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韩国电影《霜花店》:影迷大讨论集锦

(2010-09-15 12:26:53) 下一个

强力推荐韩国电影《霜花店》——影迷大讨论集锦

小说明:我的小圈子里有一群企业家影迷朋友,经常交换好片子看,还写影评。是我挑起这场大讨论的,现收集如下,以酬谢原创版网友(尤其是素未谋面的“秉烛”笔友)这几天对我之拙文《 咱们坛子的网友能拿诺贝尔文学奖吗?》的关注,更希望大家见仁见智发表高见呵。

一、 缘起 ——

(一)阿义的小帖子: 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们注意了! 我家里带子买太多了,没时间都看,那天给大老板影迷 jenny MM “布置”了点“作业”,请她帮忙甄别,现在化验单出来了,大家一起看结果吧,咋样?没料到评得这么好?!那就谢谢 jenny MM !给点掌声吧——

《第九区》:很差,看不下去,评级: D ,导演希望用未来世界的新闻报导方式,展示外星人在地球的生活及同地球人类相处产生的矛盾 , 构思较有创意,但创意表现失败。《爱情失事》:一般或差,不值得看,评级: C ,我觉得这种电影是最初级导演的作品,像电影学院的低年级学生的作品。《偷心》:值得一看,评级: B+ ,演员大牌,演技优异,但导演希望表现的爱情主题稍阳春白雪,一般蓝领估计不爱此片。《 2010 》:评级: A ,绝对值得看。

宗 GG 看了那么好的《霜花店》连吱都没吱一声,真不够哥们!—— 阿义

(二) GG 的回复 : 这个“霜花店”我实在看不懂有什么好的,故事情节?教育意义?演员?都不值推荐,一个双性恋者在我们这个圈子里也不会得到认可。唯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演员们真枪实弹的真干,这到是牺牲蛮大的,(我这样讲, 阿义 兄的片子大家都要借了一饱眼福了。)我最近看了一部电视连续剧,(一代大商 - 孟洛川)是讲“瑞蚨祥” 的发家史,我觉得对大家做生意有借签作用,如果下一代也是做生意,那就一定要他们看一遍,绝对有好处。当然世界上的事都是见仁见智,我只是推荐而已。这好像小时候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就算对 阿义 老师的答复,不知能不能坐下?——宗学生

(三) 阿义的回复: 宗同学在咱们这个学习小组里堪称学长,看法就是有见地,精辟!不过萝卜白菜各有所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俺还是要弱弱地向大家推介韩国情色大片《霜花店》(和《情人》 、《查泰来夫人的情人》有得拼),不过学长强烈推荐的电视连续剧《一代大商 - 孟洛川》我一定会去看,回答完毕,我可以稍息(小时候组长老说:立正,稍息)了吗?——阿义同学

二、 这就引来潘姐姐有关 《霜花店》的一番长篇大论 ——

前些天一直忙着,没来得及将自己看电影《 霜花店》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大家都忙,所以我只推荐真正觉得好、值得看的好片子。强力推荐此片的原因大约有以下几点: 我是第一次看韩国电影,以前大约看过 3-5 部韩剧,后来因为要支持国产连续剧,也为了节省时间,好多年不看韩剧了。但是《 霜花店》这部电影把我镇住了,让我对韩国电影刮目相看——

第一,它敢创题材禁区(不知韩国是否有中国那样的审查制度),居然可以这样大胆地拍同性恋的电影,而且讲的是韩国历史上有点记载的君王的性向;

第二,在表现同性恋时还是比较含蓄和优美的,国王挚爱侍卫队长,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大后,即使有美貌的王后依然不为所动,如 Connie MM 所肯定的那样。电影表现男性同性恋时以国王的情感变化为主。

第三,侍卫队长的性向并不是同性恋,也不是双性恋。他是从小在国王身边长大,备受国王宠爱,不知有男女之情这么回事。一旦碰上热烈如火的王后,激发了他的激情和真爱,一发而不可收,就是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他与王后不顾一切的几场精彩镜头。最后他可以为了这个女人去死。故事的结局还是以主流的性倾向取胜,男女之爱超越权力和生命。

第四,从电影艺术角度看,此片有一个独特的震撼人心的故事和题材,有演技高超的明星阵容(我不熟韩国明星,叫不出名字,第一次看到这几位演员的精彩表演)。将电影语言所必须的张力和戏剧性的矛盾冲突表现到极致,如国王在隔壁坐着,边上是自己安排的王后与卫队长做爱。没有台词,只有演员的脸部表情、节奏。可以媲美好莱坞的《断背山》。

