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三)

(2008-07-04 15:01:20)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二场 燕易州荆馆一室 


(姬丹,荆轲上)

荆轲    太子侍荆轲我于今已三年了,且太子待我甚厚,奉为上宾,筑以舍馆,日日造访,供以太牢异物,车骑美女,无所吝惜;用黄金投龟,食千里马肝,断姬人素手,盛于玉盘。任荆轲我所欲,顺适人意,当以死报。太子幸教之。

姬丹    荆卿,姬丹我是想继续服侍您,可是秦国的大将王翦攻破了赵国,俘虏了赵王,夺取了赵国的土地,接着又向北挺进,已经到了燕国的南部边境,秦军早晚就要渡过易水,姬丹我虽然愿意长期地侍奉您,可是这怎么可以呢?

荆轲     即使太子不说,荆轲我也要来请示行动了。可是如果空手前去,而没有什么信物,就无法接近秦王。我朝思梦想,终得一计。

姬丹    姬丹我愿意听一听。

荆轲    宝物美女,金山玉堆,秦王应有尽有,可秦王图得是一霸天下。最渴求的是江山;最憎恨的是夺其江山的贼子和毁其江山的佞臣。对吧,太子?

姬丹    说的对。

荆轲    此计成矣。

姬丹    噢,说下去。

荆轲    要取信于秦王,必投其所好、承其欢颜。

姬丹    是的,荆卿。

荆轲    听说燕王愿意献上燕国督坑之地于秦王。

姬丹    是有这么回事,那也是无奈的事。

荆轲    倘若派我荆轲出使秦国,将燕国督坑之地图献于秦王,秦王必喜而见我,这样便可接近秦王了。

姬丹    那利器如何带入秦廷呢?

荆轲    太子问的好!荆轲我当效法专诸刺僚,将匕首卷于督坑地图之中,神不觉鬼不知地带入秦廷,当秦王展开地图看时,图穷匕首见,荆轲我会迅速拿起匕首,大事成矣。

姬丹    荆卿,姬丹我向您磕头了。若如此,姬丹我的深仇得报,燕国社稷得安。

荆轲    慢着,太子,这还不足以取信秦王!

姬丹    那怎么办呢?

荆轲    太子,我还有一个要求,乞请太子恩准。

姬丹    只要姬丹我力所能及,无所不应。若事可成,举燕国而献之,姬丹我也甘心了!荆卿,您说吧!

荆轲    那好,太子,请借樊将军首级一用。

姬丹    啊,荆卿,您说什么?

荆轲    请借樊将军首级一用。

姬丹    荆卿,这绝对不行!

荆轲    太子,樊将军得罪于秦王,是秦王眼中的逆贼。臣下我听说秦王以一千斤黄金和一万户的封地做悬赏,求购樊将军的首级。把樊将军的首级和燕国督坑地区的地图奉献给秦王,才足以行大事,才可确保万无一失,也才可报答太子。

姬丹    荆卿,樊将军因走头无路,才投靠我,姬丹我不忍心为个人的私怨而伤害一个长者的好意。督坑之图可以给您,父王也有此打算。首级一事,办不到,休再提起。请荆卿另想办法吧!

荆轲    那好吧,太子。(姬丹下)太子虽不忍心这样做,但为了刺杀强赢,报答太子,我私下去见樊于期将军,向他借他的首级。事到如今也只能这样做了。        (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九)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八)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七)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六)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五)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