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来晒晒我对《幽兰操》的看法

(2010-02-02 10:15:04) 下一个
也来晒晒我对《幽兰操》的看法
对影片《孔子》主题曲《幽兰操》的评论,网友们褒贬不一,我也来晒晒自己的看法:
一、《幽兰操》在歌词编写、乐曲伴奏、银屏画面、王菲演唱的合力作用下,创造了清幽空灵的意境和兰香扑鼻的韵味;
二、歌词编写采用类似《诗经》的格式,符合当时的文化氛围,当然,稍多的古文字和典故引用妨碍了歌迷的跟唱,不利于广泛传播,哈,我本人现在也才记住“众香拱之”等几句,至于“不伦不类”之说,则有失偏颇;
三、歌词以“兴”的手法起头,有“起、承、转、合”的结构,尾句达到高潮,至于网友说的“缺少高潮”,我不敢苟同,但要做到高潮迭起就更好了;
四、王菲的演唱给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享受,她咬字精致、音质清纯、唱腔润美,听着听着,仿佛就让我看到她的朱唇贝齿和优雅风姿了……天后就是天后!

附:影片《孔子》主题曲《幽兰操》
点击视频:王菲演唱《孔子》主题曲MV全球首发
或点击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yeLvSkzDU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①  众香拱之,幽幽其芳。②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③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④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注释】  ①猗猗:长且美好的样子,形容兰的叶姿优雅绰约。扬扬:高举,往上升腾。  ②拱之:孔子有“为政以德,誓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之语,拱是环绕之义。此处比喻兰香为众香之王,所有的花香都拱而奉之。  ③文王梦熊:周文王梦见飞熊扑入帐中,遂在渭水边上访得姜子牙,此典故在儒家文化中,一直是“王者求贤,贤遇明主”的理想典范。泱泱:宏大,水深而广的样子。  ④奕奕:光明,若日月之丽天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