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昆明/中甸/梅里/丽江/泸沽湖-流水账 (1) 战战兢兢的第一天

(2007-11-09 20:54:50) 下一个

这是我当年从云南回来后写的流水账,实在不敢和大家的游记比。最初是我和我的好友两个女生自己去的滇西北线路,没有跟团。其中的一些小故事希望贴出来和大家分享。照片在后面几集里会有。谢谢!

云南九日, 虽然已经时隔三年, 但这次的旅行是对我来说最特别的.
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旅游.
第一次和我最好的好友去旅游。 这是很难得的, 两人同时请假, 策划一次长途旅游, 以后都不一定再有这样的机会.
第一次不跟商业旅行团出游.
第一次去那么久...
第一次在旅游回来后,两个月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静...
也许以后的旅行都没有这次那么记忆深刻了, 但是拥有一次就足够幸运了!
--------------------------------

2004 年 10 月 9 日 上海- > 昆明- > 中甸

8:40am :飞机由上海起飞,经过两小时四十分钟的飞行,降落在昆明机场。接近昆明机场时,机场周围似乎什么风景也没有,只有小矮房子和田地,让我有些小小的失望。

出了机场,我们直接去汽车站买了去中甸的夜车票, 然后整个下午打算在附近的快餐店里休整一下,哪儿也不去了。谁料才在‘德克士’快餐厅里没坐多久,竟然手表停了!于是只好背起沉重的登山包,去‘昆明百盛’换电池。

原以为昆明应该到处都是背包客,没想到走在马路上只有我俩背着登山包,穿着冲锋衣!

傍晚回到汽车站后发生了件很险的事情:在候车大厅,我从洗手间回来,看到有个男青年正和 Jo 说话,问我们是几号的座位,是不是 18:30 的车,让我们跟他走。我一边跟着他们走一边想,这里的司机要一个个问哪个是他的乘客嘛?在其他地方做长途汽车从来不是这样啊,但是这里的候车大厅里也确实没有任何广播提醒乘客检票 ……

在出站口,我忙抓住检票员问是不是应该跟他走,检票员瞟了瞟那个男的,然后对我们说:“铁栏杆后第三排车‘自己’找!”似乎她把“自己”两个字特意强调了一下?进了停车场,果然过了铁栏杆后就找到了我们的 662 次长途车,可那个小青年却说不是这辆,让我们继续跟他往里走。骗子!我们问站在 662 次车边上一个又高又壮,脸黑黑的人是不是这辆才是我们应该乘坐的车。那位大叔脸一沉,对我们说:“他们是骗子。”一扭头,刚才那位男青年,早已找不到踪影。

大叔继续用浑厚低沉的声音说:“今天就这么一班车, 7 点半来这里上车!”听到他的话,我们放心了不少,却又开始后怕起来,如果跟那个人走,会有什么结果,很难想象――-才来昆明半天,就已经被人骗了。 ;(

回到候车室,我们对这件事情反复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这次旅行中,凡是主动来找你的,一定不是什么好人!

受骗后,我俩乖乖的在候车室里坐着,时刻保持着警惕。也许是因为十一长假过了吧,候车室里人很少。只有卖报纸的,卖烟的,擦鞋的人会轮番出现在我们眼前。一位擦皮鞋的老奶奶几次问我们要不要擦鞋,都被我们拒绝了。事实上,我们的户外登山鞋也确实不能用擦皮鞋的方法去擦。在又一次拒绝之后,她说:“那给我一元钱吧,买饭吃。” 见我们不吭声,她离开了……

在我们准备整理行李准备出去坐车时,又遇到了这位老奶奶,这次她手里拿了三个柚子,说是其它旅客临走来不及吃就给她了,问我们要不要吃,说她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还告诉我们说这是退火的。我们自然不能要,可她似乎忘记了前面问我们要钱的事情,一个劲儿的想把柚子塞给我们。我只好说我们要出去坐车了,她这才作罢 ……

最后,她突然说,祝你们一路顺风!这让我心头一震―――也许她真的是生活很困难,才会到这里擦鞋,也可能真的是没有晚饭吃 …… 我们曾拒绝帮助她,可她还要给我们柚子吃,还祝福我们,我真的感觉有些愧疚, 实在是太感谢她的祝福,特别是在我们刚刚被骗后,“一路顺风”这几个字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

在候车室等车时,我们不断期待能发现同路人,然而,同类只是凤毛麟角,而且大多比我们先走 ... 18:30 左右的时候,有两个红衣服的人走进了我们的视线,看上去是一对夫妻,他们也看了看我们,然后就在我们前几排找了个位置坐下。 19:00 我们准备出去坐车,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问了问他们的目的地。同路!我们赶紧告诉他们刚刚的经历,提醒他们不要上当,便先出去坐车了 ......

