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科学,期待从小作坊到大公司的转变!

(2008-08-03 11:56:00) 下一个

飘侠引文

老板不报销面试费用,怎么办?

这是旧事了,说起来真伤神:

那时候找第二个postdoc,有几个地方面试,第一家,我很喜欢,老板是系主任,地方条件都很合我意,属于一种特别的fellowship,有直接变 faculty的机会,3个候选人,招待很好,让我住300刀的饭店(我没住,只选了100刀的)最后我落选,人家报销了所有的费用。

第二家,前top10名校,老板是副教授,接待很好,讲完seminar后系主任也很喜欢,也是报销所有的费用,包括租车。人家offer了,由于是北方,气候泠些,我最后没有去,谢绝了人家;

第三家是20几名的学校,地理位置很好,老板是医生,教授加科主任,面试一般也没请吃饭,但马上offer了,他跟合作者教授都口头offer今后能提 assistant professor,email里写了要报销路费,但上班后他就拖着不报销路费,人很古怪,我很生气,跟秘书讲了这事,我又把他的email打印出来和飞机票据给秘书,可是拖了一年了还没见音讯,后来发现老板是老犹,心理感到很恶心,也不想再提了,觉得再提我都丢人。

后来又有一个小插曲,一个top5学校的教授在我上班后半年给我打电话,我一查给求职的时候我给她写过信,她的电话很热情,像是对我很有兴趣的,我查了一下她的背景,哈佛MD,正教授,科题也有一些前途,面试后发现她的实验室不下,但是只有2-3个人了,又是个女的,我估计她可能正在更年期很刁,所以留不住人,面试后感觉她只想找个能干的博后,没有提拔的心思,我没说什么,最后她也没有offer。后来我写了2份信给她(email和信件),希望她能报销路费或一半路费,她一直不理我,email和信件都不回答!

这年月,美国很多教授也真是开始烂透了。。。


网友好文:

没有证据表明, 生物医学的从业人员相比其他专业更加BT或者人品低下,但是, 生物医学PI,特别是外国PI,的高BT发生率确是广大生物医学低端从业人员(技术员,研究生,博士后,research scientist甚至一些instructor,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们的血与泪所无数次证明的.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 - 是我们病了? 还是这个biomedical community病了.

自从美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将Ford式的大工业化生产方式引入到科学研究的领域,老欧洲式的"贵族科研"就宣告失败而濒临消亡了.科学家们被从"上等人"的光环中拉了出来.科学研究不再是站在人类发展顶峰的科学哲学探寻,而成为了大工业化生产中的一个环节.这个过程中,美国的科学研究创造出了最高的效率最多的成就,也成功的毁灭了几代科学家的人生.科学家沦落为"科技民工"的进程不可阻挡的开始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科学家们没有了被社会认可的荣誉,而另外一个被社会广泛接受的地位衡量标准 - 收入 - 却因为不负责任的制造大批MS/PhD而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这个现在在生物医学领域更为突出. NIH大批的拨款和各个科研院所毫无节制的使用研究生博士后作为科研主力的"大跃进运动", 最后成功的让不到1/20的生物博士最后可以成为助理教授,获得助理教授的平均年龄更是到了40岁. -- 试想一下,一个受到最高教育的公民,在他40岁的时候才可以获得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而之前呢,还是一个trainee.

如果恶劣的职业环境导致了大批从业者的心理扭曲.而教授们编织的"做faculty生活有保障社会地位高福利好"的myth更是欺骗了无数的人,让无数人在这个艰难的独木桥上爬行,直到成功或者放弃自己的梦想和生活.心里扭曲的后果是, 那些在其他行业看上去天经地义的"面试报销差旅费"之类的行为在我们的行业里面竟然是"super nice"的老板才能做到的,更有外国PI要求博士后工作75小时/周,或者老板无视NIH标准给博士后2万多美元一年等等令人发指的行为.

当一个行业沦落到这样的地步的时候,它就不再有它应有的价值了,它终究会受到大家的唾弃. 而等到我们真正可以唾弃它的时候,它才能再次走上正轨,成为真正伟大的科学.


飘侠展望:

根据现在生命科学的发展状况和新技术的成熟情况,像下一代Sequencing技术(5小时20万对碱基的测序能力), Cellomics在细胞生物学,干细胞学中的应用,System Biology的广泛应用,应该说美国现有的50%的小实验室在来10年是要死掉的。这些PI们多半都没什么真才实学,一辈子也不会有CNS的文章的。他们只会变态的压榨低层的科研人员,和他们自己歇斯地里的挣扎。。。而现实的情况是美国本土的青年人基本上没有几个人去做生物博士!中国印度等第三世界的科技民工也越来越少,印度来的转考医生的人很多很多,中国来的也在蹭加,回中国的也在蹭加,像上个世纪那样中国留学生们要拼死留在美国的人在今天都要成为笑话了!而中国印度的强力发展,会抢走很多美国2,3,4流实验室发CNS的机会的。

美国畸形的医疗体系已使很多美国化了大力气研究出来的生物科技成果不容易很快转化到医疗上去,一个例子是重组P53在肿瘤上的应用已在两年前在中国上了临床应用。要不是中国前些年引进了不少骗子海归的话,生命科学的发展会快很多。。。

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很进步,美国生物界曾经骄傲的小作坊式的AP系统应该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入历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对,转化是个方向!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科学已经热门了好几年了,我一直看好这个行业。飘侠应该想办法把新技术商业化,把技术变成钞票,别一门心思搞科研,我父亲就是在大学里搞了一辈子科研,出技术出成果,文章写了一大堆,又不能换成钞票。而我姨夫把科技商品化,现在是大学教授兼商人,家里洋房气派的不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