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难与微笑——柬埔寨之旅 1 引子

(2007-07-03 17:34:54) 下一个
借用2004年《中国国家地理》柬埔寨专刊“苦难与微笑”作为我此篇游记的题目。因为觉得她实在是高棉这个苦难深重却乐观坚韧的民族最好的写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高棉的微笑


一 引子

利用回国的机会去了一趟向往已久的柬埔寨。大老远跑一趟不容易,本打算把中南半岛上另外几个国家如越南和老挝一起转了,但后来发现没有1个月的时间就别指望成行。LG假期有限,看来只好放弃2个,专攻1个。这样的话,我最想去的是柬埔寨。记得还是在98年,当时公司里有个比利时人说要去柬埔寨度假。那时的我对柬埔寨的认识只限于几个词汇:西哈努克亲王、吴哥窟、红色高棉、战乱、贫穷。当那哥们儿带着晒得如煮熟的螃蟹般通红的脸庞回到北京时,兴奋地形容他的柬埔寨之旅棒极了。从那时起,我隐隐地对那个热带丛林中的神秘国度产生了些许向往。直到3年前,当我看到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柬埔寨专刊时,吴哥、柬埔寨开始象磁石般吸引着我,于是我开始认真考虑什么时候成行。

我们这次的柬埔寨之行共9天,不算太短,蜻蜓点水把该看的尽量都看了。总的来说,柬埔寨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既有灿烂的古老文明,又有旖旎的热带风光。

作为中南半岛的著名文明古国,柬埔寨在古代曾被中国称为扶南、真腊。公元9世纪到15世纪为吴哥王朝,是柬埔寨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期。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即诞生于那一时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举世闻名的吴哥窟和前面开满莲花的池塘*
*这张照片是俺从网上down的,因为俺们在暹粒的4天里天公不作美,基本没看到蓝天白云。灰涂涂的色彩不足以表达吴哥之美

正是“一莲一净土,一土一如来”。在柬埔寨随处可见的莲花是对这个佛教国度最美的装点。

高棉(Khmer)是柬埔寨人对自己的称呼,而柬埔寨(Cambodia)这一名字来自法国殖民者。古代高棉人信奉印度教,因此在建筑及文化上深受印度影响,但随佛教的传入而皈依佛门,奉小乘佛教为国教(这一点与同一地区的泰国、缅甸、老挝相同)。

近代的柬埔寨则命运多舛,先后沦为邻国的属国和法国的殖民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虽有短暂的安定和发展,但中后期却经历了红色高棉、越南入侵、内战等耗时近四十年的劫难。今天的柬埔寨虽已迎来和平,不过发达程度还很底,相当于几十年前的中国。也许正因为此才吸引了大量来自发达国家的游客。

几十年的战争、杀戮留下的创伤随处可见,到处是无序和忙乱,但又无不体现着欣欣向荣的生气。刚获得和平安定不久的柬埔寨人要忙着追上世界的脚步,去尽情享受生活本应赐予他们的快乐。这点你在高棉人的脸上总能读出来——永远的微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