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刚刚涉足,以后再加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摄影是什么?-费城对话摄影大师讲座后感言

(2014-11-11 19:19:45) 下一个

对每一个摄影的人来讲,不论是大师还是菜鸟,或早或迟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摄影是什么?

先看看大师们的自我剖析:

对云漫大师来讲,摄影就是他和大自然的对话,是完完全全融入大自然,不掺杂任何非自然因素地体会大自然精美。

对阿刘来讲,摄影就是自己感情的宣泄,是他用大自然的景观表达他内心的狂野,是他内心的交流的方式。

对JohnFan来讲,摄影就是他在工作生活之间的宁静港湾,摄影对他,就沏上一杯清茶,让他静静思考,静静地体验。

对杰夫来讲,既有云漫的完美,也有Johnfan式把人文融入大自然的随性,尤其希望他的照片里体现出中国式的情调。

从四位大师的自我剖析就可以看出,每个人对摄影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他们作品的内涵:

云漫的作品里追求的是完美的大自然。无论是景,色,还是构图,技术细节,无一不考虑周到。他不轻易出片,但是只要一出,必是大片。用杰夫的话来形容,做云漫很苦,因为他是完美派。云漫的作品里 几乎看不到任何人为的痕迹。他要的就是完完全全,实实在在的纯自然。

阿刘的作品完全就是他内心狂野的写照。他要的是他的每张片子里都有他,或是他自己,或是他的影子,或是他面对大自然内心大爆发。所以他的片子从来不拘泥于构图,出来的就是他的片子,别人要么喜欢,要么讨厌,他毫不care.所以他的作品体现的是自我的狂,内心的闷骚。

JohnFan的风景片子很多都有人的影子,因为他认为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很多人文的影子在他的风景片中。其中人和自然的互动就是他要表现的。

作为北美鸟帮帮主杰夫的片子既有白头鹰抓鱼气势磅礴,也有白鹤翩翩起舞的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对他来讲,摄影就在他的血液里,注重线条,注重意境是他的片子的一大特色。

听大师们的自我剖析,不由让我自己也问自己:摄影对我来讲,是什么?

刚开始,感觉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杰夫号召的超越云漫,超越阿刘的宏大目标,就觉得自己喜欢。静下心来慢慢体会了,摄影就是我对生活热爱,对家人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的延伸。像老枪老师说的那样,不必成天追求宏大的片子,多拍自己的身边的人和景物,用心体会,学会用摄影人的眼光不断发掘生活之美。要在自己的片子里洋溢出自己对家人,朋友,自然的爱。

另外一层,摄影其实就是我个人爱好体育的延伸,我可以拍风光,可以拍鸟,可以拍人,但是最喜欢的,最让自己热血沸腾的还是自己多年来喜欢的:体育!我用拍风光来学校构图,用拍鸟来强化追焦,用拍人来学习扑捉赛场上感人的瞬间。没有成为风光大师的冲动,对拍鸟的狂热痴迷也不够,却有成为一流体育摄影的passion.

两天的讲座,遇到了许多网上早已慕名的一流摄影师,除了费城附近的摄影朋友,还有从加州,亚特兰大,弗吉利亚,田纳西,加拿大等外地来的 。大家在两天讲座结束后都依然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可见与会的人对摄影的热情,执着。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摄影的理解,也相信这次对话会对每个人都有一份良好的启发。

摄影也不是完全自我的。它同时给人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平台,一个与人交流,广交朋友的机会。就像交流中一位大哥所阐述的一样:一个完美的symphony,不仅需要技法一流的音乐师,也需要一大群能够欣赏,理解的热情听众。摄影也一样,要有内容,要有观众,有票友。就像这次费城聚会一样,许多此生第一次见面的摄影网友,无论年纪,无论性别,都有一种一见如故的亲切。试想想,梦班(fantasticdream)星期天早上三四点中从田纳西开车出发,中午赶到费城,和大家见面,听三个小时的讲座,然后再开7,8个小时回到田纳西。是什么驱动梦班如此辛苦?我想除了对摄影的热情外,就是期望看到众多神交已久的朋友。感动之余,我自己深深感觉到看到了一个热爱摄影,热情,耿直的好哥们!


附图
笔记 1:缩图与锐化 (版权:Jeff6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kura2003 回复 悄悄话 能交到着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幸福哦~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在中间尺寸锐化一次?我都是直接压缩到最终尺寸,然后再锐化。请问能把PPT多贴几张吗?想多学两手。谢谢!
l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Cai' 的评论 : 谢cai大师点评!
PeterCai 回复 悄悄话 精辟论述,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