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光定(十四)

(2012-10-18 07:21:11) 下一个

(十四)

李光定没想到,实验室的风暴比他预料得早来了些。

在萧喆怀孕4个多月时,胡教授的江山忽地就跨了。方博士最终成了学术领头人,并以他为主申请到了博士点。虽然胡教授也被批为博士导师,但影响力明显差了。手下好几个副教授和讲师,都靠向了方博士。胡教授似乎早有准备,对于这个结果接受得很洒脱,一封信给了实验室,说自己已到退休年龄,加上身体不太好,申请退休。还没等领导挽留,胡教授办了签证,带着夫人出国给女儿带孩子去了。

走之前,胡教授将李光定和其他两位自己的学生叫到家里。送给每人一幅自己写的条幅。给李金定的条幅写的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虽然是离别,胡教授仍愉快轻松。他对学生们说:“人生百年,虽长也短,虽短也长。立身处事,要知进退。你们现在还年轻,希望我这句话你们能记住,对你们有用。哈,其实我知道,你们不可能记的。但等你们老的时候,你们会理解我这老头子的心情。我老了,当一个人老想去嘱咐别人的时候,他一定是老了。好好干吧,我相信,你们都会有好的前途。”

李光定那天异常沉默,却不全是因为心伤。

李光定决定出国留学。托福GRE以前都练过,重新复习起来不算困难。在萧喆临产前,虽然考得成绩不算太高,但都超过了所联系的那个学校基本要求分数线。导师的联系也很顺利,那个教授曾到北京做过学术交流。李光定见过他,并给他当过一次翻译。

萧喆在预产期的前一个月就开始休了产假。同时赵凤娟也办好了退休。一家人都忙着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李金定每天傍晚带萧喆到外面散步,一种异样的幸福感让他兴奋。

萧喆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遵照医生的安排住进医院,然后破腹生出了一个78两的胖儿子。李金定给他取名叫李萧然,小名然然。萧喆笑:“李硕士,这名字如果用偏离的思维演绎一下,有没有意想不到的什么玩笑出来?”

李光定笑:“据本硕士仔细推演和排查,尚未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至少远离了屁股和鸡鸡这两个关键部位。”

“哈哈,对了,那次和金凤姐聊天,差点把你光腚的笑话给她说了,但我怕她把楚雄联想到‘雏熊’,就没说。哈哈,取名字太难了。好,我看李萧然这名字不错,萧然一听就是我儿子。”

一切都很顺利。李光定拿到了美国的邀请函。由于李光定户口结婚时就转到萧喆家,护照办理得很顺利。可是就在最后一关,李光定被挡在国门之内。

他被拒签了,理由是移民倾向。看着那个拒签单子,他脑子嗡的一声成了空白。

他在大使馆前面那条街上来回走了好几趟,失望和气愤占据着他整个心情。尽管拒签单中说他还可以继续申请,但他早就听说过,第一次被拒,下次基本无望了。他在一棵树边停下了,木然地望着远处。微风中零落的树叶让他感到某种共情,刚才明明还是在阳光中跳舞,现在却要跌落在土地上哭泣。

慢慢地他缓过来,将护照和拒签单放进包里,然后缓缓朝公共车站走去。他试图不去想这件事,不去想怎样回家对萧喆说。心中默默地对告诫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

车来了,他呆呆地随着前面人排队上车。人很多,后面有个人骂骂咧咧地催他快点,他没理。那人就用手推他,李光定再也忍不住了,将手提包交到左手,回转身,用右手抓住那人的衣领,将他重重地撞向车子,然后用右肘顶住那人前胸,大声吼叫:“你丫找死啊!”

那人正想回骂,忽然看见李光定两眼异常的凶光,有些害怕了。连忙说:“嗨,哥哥,哥哥。我也没怎么着你呀。不就让你快点吗,好了,好了,我对不住哥哥。”

边上人过来劝,李光定这才意识到自己太过分了,松了手,对那人说了声对不起,默默地上了车。

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李光定心情已经平静了。心想,就当美国没录取,就当没办成护照吧。萧喆那里过两天找个机会再给她说。他给萧喆打了个电话,说签证人太多,大使馆说让他过几天再去。萧喆让他别急。

第二天李光定在办公桌前拿本杂志在看,忽听人喊:“小李,电话。”

他走过去,拿起电话:“喂,谁找我?”

“诶,哥们,是我呀,周强!”

“大裤子,你在哪儿呀?”李光定很兴奋。

“广州啦,广州啦。不过我下午就飞北京,晚上聚聚行吗?”

李光定:“要我去机场接你?”

“不用,6点你到香格里拉酒店找我就成,记着把萧喆带上。”

李光定说:“她不行,我儿子离不了,喂奶呢。”

“啊? 你小子都有儿子啦,祝贺祝贺。多大了?”周强很惊讶。

“不到4个月。对了,你怎么样,结婚了没?你怎么这么长时间不跟哥们联系? 上次还是王达说他在广州见过你,说你小子发财了。”

“没有啦,没有啦,一言难尽。见面再说吧。”

在酒店大堂见到李金定,周强给了他一个大熊抱,说:“哎呀,光定,真想你。” 

周强还是那样,不过穿着正规多了,花狸狐哨的时髦色彩不见了。

“想我?想我好几年连个电话都不打?”李光定没好气地说。

“一言难尽,一言难尽。慢慢跟你说。”

两人找到一家离酒店边不远的广味餐厅吃饭。周强说:“光定呀,不是哥们不找你,实在是哥们这三年多太忙了。其实也不是忙,是哥们混得苦呀,其实也不是苦,怎么说呢,每次想给你打电话,觉得没混出个样子,不好意思啦。”

“胡说,王达上次说你发大财了。”

“哎,哪里算大财呀。那段时间哥们是赚了个小菜钱,搞了40万。后来不又花完了不是。”

李光定使劲打了下他肩膀:“40万还是小菜钱?哥们一辈子工资加起来都没那么多。你是不是故意气我?”

“不是,不是,你听我说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