国电影的最高成就。

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是很正常的。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兄:看看我的文章吧,这两篇文章你都没看懂。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3190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