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的故事

11岁初读红楼,爱上黛玉的纯真执著,只愿为她建一个至美至善的家园,许她一个理想的人生。
正文

第一回 春云吹散湘帘雨 絮黏蝴蝶飞还住

(2007-06-11 07:05:24) 下一个

菩萨蛮

春云吹散湘帘雨
絮黏蝴蝶飞还住
人在玉楼中
楼高四面风

柳烟丝一把
暝色笼鸳瓦
休近小阑干
夕阳无限山

紫娟突然被一阵咳嗽惊醒,忙睁眼查看,只见黛玉缓缓睁开眼,“菩萨保佑,姑娘终于醒了,吓得我,” 紫娟不由得泪如雨下,“傻孩子, 哪里就死了,”黛玉有气无力的说道,“这会子倒有些饿了。”紫娟破涕为笑,赶紧唤人去端粥, 看看天色即将破晓,又支使一个小丫头去李纨处报信,说是林姑娘醒了。
稻香村中的李纨正梳洗完毕,准备过来,听得消息,不由得一阵心紧,赶紧唤来几个婆子道:我见林姑娘昨日很不好,今儿怕是熬不过。。。,给她准备的衣服。。
说着不由得哽咽难言。几个婆子丫头一边安慰,一边簇拥着往潇湘馆来了。

一进门, 却见黛玉正靠着锦被由紫娟喂粥,虽仍是娇揣吁吁, 倒不象是垂危之态,不由得心中大石落下。忙上前问长问短,言语中不禁喜极而泣。
稍候安排好丫头婆子照应,自己才动身去老太太那边道喜。小丫头打起帘子,只见鸳鸯正在服侍贾母梳头。“给老太太道喜,宝玉和宝钗的喜事让您受累了,恕孙媳妇不能为您分忧,李纨跪下磕头,
“起来吧,难为你孤儿寡母的要避讳。 宝玉的事儿办了,我也可以闭眼了。”
“老太太可不能躲懒,赶明儿宝丫头生个胖小子,还等你抱呢?“众人一听,都知道是凤姐也进院来请安了,不由得都掩口而笑。
请安毕,老太太道:昨儿忙昏了,也没顾得上林丫头,听雪雁说很不好,今儿该去看看。。李纨忙上前回道:才去看了,好了很多,进了小半碗燕窝粥,精神还好。
老太太念了句佛,缓缓道:我就知道我们林丫头不象是动了歪念头,我也算没白疼她这些年,以后看谁还敢嚼舌头。今儿再让太医院的王太医过来给她看看,传我的话,让她好好养着,过两天她大好了,我再去看她。
正说着,宝玉新婚夫妇前来磕头请安,众人看那宝玉还是呆呆的,由袭人扶着给贾母磕头,大伙儿勉强笑闹一番,一起用饭不提。

只说黛玉大病一场,却从此将心事抛开,每日只看书抚琴,与姐妹们看花斗诗,慢慢儿身子竟将养得好些了,虽还是弱柳扶风之态,但已不是多愁多病之体了。
这一日黛玉去老太太处请安,只说清明临近,想去水月庵住些日子,一来给父母上香,也为贾母和舅舅舅母祈福。贾母允了:“我的儿,难为你有心, 本该一起去散散心, 奈何近日只觉得身上乏,懒得动,许是前些日子办娘娘和宝玉的事累狠些了。罢了,如今你身子好了,且去住些日子,到时候我们娘儿几个去接你。”

第二日清晨,黛玉给贾母和舅母王夫人磕了头拜别。和紫娟登上一辆车, 雪雁和乳母王嬷嬷坐了另一辆车,另外带了两三个会武的家丁护驾直往水月庵而去。

一路上自是烟柳依依, 繁花似锦的阳春天气, 黛玉默默的看着无边春色,心中不由得五味俱全。“姑娘,我们不是去住些日子就回来吗?为何让我收拾细软银两?”紫娟小声问道。“我这次算是死过一回的人, 黛玉叹道,“什末也看淡了。只想回苏州老宅子去。怕老太太一时不放,才说先到水月庵吃斋还愿。过些日子再慢慢回她。紫娟,你如不想跟我回南边,过些日子就回老太太身边去吧!“紫娟哪里肯依,只说生死要在一路。黛玉只得应了。

且说着水月庵是个尼姑庵,住着二十多个姑子,如今的主持名叫明慧,原也是个知书达理的官家小姐出身。那日黛玉等人来到寺前,早有小尼姑报得主持,明慧亲自迎出寺外,只见一个面目姣好的紫衣少女扶着个体态婀娜,弱不胜衣的小姐正走下车来。知是鼎鼎大名的贾母的外孙女,林黛玉是也。饶是明慧见多识广,此时心中也不由得叹一声,此女果然飘逸如仙,美貌不凡。
自是上前一番寒暄。稍后,将黛玉一行安置在后院厢房中,自回房做晚课不提。
黛玉只留紫娟雪雁等人服侍起居,又遣一个小厮回贾府报平安,竟安心在庵中住下来。每日听晨钟暮鼓,却也逍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