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悟

生命像一个谜局, 要自己去追寻开启的钥匙.
正文

美好的一天

(2007-07-14 21:38:24) 下一个

今天是妈妈的60岁生日. 我碰巧打电话回去, 让小容跟姥姥姥爷讲话, 唱歌. 我又和爸爸说了半天, 才知道今天是妈妈生日. 顿时惶恐, 羞愧, 又深感无助.

半年前就在网上搜索, 但没有找到适用的带农历的万年历, 之后打电话问妹妹. 妹妹告诉我今年妈妈的生日应该是724, 是在电话里说的, 也可能是她查错了, 也可能是我听错了, 总之错了.

赶快要求和妈妈重新谈话, 向她解释, 她倒好象并不在意, 说只要打来电话就好了.

下午去朋友家吃饭. 朋友也是中国人, 来自内蒙古. 她的爸爸刚好在这里, 要给我做好吃的, 非常感动.

和朋友的爸爸三个星期前见过一次, 也是在她家. 她的爸爸从国内来丹麦看她, 那天是她三十岁生日. 她的公公婆婆和一个丹麦同事都在场. 席间老爸举杯祝酒, 将了很多感人的话. 特别是那句 三十年前降生在内蒙古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 三十年后和丈夫, 孩子生活在丹麦”, 让我听了几乎潸然泪下.

当天老人家一再说等我好久了, 要跟我聊一聊, 探讨一下在丹麦的生活, 有什么感受, 怎样安排日常的生活, 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我们谈到了各种问题, 子女教育, 两代沟通, 家庭关系, 内心顾虑, 中丹差别, 饮食气候, 风光旅行…… 老人家用他作为一个父亲的心和我在尽可能多的范围内交流, 因为我和他的女儿一样生活在丹麦, 一样有一个丹麦丈夫, 一样有一个小女儿. 他尽最大努力来通过我了解这里的生活, 了解他女儿面临的跟前我同样的社会文化和生活环境. 我深觉感动.

今天我们全家又受到邀请, 我带着老公和女儿再次前来. 同行的还有我们正在帮忙照看的另一个朋友的女儿五岁的Louisa.

其实这次是我主动回请他们全家, 为的是能让老人在回国前也来我们家转转, 在丹麦其间也多去一个地方. 但朋友打电贺来说她爸爸一直惦记着要给我做好吃的, 所以请我们去她家. 这样我们再次相聚, 两家人加起来共八人, 五大三小.

朋友和她的爸爸已经准备好了凉菜, 是切成细丝的黄瓜, 萝卜和粉丝彩烩, 红烧肉事先做好, 只等一热. 锅里正炖着土豆排骨, 整个房子香飘四溢. 朋友又炸了福州鱼丸, 炒了油焖虾, 老爸串了一个西红柿丸子汤, 边做边尝还忍不住赞叹真香.

两位老公已布置好桌子, 三个孩子即刻上桌, 大嚷着要吃饭. 饭菜布好, 孩子等不及开吃. 大人入座, 老公们喝啤酒, 孩子们喝saftvand(果汁加水), 朋友喝红酒, 我决定陪老人喝点中国白酒. 一看是红星二锅头, 老人从北京带的.

我从来不喝白酒. 但是今天是特殊场合, 想起以前工作时同事讲的人生四大齐事之一万里他乡遇故知”, 加上老人专门要做饭给我吃, 我一定要陪他喝一点.

菜香极了. 每道菜都凝聚着心思和手艺, 味道达到了极至. 大家边吃边聊, 也不乏频频碰杯, 无须劝酒, 但兴趣盎然. 和上次见面不同的是, 朋友爸爸这次并没有准备很多的话题, 所有谈话都是兴之所至, 从蒙古包到消失了文字的满族, 从做饭的窍门到电热毯的好处, 轻松愉快.

品尝着二锅头, 我想到自己是一个女孩子, 自认为精致的女孩子, 今晚在遥远的丹麦和一个素昧平生的老人共同尝着这种闻名但从没常过的酒. 因为它让我想起中国. 想到了北京, 一个端庄大气, 跟我很少直接联系但每次去都有被欢迎回家的感觉的地方. 想起了小时候我的爸爸和叔叔教我认识白酒, 说女孩子不一定要喝酒, 但是要学到像大海一样宽广的心胸. 看着桌上的菜肴还有讲广东话的Louisa, 想到了遍含天下美食的广州, 我在这里生活了七年, 这里造就了我人生成长最重要阶段所有观念的地方. 一时间人生种种, 往事历历, 都尽现眼前.

饭后朋友忙着清理碗筷, 老公们出去抽烟, 我和朋友老爸照看孩子们. 女儿忽生一计, 要在我背上骑马, 于是乖乖伏下来让她骑, Louisa也要来, 两个人挣抢起来, 我让她们都上. 朋友老爸也来趴下, 驮这小外孙女, 一时间客厅里热闹非凡, 宝声不断, 孩子们开心极了, 争相骑 ”. 女儿还在前面抓着我的一缕头发, 说是牵 ”. 老公们回来后忙着给拍照, 又帮朋友准备水果,  不亦乐乎.

今天是这样度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