一上那辆 662 车次的车,我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气,车上共分为 3 列,靠左右两边窗户的床两列,中间一列; 床是上下铺的;被子 , 行李,乘客夹杂在了一起,车里显得十分拥挤,味道就更不用说了。先来的乘客已经半躺在床上了,见到有新乘客上车,就都盯着我们看。车上似乎全是中甸本地人吧?没有一个是城里人的模样 ...... 没办法退缩,我算是领教了什么叫‘硬着头皮上 ’ 的感觉 ... 只好和 Jo 互相鼓励了一下,继续往里面走。越往里走越是乱了套,其他人也在寻找自己的铺位 ...... 一番努力后,发现我们的位置已经是很让我们满意了-都是下铺,一个是靠窗的铺位,一个是中间的铺位。还好不是最后一排,最后一排是大致五个人像炕似的睡在一起的!!要是我们俩被夹在一堆人当中,是多么恐怖的事情啊,万幸万幸!!安顿下来不久,看到那两个红衣服的人也上来了,安心不少,不过,他们就没我们那么幸运了,他们就是睡在最后一排,还是上铺的!

我在靠窗的铺位坐下,把鞋脱掉,按照 tips 上写的,将鞋子放在塑料袋中,绑在床另一端的架子上。床特别窄,只有一人的宽度。 45 升 的包只好放在床上,因为走廊的宽度和包的宽度一样。那么大的包放在床铺上,占了半张床的长度 …… 折腾了半天才安顿下来,才注意到车里一直在放的都是藏语歌曲,“ Jo ,似乎我们要去的是西藏,不是中甸啊?”“是啊!”

车厢里烟味弥漫,周围都是语言不通的人,我们只是异乡人,心中虽然充满了憧憬,可在这样的环境下,却什么也抒发不出来。因为空气不是很新鲜。

Jo 开始剥她的‘进口’橙子。之前我还笑她,把这东西也从上海带来。可自从她开始剥橙子皮后,我却开始感谢她了―――因为橙子皮的香味!! 净化了空气!她很是得意她的发明:) 后来她还专门把这些橙子皮装在塑料袋中,放在我们的铺位当中,橙香的空气啊~~~!!!

听着高亢的藏语歌曲,客车在公路上颠簸着 …… 除了昆明市区外,一路上外面几乎是没有灯的 ... 从 21:00 多开始,从窗外隐约可以看到似乎整条路都在修,路的左侧接连有很多的土堆 ......Jo 吃完橙子,听了会儿 mp3 不多时,就昏昏欲睡了,我却似乎挺兴奋的,一直新奇的贴近车窗望着窗外。额头贴着凉凉的玻璃窗看着窗外的星空,没眼镜,我依旧能看到天上有好多的星星,和在嵊泗的数量似乎差不多 ...( 之所以似乎,是因为没戴眼镜,让 Jo 帮我放在她的眼镜盒里了 ) 。

车几乎每隔 2-3 个小时就会停一次,为了让大家去厕所 ... 那对红衣服 ” 夫妇 ” 中的男士似乎对我们不要去厕所感到十分钦佩 ( 直到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分别了,他竟然还记得此事,而且依旧佩服不已 ) -我们预料到车上或沿途估计不会有洗手间,所以从当天下午 2 点后就几乎没喝水,而且上长途车前的一路上 , 我们不放过任何厕所: D 事实上,沿路确实没有厕所,想上厕所的人只能去路边特定的墙后面解决。这种条件下,我俩这主意应该是上上策了 ...

我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醒了就看看窗外和星空 ( 夜里没看到任何称得上是风景的景物,奇怪 ...) 。耳朵由于高原气压的关系吧,是越堵越厉害,不得不时不时的捏住鼻子,憋口气,把让耳朵通。一路上,耳朵就像是房门 , 一会儿开着 , 一会儿又被关上(堵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