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四)

(2008-07-19 15:31:18)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二场 燕易州樊馆一室


(樊于期上)

樊于期     听说秦王从赵国旧地回到了秦国,他的母太后赵姬就死了。秦王缺少仁爱,而且有虎狼之心,秦王要用人的时候,容易礼下能人,不能用则轻易吃掉人。以前我樊于期奉秦王之命进攻赵国,夺取了宜安,打败了赵国的军队,杀死了赵国的将军扈辄,平定了平阳、武城,后来在肥邑不幸被赵将李牧击败。难道李牧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吗?我的战功大而罪过小,我怕秦王治罪于我,无奈出奔,诸侯国都不敢收留我,使我樊于期成为丧家之犬,逃离故乡,亡命天涯,是燕太子慨然收留了我,使我能够活下来。虽然苟且活了下来,但远离家国,寄身他乡,这是古人感到悲伤的事,现在我才有深刻的体验。凉秋九月的时候,从北方吹来的萧瑟的风声和着易水的流水声,在夜里听到,使人无法安然入睡,有时不知不觉地流下泪来。唉,悲哀啊!听到这些声音只能令人悲伤和痛苦。最可恨的秦王对我是恩义断绝了,秦王杀了我父母,灭了我的亲族,我樊于期有万世之耻,不知何时才能雪恨。如果让秦王得志于天下,天下的人都将成为他的奴隶。唉,樊于期啊!樊于期!你该怎么办呢?    (荆轲上)

荆轲 樊将军。

樊于期 荆卿,大驾光临,有何见教?

荆轲 一向可好?

樊于期 托太子的福,还活着。

荆轲 樊将军入燕几年了?

樊于期 算来入燕转眼有四年了。

荆轲 太子待将军如何?

樊于期 荆卿,我樊于期从统帅万军的上将军沦为丧家之犬,逃离故乡,亡命天涯,无以为家,没有人敢收容我,一直逃到燕国,才蒙太子慨然收留。太子身为贵人,不以我樊于期鄙陋,屈身结交并收留我,筑以高馆,养以我,樊于期我惭愧无以报答太子,誓死不忘太子厚爱。若有一天能为太子效劳,我樊于期必定义不容辞。

荆轲 樊将军忠肝义胆,敬佩!敬佩!

樊于期 荆卿,过奖!过奖 !

荆轲 樊将军,今日天下之势,秦国贪得无厌,大有灭掉山东六国之势,如今秦国已灭亡韩国和赵国,王翦大军兵至燕南界,随时跨过易水。燕国上下都为此焦虑,无以长策,太子更是日夜发愁,七年质秦,秦王无礼,太子一心想报仇雪耻,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樊于期 太子有何用得上我的地方,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樊于期义不容辞。请荆卿转告太子。

荆轲 樊将军义重如山,太子之幸。我敬仰樊将军。

樊于期 岂敢,岂敢。

荆轲 虽说太子怜悯樊将军,可秦王恨太子私自亡归,又得知太子收留樊将军,秦王对燕国的积怨很深,太子但又不忍驱离樊将军,况且樊将军的奇耻大辱还未报。

樊于期 是啊,我对太子冒死相救感激流涕。樊于期之所以苟且偷生到现在,是我每天都在心头盘算着怎样才能利用这意外得到的残生,报答太子的恩惠,并为我樊于期的万世之耻报仇雪恨。

荆轲 秦国对待樊将军可以说太残酷了,杀了您的父母,灭了您的亲族。现在又听说秦王拿了一千斤黄金和一万户的封地做奖赏,来购买您的首级,您打算怎么办呢?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十)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九)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八)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七)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六)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五)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