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直击银屏 7《大敦煌》的矫揉造作

(2007-01-14 11:52:32) 下一个

直击银屏( 7 ) 《大敦煌》的矫揉造作和无法卒读

要说哪一部电视剧使我无法卒读,成为沉重的精神负担,那就是陈好和唐国强参演的《大敦煌》。

在录像店经理的推荐下,我买了据说是大陆"很火爆"的《大敦煌》,"你看,还是万人迷陈好主演的!"经理这样说。

看了几集,就觉得不带劲,妻就在边上喊:"我看你又上当了,我看湖南台去了!"现在我家就这样,我新买的电视带,妻先是凑在边上看一会,一两集不怎么样,她就会露出鄙夷的神情,在我的哄劝下,勉强再看一两集,一定不耐其烦,跑去看她的湖南台汪涵。

于是乎,我就一人独守《大敦煌》的画面,为了发现一些闻人趣事,惊险情节,好唤妻回来一同看下去。

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我在下决心,厚着脸皮拿录像带去店里调换之前(店里给我的优惠政策,不得轻易这样做),我给《大敦煌》下了几条断语,不知有无网友看过此剧,或正在看此剧?同不同意我的见解随意。

一是陈好的表演有些矫揉造作,我妻说她只会"眨眼睛",我有同感。陈好身材姣好,眉目妙曼,做为演员的"硬件'不错,但表演时或许太在乎自己的美好形象了,很有挂碍,笑容千篇一律,眼神空洞无物.也许是编导略欠火候,没有逐渐展现陈好所饰演的角色的层次,一下子把她最讨观众喜爱的一面暴露无遗,人物引人入胜、螺旋型上升的性格魅力荡然无存.不过总体上我并不看好陈好,我曾看过她的另外一部连续剧,至今连个名字也想不起来,那里头的表演也是被她自己的"万人迷"(谁给她起的名号,害了她了)明星相所累,表演做作,没特色。

二是剧情无悬念,下面的戏几乎都让人知道了,没有新奇感。一上来就是为了抢夺一本经书,还有求婚什么的,这种情节充斥当前中国电视剧的画面,一下子就给人一种审美疲劳感,再说敦煌莫高窟和戈壁沙滩的场面这二十几年也是写得太多了,再写下去,没有出神入化、出奇制胜的本领,实在难讨观众喜欢。想想我看《大敦煌》的体验,实在有点可怕:那象是吃多了什么的反胃感!就这样看下去,何时是个尽头啊,天哪,我可要尽快摆脱这种拖累了!

《大敦煌》 剧情简介:

第一部分:北宋年间,北宋、辽、西夏三国征战,北宋朝廷为了祈福国家且安抚边陲,用 500 两黄金打造了一部经书 “ 大藏书 ” ,由朝廷大将方天佑护送至敦煌,交给严县令送入莫高窟。谁知被李元昊和辽国得知,于是展开了一场争夺宝书的殊死搏斗。在这中间还有一条暗线,于阗国公主梅朵,恰好赶往敦煌投奔严县令的夫人珍娘,也就是梅朵公主的姐姐,途中与大将方天佑相遇相爱。
 
第二部分:清朝末年,英国考古学家贝克和约翰以传教的名义来到敦煌,并与敦煌县令搭上了关系,在县令府中偶然得知王道士发现了 “ 藏经洞 ” 并有大量经书存在。贝克和约翰使尽手段,避开无知的县令,从王道士手中骗得了数十箱敦煌经书,此事引起了敦煌大漠首领 “ 红莲 ” 的注意,她与敦煌当地的爱国人士一起,为保护这批宝物而与列强周旋,最后被县令出卖,死在大漠之中。

第三部分:抗战前夕,学子梁墨琰带着妻子李莺芝回到祖国。在国外他看到被帝国主义列强偷盗的敦煌宝藏,心中非常愤怒和忧虑。回国后与一群仁人志士一起,多处奔走相告保护敦煌莫高窟,并带着夫人赶到敦煌莫高窟,为研究敦煌文化和守护敦煌莫高窟付出了毕生心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