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唐骏细说学历风波:我被利用了!

(2010-07-15 02:47:49) 下一个
唐骏细说学历风波:我被利用了!

最近,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唐骏深陷“学历造假门”,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采访时,唐骏明确表示,方舟子是在炒作,这一次自己是被他利用了。但方舟子就高调表示,打假唐骏绝不是在炒作。

唐骏细说学历风波:我被利用了!

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曾留学日本和美国。有“打工皇帝”之称。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以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身份退休,随后出任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以10亿元的身价跳槽至福建新华都集团……唐骏的经历,对多数媒体人来讲已是如数家珍。但近日,他突然遭遇了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

据《环球人物杂志》报道,7月1日,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其微博上连发20多条消息,称唐骏在其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提到的“加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是假的,在盛大公司2004年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所称的“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学和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电子工程双料博士”是假的,“曾在洛杉矶创办三家公司”是假的……面对方舟子的一系列指责,唐骏先是保持沉默,后来又声称“从来没说过我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几天后,唐骏自传的出版商说书中出现“加州理工大学博士”是和唐骏沟通不畅引起的。方舟子立刻质疑:“出版社登错了,唐骏自己为什么不出来质疑?”并且,他又列举证据说,唐骏的学历是在微软公司工作后,花了2595美元买来的。面对方舟子的一轮轮紧逼,唐骏显得很被动,那么,究竟事实的真相是什么?从7月2日开始,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便联系采访唐骏,他很配合,约定时间为7月5日下午。但不知什么原因,采访被他一推再推。最终在7月7日深夜,更新完博客的唐骏,终于接听了记者的电话。

环球人物杂志:最近,方舟子公开质疑您在学历问题上造假,并声称有很多证据。您对此怎么回应?

唐骏:今天是我最后一次说这个,明天开始我就不再回答了。我希望通过环球人物杂志澄清一下:第一,这些都是他捏造出来的。你知道我是一个高调的人,你可以去查我所有的访谈、书和文字资料,如果我说过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毕业的”,全中国的人都会知道。但我从来没说过,因为我不是加州理工大学毕业的啊!他设定了一个假前提来说我是什么,然后再来证明我不是。第二,我声明,我确实是博士毕业,但是美国三四流大学(西太平洋大学)毕业的博士。为什么我要一个三四流大学的博士文凭?这有一段历史。我曾经在日本辛辛苦苦攻读了5年(1985年—1990年)的博士学位,但为了去美国,就放弃了(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学位)。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所以我一定要弥补。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方舟子为什么要质疑您?

唐骏:我从来没见过他。到今天我才听说,他以前就靠打蒙牛集团老总牛根生特仑苏牛奶的“假”、巨人集团老总史玉柱脑白金的“假”,来炒作自己。这一次我又被他利用了。既然方舟子炒起来了,那我也干脆高调一点,以后要自觉地在名片上加印一个博士头衔。对那些捏造事实的人,我会让他们付出法律的代价。以后有谁借捏造名人故事出名,我会帮助受害者维权。这个社会需要有人主持公道。

环球人物杂志:您曾说自己发明过“卡拉OK打分器”、“男女配对机”(一种男女配对打分软件)、“大头贴”(一种即拍即印的摄影方式,可套用不同的卡通背景和照片尺寸)等,但这些发明都没有专利。

唐骏:那个年代没有申请专利的概念。就拿“大头贴”来说吧,我是把软件雏形卖给别人,别人去做,和我就没有关系了,我只是拿到一些转让金而已。

环球人物杂志:您曾说是因为您把“卡拉OK打分器”卖给了韩国三星公司,从而成就了三星公司的今天。

唐骏:那是一种调侃。

环球人物杂志:发明人是您,为什么您自己没有做出一个三星公司?

唐骏:我当时处在一个没有资金、风险投资不发达、相对闭塞的环境,要我从零做起是非常难的。坚持做下去,也许会做得很好,但我没那个境界,也没那个实力、勇气和经验。那时没有一个因素能让我成功。如果像今天这样,信息这么发达,条件这么好,也许我就能创造出一个伟大的三星。

环球人物杂志:您已经当了很多年“打工皇帝”,就没想过自己当老板?

唐骏:没有,我一直是个打工仔。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打工者和老板这两个角色有何不同?

