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人入画

姑苏城边柳岸青,小桥流水弄花影
正文

抗衰老是持久战--偶的心得

(2007-07-22 16:58:02) 下一个

当年轮无情的把我从妙龄推到大龄,再将要走向高龄,我从最初的藐视 (天生丽质难自弃呢),到随后的愤怒 (横眉冷对千夫指),再到无奈 (流光容易把人抛),到现在的起而拯之 (与天斗,其乐无穷),我的心得就是:抗击衰老,是终生的战役,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起先被叫“阿姨“只是让我震惊,以为是偶发事件,不予理睬,而后这个称呼越来越弥漫,我也难以再装聋作哑,或做委屈状了,唉,回家照照镜子,岁月的痕迹虽然没有大张旗鼓,也确是风吹草动了。帅哥们,姐妹们,要美化市容,还是要从今天做起,从小做起啊:)。与其羡慕图片上明星们的青春不老,不如自己做些改变。

说说我的经验吧,以后继续添加,打算谈谈体重和皮肤保养。这两点是最重要的抗击衰老的表现。

先说体重,不要排骨 (我对这种美仅仅限于眼睛欣赏,既不模仿,也不热衷),更不要大腹便便。主流的说法似乎很简单,少吃多运动。但一者,少吃,要让唇齿下岗,待业吗?食色,性也,居然要让少去一大本性,未免太残忍了些,要身轻如燕,这个代价也太大了!我只有心情糟糕的时候才茶不思饭不想,固然可以减掉一些重量,但着非我所愿,只是坏情绪的副产品而已。

多运动,我也有质疑。大量运动加速新城代谢,不也就是加速老化吗?而且,很少有人能持续多年的多运动吧?我的经验是经常性的散步,快走,这就足够了。如果还有游泳阿,打球阿这些爱好,当然更好。晚饭后的散步,简直是最好的平衡身体,偶乐此不疲,并以为效果不凡!!

举个例子,偶觉得以前的时候,重庆的女孩子身材尤其富有美感,我归因于重庆的地理环境,大多是坡路,所以女孩子步行多锻炼了下半身。这个道理和阳澄湖的大闸蟹味道为上,异曲同工。因为阳澄湖的湖底是岩石,而不是淤泥,螃蟹的肌肉因而比较结实有弹性。

我推荐两个减肥,或者更准确地说,养身的菜谱。我常吃的。
1个是绿豆糯米粥。绿豆败火清肝,血糯米绝对养颜,沸腾后不停的加冷水,直到绿豆软化到烂,大概40-50分钟,不要煮成了饭哦。每天晚上加蜂蜜吃2碗,做晚饭,这是真正健康的甜品阿!10天就可以瘦3-5磅,而且早饭晚饭不用节制,该吃肉就吃肉。不过绿豆性寒,适合夏天,不可以常年使用。
另一个是木耳炒豆腐,用橄榄油。木耳的好处就不用说了,豆腐可以提供很好的植物蛋白质。这个黑白配营养比较充足了,而热量极少。

我当然不是素食主义者,对于大鱼大肉,我也毫不含糊,吃的生猛。但是作的时候,建议深煮,不但去油,而且调料入味。为了避免煮老,需要加点红酒或醋。

最好的吃法是做汤,汤是个好东东阿,无论是素的还是荤的。素的,首推蘑菇汤和紫菜蛋花汤,荤的首推银耳老母鸡汤和黄豆猪手汤。尤其是女人,终生都要喝汤,调理滋补。男人当然也要喝汤了,而且据说这样也更爱老婆。(这是本人的估测,没有发言权)。广东的女人比较有经验和口碑:),我在深圳的时候,更发现了煲汤的魅力。举例来说,我家是爸爸做汤给妈妈吃,我妈妈就是比同年人年轻多了,这和日常饮食必然关系,尤其是老妈每天必喝汤。

关于做饭,我恐怕文字难以形容,因为中国的厨艺好像模糊数学,寓精确于朦胧中,或者国画,讲究写意,妙笔生花。反正我觉得从营养,健康上说,自己做比饭店好100倍。而且就我的经验,学做饭比学车容易10000倍。我来美国的时候,做饭和开车都不会,经过这1年,车还是没学会,饭却已经做的熟了。所以在美国的美眉们,不要怕麻烦,做点好东西,自己保养自己,比化妆管用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adautumn 回复 悄悄话 Burning fat by means of walking is must more efficent than running and also easy on the physical knees and joints. Doing exercise and eat right is vital to our health and prevent aging fa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