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州 (非公开的博客)

这块绿洲与文学不沾边儿,录的是不惑着的女人的阴晴圆缺。无论您属何方,她都视您为客,您尽管悄然来往。
正文

脆枣,久违了的童年味道。。。

(2007-10-18 06:32:03) 下一个

人都,童年嚼惯了的味道子都忘不掉,无到多少,无到哪里,当你重嚼那味道的候,你都会得特的可口,特,那味道足能勾你回想起拱进妈妈的被窝儿,听她给你哼哼催眠曲的感觉。。。

刚刚物的途中路一个小小店,无意中往里面瞟了一眼,竟然看到了这仅剩的一小盒宝--- 我整整15年没入口的西。

得小候随爸爸妈妈到一个山沟沟里,那里干旱少雨,瘠的土地几乎除了高粱玉米不水果,逢初秋,我最兴奋的就是能吃到这种有一叫做白杏的水果。到那个季,爸爸都要姐妹来好多好多,堆在桌子上像一座小山似的,吃。大概爸爸得把我们带到山沟沟里待了我姐妹几个的小嘴儿,只有那个季才可以给我们改改

那年月,山沟沟里的人家很穷很穷的,全家老少几口子扯着一床破被子盖不是很少见,人们的主食几乎成年是高粱米和苞米面,甚至过年也吃不上一顿大米饭白面馒头的。各家院子里的鸡畜果果便是仅有的化钱源。那会儿,我们家就住在爸爸医院的后院儿,园子里的孩子们和外面的孩子们就像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因为当时国家给医院患者的饮食供应的都是细粮,所以院里食堂卖的都是大米饭和白面馒头,院工们近水楼台先得月,便也不自觉的都去吃食堂了,为此,我小时候很少吃过粗粮的。记得当时上学要带饭盒,我们的饭盒经常就被偷了,谁让你往那里面装的是人家可以用来改善生活的白米饭呢,那叫活该。我们还经常用馒头和当地的孩子们换脆枣和银白杏吃,别看人小,互通有无小人们也应用自如呢。

 我在那个山沟沟里度过了整个的童年和少年时代,16岁那年随父母返城后,一晃25年过去了,除了在梦里回去过几次以外,再也没有机会回去过,真的很想回去那里看看呢。那脆枣后来在城里偶尔可以买到,但味道肯定不如当年的好吃了,至于银白杏,我就再也没见到过了。出来后,好像这里就没有人吃这东西,连干枣都没遇到过,今天的这个脆枣,是我近十五年以来头一次入口 --- 久违了的童年味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