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楂树之恋》主题仅是揭示性压抑吗?

(2010-04-14 15:36:17) 下一个

《山楂树之恋》的主题仅仅是揭示“性压抑”吗?

一口气读完艾米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山楂树之恋》,男主角老三死了,女主人翁静秋悲从中来,我的眼眶有些热。

很多评论都说此书揭示了“性压抑”,我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老三和静秋这场既惊天撼地,纯洁无瑕,又缠绵绯 恻,扑朔迷离的恋情是怎样发生的?中间又有哪些曲折?最后怎能这样生死两茫茫?需要剖析的因素很多,内涵会很丰富。

首先,这对亚当、夏娃式的纯情男女,尤其是静秋对“性事“的理解是朦胧的、混沌的,似懂非懂的,所以他们的表现才会这样青涩羞赧、惊惶失措、谐趣横生,让读者在清新、神奇的阅读中狠狠过了一把瘾,不期然地联想到自个儿初恋时的种种趣事,糗事,忍俊不禁。这和 “性压抑”无关,更多地涉及到人类与生俱来的“集体无意识”的“性禁忌”、“性憧憬”,以及“初尝禁果”的可爱、笨拙。

其次,通常恋爱中男女的猜忌、误会、拒斥、相思,是很自然的,像《红楼梦》的贾、林、薛间那场旷世奇恋中的暧昧隐晦、欲迎还拒,我们见得还少吗?这也无涉“性压抑”。倒是发生在“文革”特定年代的这场“秘密地下情”,充满悬疑和伏笔,平添了“侦探小说”的元素,情节性更强了,读者就欲罢不能了。

第三,在“文革”当年,那个走火入魔、精神扭曲的时代,人们对性的意识是荒腔走板的,是诸多压抑的。“超我” (弗洛伊德语,指道德伦理、父母教诲、外界监督层面)对“本我” 层面的性欲压抑确实是超强的,乃至畸形的。我承认这里涉及到 《山楂树之恋》的主题一个侧面:对“性压抑”的无情揭示。

第四,老三最终不和静秋做“夫妻间做的事”,更非出于“性压抑”,而是“情圣”般崇高的人格的体现,对静秋爱到极致的表现。老三和静秋的爱是“柏拉图式”的爱吗?非也。老三为什么不把爱情进行到底?和静秋实现灵与肉的彻底结合?这里要费点口舌了。

静秋原以为被老三“得手”了,自己的“老朋友”几周没来了,要怀孕了,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老三这个纨绔弟子太流氓了!现在想起来,早先的那个晚上,最后一夜老三和她缠绵、诀别,两人以处子之心、赤裸之身相呈,老三身下“一热”,有一种“飞天”的感觉,但老三并没有将那些“滑溜溜的”东西“糊”到静秋的“那个地方”去,所以静秋的“老朋友”又来了,她并没有怀孕。她发现自己太冤枉老三了,她被老三高尚、负责任的大爱所感动,就到处去找因病而“躲”(雪藏)起来的老三,最后找到的竟是奄奄一息的他,濒临死亡的他!

世上竟有这种残缺不全的爱!完美无瑕的爱!悲怆欲绝的爱!悲剧的震撼力让我的心灵得以净化和升华。

* 这篇文章我会设法寄给正在拍摄 《山楂树之恋》的张艺谋,但愿他能看到。

4 / 14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他看到你这篇小文也不等于他会理解这个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