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州 (非公开的博客)

这块绿洲与文学不沾边儿,录的是不惑着的女人的阴晴圆缺。无论您属何方,她都视您为客,您尽管悄然来往。
正文

爱是温暖的 --- 大雪和阁老的文录

(2007-11-17 18:51:21) 下一个
爱是温暖的2007-04-12 13:00:30

爱是温暖的

——给文学城阁老的一封回信

阁老,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我的关心,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激.几天前,我曾动笔给您写过一封信,但忙乱之中丢失了,只好再给您写一封了.请原谅这封迟复的信.

很为你失去妻子而难过,但看到你那种近乎于大智大愚的,把思念看得超过生命本身价值的思想,实在是令人深深折服.生者,为其生而恼而忧而愤愤然,,岂不是不如走,而一了百了?但生者对生的眷恋依然毅然;去者,无论是无奈,还是释然,都无法计较生的百般.磨难,于是,生,就是在这种极其矛盾的状态中得到人的钦慕,生的意义也一而再,再而三地给人一极大地诱惑。

思想中的生,无论在什么状态下,都为了能够继续下去而磨炼着意志,人就这样坚强地走下去,忍受着欢愉之外的所有烦恼。生,之所以为乐,就是生的每一时刻都给人以最大的向往;也就是明天如何如何。。。。。。无论明天真的没有如何,但这种对于明天的盼头,把人一步步推下去,再推下去。

中国人的生死观,与西方人的生死观截然不同。什么好死不如赖活着,活是为了下一代、活着就有希望、活着就是胜利云云。。。。。。我认识这样一位西方大学教授,他把死经常挂在嘴边,而且,他认为他最好的死的方法就是被汽车撞死,为什么?第一,他喜欢开车,第二,这样的死比较痛快。我们姑且不管他是否真有道理,就他这种对死的坦然态度,也值得我们深思的了。为什么呢?他所信仰的宗教告诉他,他死后有灵魂,他还可以去天堂。所以,他敢于这样蔑视死亡。其实,一瞬间的死,并不可怕,因为时间太短,你还没有来得及恐惧,没有细想明天、儿女、责任等等,就一命呜呼了。重要的是你每一天都要面对死亡的威胁,而视死如归,那就是需要一点勇气和胆量了。逞英雄也好,说说也罢,死,都是切断你与世间一切联系的痛,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渴望死。但死又是人类之必然,只有面对他,你才能够真正坦然。我需要这种坦然,也在努力去这样做。所以,我需要朋友和亲人的鼓励,但我依然渴望生,可望把这一条生命线连接起来,直到无奈的那一天。

几天来,我经常和朋友谈论一些关于生死的话题。谈得多了,方觉得这几乎有一点不公平。是你在面对死亡的威胁,但你不能把这种沉重,甚至令人恐惧的话题强加给你的朋友和亲人,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减轻你对死亡的恐惧,只有这样才算公平。真是岂有此理!难道你死了还要拉上另一个?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件事情,那是很久以前在网络上看到的一条消息(无法证实真假)。说得是一对相亲相爱的夫妻,丈夫年馑五十几岁,便患了绝症,医治了很久都没有效果,妻子、儿女也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一天,丈夫把全家人都叫到病榻前,向大家叮嘱了一番后,把妻子留下了,非常恳切地对她说:“还记得我们这一生是多么地相亲相爱吗?”妻子点点头。这个时候,丈夫说:“我们在相爱的一生之中,不止一次地说过:不能同生,但愿同死。现在,你能答应我这个要求吗?”妻子听了非常矛盾,她爱他,但她是一个健康的人,还有更多的希望在等待着她,可她怎么抉择呢?那篇报道没有结尾,但却给了我很深的思考。

爱,是不能附加任何条件的,爱,也不是强求爱你的人做出超出常人的事情,爱,更不是一种让别人也为自己牺牲的交换和一己私利。爱,就是要让你爱的人更好地活下去并且幸福。无论她(他)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只要她愉快,那就是你的微笑。阁老,你的爱人,那一时刻,也在期待着你的欢快和幸福。走出来吧,让你健康的生命活得更加有意义,你的爱人才会安心,这才是你对她最大的爱。你心底的歌声是永久的在她的微笑中流淌。祝你快乐起来!

一个欣赏你的朋友大雪与美国2007411

大雪朋友:
先后看了你和罢了的三次通信,使我在几多感动的同时又生发几多感慨。使我无比敬佩的是面对生命的“黄灯”警告,你如此坦然,如此豁达,如此乐观,真是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如果没有一种大智慧,大境界,是断然做不到的。
19
年前,我经历了一次生离死别。和我相濡以沫15年的最亲爱的人突然因为大脑蛛网膜大出血倒在办公室,等我赶到医院她已经离去,没有留下一句话。她走得很平静,没有一丝痛苦,然而给我留下的却是撕心裂肺的痛苦和绵绵不绝的哀思。我一下子跌入了低谷,短短几天,我一下子苍老了许多,陡长了许多白发。此后的一段日子里,我一直深陷于痛苦难以自拔。一天,我的直接首长(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干部)亲自来到我家,他没有像别人那样说安慰我的话,却给我讲了个庄子鼓盆而歌的故事。庄子的妻子先他而去。有位朋友闻讯专程赶来看望他,只见庄子正敲着铜盆、和着节拍在唱歌。朋友大为惊讶,你妻子尸骨未寒,怎么就唱歌呢?这太不像话了。只见庄子平静地说道:妻子只是比我先走一步而已,他为我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她安安静静地休息了,不用再辛苦劳累了,我该为她高兴啊。
这个故事一下子使我明白不少事理。仔细想想,人的一生犹如花开花谢,日出日落,拿庄子的话说,人的一生就是完成一次天地之间的逍遥游。
从那以后,我比较认真地阅读了庄子的学说,尤其是他的生死观。庄子对他的学生说,百年之后,他以天地做棺木,山水做连璧,万物做陪葬。也就是说他将回归自然。这是何等地洒脱和超越,后人称之为大智慧、大境界。
其实任何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关键是怎样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我的老朋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家和先生也有和我类似的经历,为此他的感悟是谁也无法把握明天,但完全可以把握今天。只要太阳从东方升起,那就把这一天过得有滋有味。所以我完全赞同你的话,让生命中的每一天放射光彩。
承担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超越是我们的生命境界。
在这缺乏感动的年代,你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创造了一份感动,为此在向你表示深深谢意的同时送上一份深深的敬意。
握手!
顺颂康祺!
阁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