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落基山行 5 —— Jasper (下)

(2008-04-30 09:05:48) 下一个
继续上路,前往Miette温泉。在卡尔加里时听到一个当地人讲他小时候在Banff和Jasper泡温泉的经历:冰天雪地里泡在热气腾腾的露天温泉中,露在外面的脑袋顶着冰碴儿,浸在水中的身子暖和和的…… 在Banff我们的行程太紧,决定到了Jasper一定要好好泡个温泉浴。车沿着山路左转右闪,路越来越窄,林子越来越密,一会儿开进山谷,一会儿又爬上山腰。以致于我们几次怀疑走错了路。要不是GPS和我手中的景区地图确认无疑,我都想打道回府了。LG阿Q一样地沾沾自喜:这藏在深山的温泉“Gonna be good!”跋山涉水好容易赶到Miette温泉一看,大失所望:一坐修葺一新的露天“游泳池”里热热闹闹地挤满了男女老少,空气中弥散着一股消毒水儿的味道。我感觉自己仿佛到了京郊小汤山。心有不甘,见到一位hiking的女士LG便上前问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Miette温泉?答曰:是,不过真正的泉眼不在这儿,而在距此30分钟路程的山里。她小时候就常来这儿泡温泉,现在这坐“游泳池”是近年才修的,以前的温泉浴池离泉眼不远,现在已经废弃了。自打修了新浴池她便不泡了,但经常进山hiking。见天色还早我们决定进山去寻找泉眼。

山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按女士的指点,我们沿着一条小溪逆流而上。溪水清澈见底,伸手一试,竟然是温的。走了一阵便看到了废弃的老温泉浴池,已是砖石斑驳、破败不堪了。渐渐地能闻到一股硫磺味儿,我们兴奋起来,估计泉眼快到了。果不其然,过了一坐石桥便见一个水泥砌的池子,热气腾腾,水声喧嚣,一股强烈的硫磺味冲鼻而来。我俩欢呼着奔上前,想到已近傍晚,刚才一路都没见到一个人,索性脱了鞋袜,挽起裤腿,极为不体面地爬到池子上一屁股坐下来泡起脚来。哇,好烫!别说,近些天来旅途劳顿,这温泉水泡脚真是解乏啊!回Jasper镇的路上忽见前方的车辆纷纷停在路边,车上的人涌向路边往路基下的林子里观望,我俩一向好看热闹,岂能放过。我凑上前一看,原来是几只雌性的elk(麋鹿?)和小鹿在悠闲地漫步。啊,远处还有一个大家伙,是头上顶着角的雄鹿。雄鹿一颠一颠地跑上来追赶他的妻妾子女,把她们往路基上赶,看来是要穿越公路。我拎着相机一路小跑先穿过公路,在那边等着这一大家子。

轰妻赶子的雄鹿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家伙四下张望,准备过马路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穿过公路的elk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俺举着相机拍得忘我,忽然雄鹿仰天长啸一声,开始加速向我和其他几个正在拍照的游客冲来。众人呼地一下全做鸟兽散,我更是拿出百米冲刺的劲头撒腿狂奔,心都快跳到嗓子眼儿外了。正跑着,前方一位举着“佳能炮”的老头冲我喊到:“Stop!stop! Don’t run!”我又紧跑两步到他身边才停下,回头见雄鹿已在不远处停了下来,正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LG此时也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责备我离鹿太近了。惊魂稍定,和老头攀谈起来。他告诉我们这种情况下,你越跑,它越追。Elk是一夫多妻制,秋季正值交配时节,发情的雄鹿很具攻击性,因为它要确保自己的统治地位,以防其它雄鹿接近自己众多的妻妾。老头一语双关幽默地说:“He has a big job.”看来刚才那家伙把我当成它的情敌了。

示威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Jasper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坐了观光缆车。缆车每隔几分钟就一班,将游人送到半山腰,可以选择继续向山顶hiking或在半山腰的缆车站观景平台逗留再搭下一趟缆车下山。

Jasper观光缆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眺望Jasper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乘缆车到了山腰我们继续往山顶爬。山势很平缓,有一条窄窄的、登山人趟出来的土路。四周都是碎石子和矮小的高寒苔原植物,显得非常荒芜。清晨山上的空气清清冷冷,我冻得直打颤。越走路越陡、腿越沉,没一会儿我已是气喘如牛、挥汗如雨了,后脑勺还阵阵发紧,不禁想起了去西藏时高原反应的痛苦经历。想到这儿我忙停下脚步,让自己歇口气儿。环顾四周,群山起伏、雪峰连绵、雄浑而苍凉,在如此壮美的自然景色面前更觉人类的渺小。

眺望远处的Robson峰(Canadian Rockies最高峰)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被抛在身后的缆车站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又爬了一阵实在扛不住了,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俩打道回府。因为碎石子打滑,我们选了侧面的小路迂回下山,谁知更难走。只有一脚宽的路面还有着同山坡一样的斜度,一不留神就一个趔趄,如果脚下没跟跌倒的话……不敢胡思乱想了,全神贯注地往前挪小碎步。由于我没有穿登山鞋,脚上的旅游鞋不给劲,一个劲儿地打滑,俩手死死揪住LG,手心全是汗。好在路边的苔原植物比较松软,走在上面不那么滑。终于走到一处缓坡,忽见前面几只鹌鹑样貌的鸟在草甸上悠闲踱步。走进些,嘿,居然不怕人,没什么大反映。再走进些,这才屁颠颠地紧跑两步钻到岩石缝儿中。

“鹌鹑”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回到半山腰的缆车站等下山的缆车,发现有一块介绍景点动植物栖息情况的牌子,LG看了两眼便对我说,刚才咱们看到的那鸟不是鹌鹑。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旁边一对老夫妇饶有兴致地问,你们看到那鸟了吗?那是Ptarmigan*,很难得一见的。我们在这儿住了15年了,每年都乘缆车上山,从来也没看到过,你俩真幸运!听老太太这么一说我顿觉自己幸运无比,忙将数码相机中给鸟拍的几张照片展示给她看,与她分享我们的幸运。接下来看到的另一块牌子上介绍说山上的苔原植物非常娇嫩,因气候寒冷,每年只有几周的生长期,请大家登山时走徒步的trail, 不要践踏那些植被。我俩立马傻了眼,刚才为了防滑,我可没少踩那些植被,还建议路上碰到的一对象我们一样哆哆嗦嗦往山上爬的游客也走草地,不滑。我也一下明白了为什么老夫妇15年来都没见过Ptarmigan, 我们才来一次就“有幸”得见,因为人家规规矩矩沿着hiking trail走,而我俩另辟蹊径走到了人迹罕至的地方。
*回家后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Ptarmigan是松鸡的一种,栖息于高山冻土苔原带。

Patricia Lake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Pyramid Lake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最后一个下午我们前往Edith Cavell,一处不容错过的景致。

 Mt. Edith Cavell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Edith Cavell的天使冰川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雨中的Cavell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