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究竟能不能攀娶到沃尔沃(VOLVO)-原创

(2009-08-11 13:25:19) 下一个


瑞典豪华汽车品牌VOLVO起源于拉丁语“滚动”一词,在众多汽车品牌中以安全,耐用和豪华著称。

"Volvere" is the infinitive form of the verb "roll" in Latin. In its first person singular form, the verb "volvere" becomes "volvo", i.e. "I roll". Its Latin form gives rise to several derivations of the word that in one way or another, and in many languages too, describe a rotating movement, for instance, revolver.


自我留学以来,买过的车有好几辆了,第一辆是Audo-80,那是我读博士的第二年,当时我还不会开车,也没有驾照,从报纸上看到车后,就打了电话,那个人就从100公里的地方把车开来了,是个英俊的瘦高青年人,我也不会看车,也没讲价钱,就按那个人说的3000美元就把车子买下来:))以后才用那辆车把开车学会了,也考下了驾照。后来买过的车子有Saab, BMW和VOLVO,在这三种车子当中,自己感觉VOLVO最好,有高档豪华车的乘坐舒适感,又有设计周到独特的安全性能,另外,volvo的维修也简洁易行,比修丰田难不了多少。BMW和SAAB的操控性很好,就是维修难一些,如果是新车倒好,如果旧车,出来毛病,大部分修车行不太会修,还要宰你的高价修车费,所以一般人对这两款车都敬而远之。因次在我看来VOLVO是一款有豪华车的乘坐性能,却住重安全和不难维修的好车。


记得我在读博士时一位物理系同学说中国要是能把VOLVO买下来多好啊,自己当时觉得这恐怕是天方夜谈的事情,后来我毕业的时候,听说VOLVO卖给了美国的FORD, 75亿美元成交,当时我好难过,觉得鲜花插到了牛粪上。不过也无可耐何,瑞典是个小国,只有800万人口,又是发达国家,人手一俩车,VOLVO虽好,但要做大企业,凭一个800万人口的小国家,难度可是不一般。VOLVO嫁给福特,虽然鲜花插到了牛粪上,但牛粪还是有营养的。


没想到这件事就像婚姻一样,门不当户不对的话迟早都要出问题的,福特汽车虽然贵为美国的三大汽车厂家之一,其实福特的看家产品也就是皮卡-F150,福特的其他产品像金牛,焦点(Focus)在市场上都被对待为廉价产品,维一的豪华品牌-林肯好几年了才出翻新的产品,福特虽然也在过去几年娶到了几个漂亮美眉和网络了几位帅哥-陆虎,捷豹等车型,但是人有情,花无意,到如今,美眉和帅哥相继离福特而去,陆虎,捷豹新婚印度大财主塔塔汽车,VOLVO如今也开始寻找新婆家了。

网上说“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再负盛名的品牌,也有可能“下嫁”到发展中国家开始新生活。捷豹和路虎在印度的日子似乎过得不坏。现在这一命运又将降临到“沃尔沃”身上。在目前已披露的沃尔沃3名“追求者”中,只有一家企业来自欧洲,其余两家皆来自中国——北京汽车控股和吉利汽车”。

看看中国的2位卖家北京汽车控股和吉利汽车是什么背景,能不能打动VOLVO!北京汽车控股好像是个小车企,现在的主打品牌是韩国现代的产品,现代汽车在美国卖了10年,一直就是最便宜的车和最差的牌子,不知到为什么现代汽车总是推不出让人心动的车型,当北京引进了现代车子到首都后,我感到好一阵子难过!为祖国首都引进这款不成器的牌子而悲哀!北京汽车控股现在在国内还都拿不出一款能让市场关注的车型,还频频在国际上亮相,参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欧洲子公司欧宝的收购等等,最近还放言要收购VOLVO,雄心归雄心,现实归现实,我祝北汽成功!

再看吉利,农民企业家,今年46岁的李书福靠“给人照相”起家,在冰箱行业赚到第一桶金,在海南地产热中摔过跟头,现在身家已达到15亿元。无论财富积累多少,他只穿温州皮鞋,坐吉利“远景” 车的主儿。业界尽知,李书福个性偏激而执着,颇有几分张扬,善与人辩论,且言语犀利。但是关于海外并购的思路,他一向阐述得简明扼要、切中要害。他反复强调:“任何海外并购都是有风险的,没有合适的就坚决不做。而且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缺哪块就买哪块,不能因为‘便宜’去并购。”

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就是这种思路的体现。吉利今年初另辟蹊径收购DSI,收购的技术不仅是国内目前最缺乏的、最核心的自动变速箱产能和技术,而且能与吉利的现有技术形成互补。李书福海外并购的方法也有创新,他总结:“用并购的资产做抵押向海外银行贷款,或者在海外资本市场发债、发股,而不是从国内银行贷款,没用国内一分钱。”

李书福草根出身,企业目标订得稳健踏实。他最初的理想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如今这一目标深化为“造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车”。并购沃尔沃,能助推他的理想早日成真吗?我自已到很看好这位李书福和吉利!中国其实倒是很需要李书福这样敢干又能干的人物!

问题是中国的车企至今为止只是给别人打工的主儿,或是干一些模仿他人汽车的事业,国产汽车连欧洲都没能登陆就让人家搞臭了(中华汽车碰撞测验在德国全面败北),奇瑞只是计划给克莱斯勒贴牌生产,还没有开始就让阴险的美国经销商告上了法庭!最重要的是中国国产汽车还没有拿出高质量或安全性能良好的汽车来,在国际汽车行业一点名都没有,就要去购买国际汽车行业的香勃勃-VOLVO,真行吗?应该把空难估计的大一些才好!也难怪VOLVO在瑞典的工程师们都在担忧了,:Ford都做不成功VOLVO, 难到没有成功经验的中国车企有很大的神通?

中国人如能收购VOLVO也是我的心愿!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现在也真是个机会,当年FORD花了75亿美元,现在的价格就是20-25亿美元,而且这些年VOLVO又开发了很多新车型,最新的XC-60SUV能购自动在交通路口停车,也能够在高速路上自动防止撞车,性能价格之比以我之见要好过BMW- X5和AUDI-Q7,中国人若能娶到VOLVO,可真是天大的好事一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的评论:

见到小小很高兴:))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并来看看飘兄!

祝福我的朋友都好!!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