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忆中的诗坛才女们和她们的诗(原创)

(2007-09-03 02:51:52) 下一个

大学时也曾有过一段爱好写诗的日子。写诗的动力自然是源于偶尔读到了
中国的朦胧诗
好奇的一半是朦胧诗大多洋溢着奇涩精美的文字和漂渺但
语味深长的意境,另一半是对朱光潜蒋孔阳的美学
感兴趣,
胧诗与朦胧
美相连相扣,让我心动不以。其实,那时是读的多,写的少,四大
胧诗
岛、舒婷顾城、江河中,唯有舒婷是女子,可在我看来却是最出色
的一位,她的
爱情诗热情奔放,文采秀美,情深意浓,透人心肺,《致橡树》
是舒婷的代表作,诗歌披着爱情的外观,呼唤着自我的独立人格,现回温一下: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象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 
也象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驱,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林子的诗是个奇迹, 她的诗是从心灵里流淌出来的对爱情的真情呼唤,

写于五十年代,却在等待了二十多年后才发表和被认可。林子的诗是一己生命的放任,坦白、热烈、真挚和勇敢爱情自白,她的十首爱情诗“给她” ,吟唱出了她十年中对爱人的思念. 让我们回味一下她的诗:

思念,是一条悠悠的小河, 

时间的帆船在上面漂过; 

当爱的春风往心坎儿上吹拂, 

就泛起阵阵清波。 

这条河里的水啊永不干涸, 

自古情人们的眼泪把它滋补。 

在我的河里,河床却已显露, 

灼热的爱情之火蒸发着它, 

化作一片相思的云雾……飘过 

重重关山,它的港口是我爱人的窗户。 

我不会再把眼泪轻抛,因为 

在我们的生活里,除了爱情 

还有众多的工作和欢乐, 

象海绵一样,吸去了思念的愁苦。 

常常,常常都是这样, 

有一封信永远在我心中存放; 

每次,我写的起头并不是开始, 

每次,我写的末尾也不是结束; 

哦!一封永远写不完的信, 

对他倾诉着我永恒的爱情。 

即使长久的分离一旦终止, 

我们朝朝暮暮厮伴在一起, 

我也要不断地给他写“信”。 

没有这支笔的帮助,这颗心里 

满溢的深沉而又热烈的爱情, 

会把我活活窒息……就象那 

庞大的煤堆需要插上通气筒, 

不然,它就将焚烧干净。

后来也读过台湾才女席幕容的-无怨的青春.
她的诗像梦一样美妙,忧伤的文字,淡淡的愁思,却让人心潮澎湃。

后来我忙与学,也再没有读过什么诗了,更不知到文坛上的新才女和她们的大作。直到最近来文学城玩,才发现会写诗的美眉才女很多,其中飘侠认为最想提及的却是文学城诗坛三姐妹-冰儿(ice3),袖儿(*红袖添乱*)和枫儿(枫丹白露),她们个个内慧外秀,美丽如仙,她们的诗以爱情见长,却不泛青春的呼唤,年轻的心动和对生活的热爱。现摘录几首,让我们领略她们的风才,希望能看到有一天三姐妹能够合出一本诗集。

我的思念 by 袖儿

一段老旧相思
依然
玫瑰般香软
轻而淡
涟漪般的打湿我的双眼
惹得打此经过的风
都身儿回旋
蝶也不忍轻探。

引颈,合睫
风掠过栖鸟,坟场,果园
带来你的嗟叹
可我还在惦念
那一束束的野兰莓
是否又开满了山?
休怪我啊,
尝莓的红唇已暗淡。。。

但我
乞求你平安的

仍是一瓣小小的浅蓝
如风里幽然飘落的山花
长跪于
我们曾流连的青峦。

请给我一双飞鸟的翅膀-by冰儿

夜静静地酣睡
思念如蔓草疯长

一个人在梦里流浪
世界已变了模样

露珠凝结花瓣上
那是我孤寂的心 

请给我一双飞鸟的翅膀
冲出那心碎的牢房

重新衔一缕晨曦的霞光
编织七彩的梦想

把眼泪尽抛在身后
至少在梦里不再忧伤


月光-By 枫儿

风沉默着
没有一丝的声响
我静坐在
边的小树旁
光的梦在水面悬浮
见你卧在湖水的中央

你掀开云的帏帐
动一湖的感伤
忧郁的眼
透着多情的光芒
似有泪水在流泄
泄下的是
缠绵的诗行

在静谧的晚上
我手中的酒杯
斟着迷茫
读着你的心曲
幽暗中
浴着那轮月光
枫的枝叶
挂在月的弦上
月的亮
在黑暗中把我守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偶比她们俩个差多料~~~
那[百花诗]之《月季》不是袖儿写的, 你挑错了~卡卡卡~
再去挑过吧~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侠君的厚爱,让枫儿涕零。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