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光定 (十五)

(2012-10-18 07:24:25) 下一个

(十五)

周强毕业后,在广州钢铁厂找了个工作。其实专业不太对口,周强去那里主要是想把户口弄进广州去。上班后,这家伙就琢磨到外面发财,上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出去好几周也不回去,厂里警告他好几次他也不理。他本来住在厂集体宿舍的,有天他回去,看到厂门口有个告示,一看,他被开除了。

周强没当回事,到宿舍拎着铺盖卷就到女朋友那里去了。女朋友是他的中学同学,叫赵萍,中山医科大毕业的。两人以前联系很少。到了广州后,周强发现这个在中学不怎么起眼的同学居然长成一个不错的大美人,就死缠硬泡。赵萍其实对周强印象也不错,但就是有点觉得这人太油,另外对他那个吊儿郎当的工作态度不满意。赵萍在中山医附属医院工作,住的也是集体宿舍,同宿舍的是广州人,不在那里住。

赵萍看见周强满脸是汗拿着大包小包过来,问:“你这是干嘛呀,要住院?”

周强笑:“真要住院了。我被厂里开除了。投奔你来了。”

“早就告诉你让你注意点,不听,还说国营企业绝对不会开除人,这下怎么样?以后你怎么办?”

周强还是笑:“开除就开除,反正也没打算在那里长期干。我有个项目很快就有戏了。赚了这笔,厂里请我都不回去。”

赵萍说:“你继续牛吧。对了,你把这些破东西拿这里来干嘛?我宿舍可不是储藏室。”

周强声音低了,有点为难地说:“我。。。我想在你这借住一段时间。”

“什么?在我这借住?有没有搞错。那我住哪?”

“我们一起住呗,反正以后都是两口子。”周强低着头说。

“周强,我告诉你,你别想这主意。你没钱吃饭,我可以给你。住这里,门都没有!” 赵萍火气很大。

周强一看没办法,就拿起大包小包,回头对赵萍说:“呵呵,跟你开玩笑的,我哪能真给你添麻烦呢。我过来就想跟你告个别。这段时间,你待我真挺好的。我也特爱你,想赚钱娶你。可苍天不长眼呀,硬让我受此大难。我本想一声不吭一去了之,但觉得还是应该过来跟你打个招呼,告个别。以后发财了,我回来找你,实在要是发不了,你就把我忘了吧。”说完扭头就走。

赵萍以为是真的,当周强走了20多米时,赵萍叫:“你站住!”

周强没回头,只是将包慢慢放到地上,用手臂背对着赵萍招招手,然后拿起包继续走。赵萍追上去,将周强手里的包包都打在地上,哭了:“你干嘛呀,你干嘛呀,嗯嗯。。。”

周强用手扶住她肩膀,哄她:“没事没事,天塌下来不是还有我吗?”

赵萍看了一下他的脸,见他还是平时那种调皮的样子,知道上当了。气得打他:“天塌下来还有你,你不知道正是因为有你,天才会塌的呀。”

没办法,赵萍将他安置在一个男同事那里住。周强从厂里出来后,还是和以前一样,到处找发财的路子,最后还真在顺德那里做成一笔生意,赚了40多万佣金。

周强用这笔钱在瘦狗岭以赵萍的名字买了套商品房,然后喜气洋洋地将钥匙交到赵萍手里,说:“萍,这是房子钥匙。房子小了点,你先凑合住段时间,以后老公给你挣大的。”

赵萍这时才相信周强确实是个经商的料,心里也就完全接受了他,再也不说那些打击他的话了。

周强后来又做了几笔生意,但数目都不大。随着销售渠道的逐步完善,这种皮条客的生意路越来越窄了。周强一看这样搞不行,就和几个人合伙搞了个公司,专门给各厂家做分销,慢慢才有了起色。

等周强说完他的故事,李光定说:“大裤子,还以为你早就过上资本家生活了。没想到这几年你也不容易呀。唉,天下乌鸦一般黑。”

周强说:“你也叹气?在学校呆着,又没压力,老婆儿子都有了,还有个给你房子住的丈母娘,这么好的日子哪里去找?”

李光定把实验室的事情还有自己签证被拒的事情都给周强说了。周强听完也对方博士很愤慨:“操,这家伙连胡教授这样好的人都欺负,嗯,的确不能在他手下呆着。你呀,我早就劝过你,我们这一代,搞学术没什么前途了。现在博士硕士一大推,都挤在一起有几个能出头的?”

李光定说:“我是准备离开学校了。可是,离开后到哪里去呢。我又没有你那种灵活劲。”

“操,你英语那么好,又有专业,到广州找个外企什么的,怎么也比你在实验室呆着舒服。”

“那工资大约什么水平?”李光定问。

周强告诉他,像他这样的,按照去年95年的标准,5千块一个月肯定没问题。今年估计行情又涨了。他告诉李光定他有个朋友在香港一家猎头公司上班。他说: “你整个简历给我,这事包在我身上。我给你提每月7千的基本要求。”

李光定听后,心情有些轻松了,至少他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亮光。这时,他才想起问周强这次来北京干吗。

周强说:“哥们这次来就是找你帮忙的。你别这么看着我,我也不全是有事才登你这三宝殿。成了,有你一份报酬。”

“说吧,说吧,还不知道你,即使是,我也不计较。”

周强:“你那老丈人不是在部里当处长吗? 我就想和他见个面。别瞪着我,不是拉拢腐蚀他。现在做买卖,当官的那边不好搞。我们有个产品在广州铁路局那里竞标,本来我们这家质量最好,价格也有竞争力,但有个管事的小科长估计吃了别人的回扣多,要搅黄我们的生意。如果萧喆她爸能帮着打个电话,真的,就打个电话,我们这生意估计就成了。”

李光定说:“不能光听你说。我得搞清楚你的产品确实没问题。要不我老丈人不仅不会打电话帮你说话,还会告诉他们断你的财路。”

“这我还不明白,吃完饭到我房间,我给你看详细资料。我也把对方产品的资料带来了,你小子是专家,一看就明白。”

李光定看完材料后,发现周强说得没错。就对周强说:“我先回去跟老丈人说说。不过你别有太高的期待,然后给你答复。时间不早了,我该回了。明天我们再聊。”说完就要走。

周强说:“等等等等,差点给忘了。给小侄子的。”说完从兜里拿出个红包。

 “哈哈,广东人的好习惯哈。”李光定看红包不太鼓,估计也就10多张厚,没客气就拿了,说:“行,我替儿子谢啦。对了,明天我请你,结婚还没请你喝喜酒呢。再见。”

回家后已经很晚了。萧常贵已经休息,赵凤娟和萧喆还在那里给然然换尿布。见李光定回来,萧喆说:“快快快,把这脏尿布拿到厕所洗了,这小子,拉屎越来越臭了。对了,周强怎么样?”

“还那样,挺好的。”

等快睡觉时,李光定想起了那红包,把它交给萧喆,说:“周强给的。”

“我看看,这大财主,看给我儿子多少。。。啊? 光定,这太多了吧!”

李光定回头一看,那是一千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