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的有品人之三:Maria Calla, 为艺术,为爱情

(2007-12-09 10:22:37) 下一个

Maria Calla 1923年生于纽约,1977年卒于巴黎,年仅53岁。是旧时代最后的伟大女高音歌唱家,同时与船王Onasis有过一段举世瞩目的恋爱。上世纪的五十,六十年代是我心目中的流金岁月,很多时尚经典也是那些年代留下来的。

请看PP

1958年,Maria为慈善事业首登巴黎舞台,Aristotle Onassis,以下简称船王,在演出的当天上演了浪漫的一幕:早上差人到Maria下榻的酒店送去一捧红色玫瑰,并附上希腊文的祝词。中午又送一次,晚上演出前,又送一次。烦不烦啊。

1959年,他们在威尼斯又见面了,各自带着家眷,船王盛情邀请Maria夫妇到他那著名的游艇Christina号上去玩,Maria推说自己在伦敦有演出婉拒了邀请,船王就追到了伦敦,虽然他对歌剧一窍不通。并在伦敦为Maria开了Party,整个场地用粉红色来装饰,并摆满了粉红色的玫瑰花。接着又邀请Maria夫妇去他的游艇上玩,可怜Maria的老丈夫明知道船王的花招,本想借口家有老母生病为由拒绝,但是船王拍拍胸口说,哥们儿在船上有30多部电话,想打哪儿打哪儿。没有办法大家就半推半就地上船了,开始了婚姻的死亡之旅。船上的一切都是真金白银大理石打造的,亲友团的实力也很强大,包括丘吉尔在内的社会名流全做了陪衬。这是Maria第二次见到老丘,第一次是在二战期间,盟军进入希腊。人生真是奇妙啊。船王比Maria的老丈夫(应该比Maria30岁以上)年轻近十岁,充满活力,出手阔绰,举止优雅,相比之下,其他人都黯然失色。所以男人的魅力资本在于金钱和权力,如果正确使用则战无不胜。现在你可以不同意,有一天,当有人用金砖把你砸的晕头转向时,也许会想起我现在的金玉良言。Maria从幼时被发掘出歌唱天赋到成为Diva,她的全身心都放在歌唱事业上,加上早年一直超重,体重达200磅,也许感到男人对她也没有什么兴趣,更加投入到歌唱事业中,为了减轻负担以及能胜任更多的角色,1953-1954她花一年时间减掉了80磅。我们看到的照片大多数是这以后的。这是的Maria身材窈窕,风度更加迷人,新形象让她的心理也产生了变化,她开始思春了。三十几岁的人才开始怀着山女的情怀来恋爱,这样的爱很残酷,因为输不起。船王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地方,据当时的目击证人说,当他俩在一起的时候能感到他们之间的情欲交流。Maria把当初对事业的热诚全部又转到船王身上,她一心想嫁给他,做一个女人。然而船王的热情却没有维持多少年,先与Jackie 的姐姐搞上,1968 船王与Jackie结婚。Jackie当时可是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国母”,出生显赫,权势的象征啊,男人在权力与女人面前,99%会选权力。

Maria只得与船王分手了,在她后来孤寂的日子里,我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度过的,她死于服用过量药物,不知到底是不是故意的。

Maria在事业上很有艺德。在很小的时候,老师给别人上课时她也旁听,一天有时要上10小时的课,她曾说:就算是最聪明的学生也可以最笨的学生哪里学到东西。她22岁时回纽约闯天下,本来Met Opera想让她用英语演唱FedelioMadam Butterfly,她出人意料的拒绝了,出于对歌剧本身的尊重。就像京剧不能用英文演唱一样。但是又有多少年轻小姑娘能有这样的决断和勇气呢。后来船王一直想让她想电影方面发展,她也拒绝了很多机会。所以她是很珍惜自己的艺术羽毛的。

最后让大家一起来听首歌吧:

 "O Mio Babbino Caro" from "Gianni Schicchi" by Giacomo Puccini

 这是她后期唱的,感觉有点上气不接下气。

这首优美的歌,被SaraBrightman翻唱过而变得很红。我的好奇心又上来了,到底都唱了些啥呢?歌词大意:

 我亲爱的爸爸,我爱他呀,我爱他,他多么英俊,如果我们好不成的话,我就跳河,死给你看。我好伤心啊,可怜我吧我的爸爸,恳求你。

 唉。我是多么后悔搞明白了这首歌的意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