我们看电影或欣赏其他类别的艺术作品,往往会超越道德评价,大部分经典的名著,如《查特莱夫人的情人》、《罗莉塔》、梁家辉主演的《情人》等等,若从道德或社会伦理角度,都是有些反叛、不为社会所容的。看电影要视觉感官的刺激和审美享受可能是第一位的。 By the way, 这几年看多了烂情泛性的影视剧,期待《山楂树》中那样的无性爱情也算是对审美疲劳的一种回归吧。我不同意“最干净的爱情”的说法,好像否定了有性的爱情。最多是“初恋不动爱情”或“性教育未开化”。

三、 回顾前头其他有趣的讨论 ——

(一) 周 MM 的一番话: 宗 GG 只对大商人的名人列传特感"性"趣,如何发家 ,  如何攒大钱 . ...所以他成功了 , 房子没代款 , 那个叫轻松啊。凡夫大都被男女情欲片-通过感官刺激而引起情欲。两口子在家百无聊赖, T 哥觉得是该向党(编者按:“档”之谐音)交代 任务了 , 但是情绪难以起来 , 道 :  “霜花店”放一下吧, 放后不久 , 情绪高昂,立马交代繁忙的任务,真累 ! ...小的在这胡说八道, 并不代表影评立场.请见谅!

(二) Ping 妹妹的感言:宗 GG 看片要求有教育意义 . 俺只要求有感管感受 . 这几天正在琢磨着如何让俺那口子自觉自愿地完成党所要求的任务 . 周 MM 的点拔让俺心里豁然开朗 . 现在 , 俺就等着阿义 GG release < 霜花店 > 给俺 . 一切就拨开云雾见天日了 ! 现在俺看到那人看到党就躲的样子 , 心中不禁冷笑几声 : 躲吧 , 躲吧 , 等老娘 DVD 到手 , 看你还往哪里躲 .

(三)康尼姐姐的见解:前天刚看完 " 霜花店 ", 俺感觉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 故事情节好 , 歌的旋律好 , 如果说是情色电影也达到了感观刺激 . JJ 喜欢 . 其中黄帝的感情是让人想往和震撼的 ( 撇开男男之情 , 光说人与人之间存在的感情 ), 那么多年只对唯一一人如此深情 . 每当情人走进房间 , 或出现 , 他眼界满是喜爱而有了生命 , 而不再麻木 . 他吃醋时 , 怀疑时 , 又是那么无耐而又疯狂 , 到最后还想从情人口里得到爱的证明 . 他演的真好 ! 假如能有如此之痴恋不舍 , JJ 也无憾 , 也能闭眼了 ...... 不敢痴想 P jj 所说的纯纯之爱 , 那离俺太远了 , 16 岁以后 , 情欲之思想就由然而生 , 在想象力中再也纯不起来了 , 丢人阿 , 想的都是污秽之事 ......:)) 必需嫡 !

(四)叶哥哥也上来评一通:阿义 兄要将影评进行到底,且点名要宗 GG 对 “ 霜花店 ” 评一下。不知怎的这几天这部片子一下被炒起来了,热火了,火的有点偏门了。影片刚看完,争取主动,我也来影评几句。先要知会一下姐妹们这玩意是不能治百病的,还是丢掉幻想吧。回正题,我也学学阿义兄的好片子五要素来套:

1. 好的主题曲:该片有,看完片,主题曲一直回荡在我耳朵边,有一种悠悠远远的沧桑感。 2 ,好的台词:可能有,但我没感觉到。要问一下汪萍,她是听原版韩剧的。 3 ,好的演员:我不熟悉片中的演员,想必也不是什么大牌,但演得很认真,演技也不错,我的评价是过关的。 4 、好的结构:这点最让我犯难了,中学语文课,最怕老师要我们分析课文的中心思想、组织结构;我的感觉本片结构比较紧凑,都围绕着高丽王与卫队长、卫队长和王后间的感情纠葛在铺垫、展开,最后以悲剧收尾。应该也是不错的。 5 、好的主题:主题如何是仁者见仁,个人看法不一的。影片讲的是一个颇有民族意识的高丽王,因同性恋后继无人,让他的同性伴侣帮忙,结果闹得一发不可收拾,以悲剧收场。我对历史不熟,对高丽的历史更不了解,如果史上真有那么回事,那么编导是在追忆历史,以史为鉴。如果是编出来的,那他要展示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宣导人类的自然属性,还是揭示人性的软弱?似乎都不是,至少我没感觉到。我一向以为任何一部作品首先应该打动人,该片没有做到。也许我太俗,被那些有声有色、刺激的画面给误导了,也许我太认真,对本来就是娱乐大众的片子非要讲出深刻的思想。 外行话说了一大堆,就当给老师交作业,算是交差了。

(五) 宗 GG 不罢休: 你看 叶哥哥 多会说话,他不说不好,但从他的评论里却持否定。好的台词,他没感觉;好的演员,他不熟悉;好的结构,他犯难。好的主题,他还谦虚了一把,只有最后一句话说的最到位, “ 本来就是娱乐大众的片子非要讲出深刻的思想 ” 此不是为难你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