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连载--地狱群雄传 [6.2 蠢蛋!一再被骗!]

(2007-07-30 18:55:33) 下一个
6.2 蠢蛋!一再被骗!

  这么快就提审?

  踏着夜色出了监区大楼,蹲在院门口儿的白线前,武警看了单子一声吆喝,我自己出了监区。

  “啪——”武警一掌扇在了我后脑勺上,“抱头!”

  我一个趔趄,眼前一片金星,抱着头,找不着北了。小王拉我到了一边儿蹲了一会儿,我缓过劲儿来,问他:“我想见律师,你看……”实际我想试探一下律师跟他们的战况。

  小王苦笑了一下,“问大刘吧。”

  小审讯室,犯人的坐椅很特别,小王掀起扶手边儿上的横板上了锁,把我锁在了椅子里。

  “今儿才查清楚,你还真是美国人!以前以为你是绿卡哪!虽然我们工作有失误,但是,这跟你拿着中国的证件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呀,还得给你做套手续。”姓刘的把失察的责任推到我头上。

  “我什么时候见大使啊?”

  “做完了手续,明儿差不多了。”

  姓刘的简单地问了我几个问题,主要是我何时加入了美国籍、为什么还继续使用中国的证件,然后他们宣布对我继续刑事拘留。我当即表示抗议,拒绝签字。

  姓刘的一笑,“别急,我们知道你身份了,待遇不一样了。你的家属也求了我们半天,我们同时在考虑对你采取另外的措施。小王,给他办监视居住。”

  “啊?太好了!谢谢!”我脱口而出。监视居住就是回家被看着,那就基本自由了。

  “具体什么结果,领导说了算,我们只能是说说好话……你得配合我们,跟那天那个律师似的,可不行啊!”

  “当然当然,全靠您美言了。”我奉承着,说不定是家里又给他钱了。

  姓刘的叹了口气,“你妈那儿我们也去了,老太太不容易呀!”

  我听得眼泪差点掉下来,心理上一下和他们拉近了距离。

  小王递过来两份儿口供,一张“刑事拘留证”,一张“监视居住决定书”,我愣了。

  姓刘的说:“两份儿都填,都给领导拿上去,看领导批哪个?批哪个就是哪个。”

  我试探道:“能不能先签这个‘监视居住决定书’?领导要是不批再……”

  “你让领导看出来我包庇你呀?让我们担责任挨骂呀?”姓刘的不高兴了。

  不能叫他们为难,不能再得罪他们了!口供也没发现原则性问题,无非就是把迟迟查出我是美国人的原因归罪于我。又看了看“监视居住决定书”上“犯罪嫌疑人”的限制条款,觉得也就这样了。于是在口供、“监视居住决定书”和“刑事拘留证”上签字画押。

  姓刘的满意地笑了,真难得!
  
  回到号儿里,正在铺板儿要睡觉。这儿比海淀的监号可宽松多了。1米宽的地铺分两槽,头脚颠倒着各睡3个,板儿也比海淀的长,睡9个。

  老大让我值头班儿。值班儿的只有两个人,带班儿的犯人叫“鸨母”,他叫我在门口数趟[1]。这儿的牢房很高,前面的窗户外是筒道的第二层,叫马道,队长走趟过来的时候走门口的筒道,回去的时候是走上面的马道,透过窗户俯视号儿里。

  厕所在门口那儿,没有门,只有一个门洞,里边是一间不到2平米的小窄条,水池也在里边。外墙上还有一个观察窗,观察窗上边儿还有个监视器,只有水池那儿是监控的盲区,这儿连放茅都得被监视。毛巾都用不到一尺的吊绳单个吊挂,吊绳的上端用包子大小的红药皂糊在墙上,一粘一大排。号里也有不少吊绳挂东西,这是七处特有的景观。

  三板儿起来上厕所,他问我:“老美?到哪步了?”

  我赶忙凑过去,小声把填两份手续的事儿跟他讲了。三板儿连连摇头,“你太嫩了!看把你耍的!给你填监视居住票,你还能进这儿来啊?!”

  “啊?”

  “你不信,问问靳哥,他可是当预审的!”

  “预审”在这儿当老大了?太好了!正好问问。

  屋里光线很暗,老大对着墙在看小说,二板儿在看一大本厚厚的英语词典。我乍着担子跟老大一说,老大问:“是不是先给你开刑拘票,你丫不签字啊?”

  “我抗议来着。”

  老大冷笑了一下,“人家早算好了,要是你不签字,就拿个监视居住票糊弄你签字。”

  “啊?!”

  老大说:“中美有个‘领事协定’,拘留老美,必须24~48小时内通知大使馆,他们没通知吧?现在骗你再签个今儿的拘留证儿,明天好给大使馆看!”

  “啊?”我眼前一晕,赶紧扶着墙,闭上眼睛,缓缓蹲下。

  “起来!值班不许坐!”后边儿的“鸨母”低声断喝。

  我只好缓缓升了起来。

[1] 数趟:筒道尽头有一个灯,15分钟亮一次,值班警察每15分钟走过去把灯按灭了,叫走趟,犯人以走趟计算时间,叫数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