唐骏:老板都会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打工者会看到老板的需要,更会看到员工的需要。很多事情老板说出来,员工不一定会相信、接受。比如老板要大家加班,员工们可能就会反感。但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求加班,大家就会有不同的感觉。所以,老板管理一个企业,远远不如一个职业经理人管理得好。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在职业经理人这个圈子里,您能排到什么位置?

唐骏: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我吧。不谈能力的话,我绝对是最有经验的。我可以在世界一流的微软公司工作,也可以把一个小公司做成非常知名的互联网大企业;我也做过创业型公司,更重要的是我有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我相信,有这么多经历的人应该不多。有人在外企做得好,有人在民营公司做得好,有人在资本市场上做得好,但将这三者综合起来又游刃有余得像我这样的人还没有。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您有想赶超的目标吗?

唐骏:我永远不和别人比,我追赶的目标永远只有唐骏自己。这就是我永远不去创业的原因。要我跟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比,我10辈子也赶超不了。但如果与我的一些同学相比,我已经很优秀了,没什么好比的了。

网友:方舟子难逃炒作嫌疑

新浪网友南山灯火发文表示,面对方舟子透过媒体的广泛质疑,唐骏的不予回应有点显得理屈词穷,我不是为唐骏叫屈,我觉得唐骏可能是一个入乡随俗的经典版。在中国,造假是一种成本低廉且相当普及并遍地开花的现象,刚刚过去的高考,湖南就发生了花三万元买二十分体育特长加分的事,而此前某市市长周森锋论文抄袭获清华硕士学位,福州团市委副书记雷连鸣与其母福建南平市委书记雷春美也被网友指多篇论文抄袭,就不要说假大米、假奶粉、假药品等诸多造假了。

  回到一个造假常常被默许,造假成为需要,造假很光荣(至少不可耻),造假大行其道的国度,唐骏把持不住难免不脱俗不足为怪。如果方舟子所言属实,我倒是觉得唐骏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本来无需造假,唐骏曾经效力的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以一个大学肄业生身份获取成功和尊敬是最鲜明的例子,那个“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生”纯属画蛇添足。

  话说回来,在一个造假盛行的国家方舟子先生为何选择不具政治背景、对社会和公众不造成明显损害的唐骏开刀让许多人感到不以为然。面对为数不少的官员文凭、论文造假,面对前段最有名的张悟本学历造假,面对国家统计局和各级政府在公众面前的种种造假,怎么没看到方先生的身影听到方先生的质疑声?恰恰是这些造假最损害国家和伤及公众的利益,最需要质疑和揭露。

  笔者认为这其中的奥妙很明显也很简单:

  一、以唐骏不具官方身份和没有什么政治背景,质疑是最没有风险的。方舟子的一切言论,哪怕过激都不会遭到封杀,方先生亦不必担心被穿小鞋;

  二、同为海归,唐骏的名气和身价远在方舟子之上,这一点让方先生产生嫉妒不是没有可能,更可气的是据方先生自己说,他的美国博士学历货真价实,而唐骏的博士学历却是假的;

  三、很难排除方先生有通过质疑唐骏而炒作自己的嫌疑。听说方先生也是一名人,方先生是学习化学专业的高级海归,但在专业方面没有什么建树。一个在专业领域没有建树的名人要想长久保持名人效应,不隔三岔五炒作一下是有难度的。

  笔者决不是反对打假,只是觉得在一个假学历、假统计、假商品、假繁荣、假什么泛滥成灾的社会,更应选择那些对国家和老百姓更具危害的造假予以揭露和打击,要从源头上打起,打重要部位,否则就打不过来,就无法取得好效果。不知方先生有不有这个魄力和雄心。


方舟子再曝恐吓信:我不是在炒作

唐骏学历门事件的发展也许已经出乎各方的意料之外,据eNet硅谷动力报道,近日,打假狂人方舟子已多次表示,不止一次收到恐吓信。

  尽管唐骏从未在公开场合对“学历门”作出公开回应,但方舟子却步步紧逼,声称唐骏的自传内容有80%是在造假,而且每天都会对唐骏提出新的质疑。

  日前,方舟子在微博中称,再次收到恐吓信,13点44分,他在微博客上写道:“这个肯定是恐吓了。以后哪天方或者家人突然消失了,恐怕尸骨都找不到。”还有类似提醒的邮件,“您现在的处境,太危险了。能够走的话,赶紧走人吧。杀一个人有很多种方法的。不要以为您是个公众人物人家不敢动您……”

  对于外界的炒作怀疑,方舟子回复道“那些认为这是炒作的,你试试?这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