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来喝杯茶系列:生命的惰性

(2006-02-25 20:33:41) 下一个
人生就是一次长跑比赛,一场自己和自己惰性的竞争。   在这没有尽头的跑道上,我们总在不停地向前快乐奔跑,而与生俱来的惰性,如对手一路竞赛,如伴侣一路陪同,从此以后,我的人生不再轻松也不再孤独。   有时候我们真想放慢自己的脚步,听听泉水的欢笑闻闻路边的花香,但自己的惰性会赶上前来暗示自己:如果让我超过你,生活同时也会抛弃你;有时候我们能精神抖擞一路狂奔,体会到把惰性甩得老远的兴奋,同时我们也是在不停地超越自己。   一路上,欢笑夹杂着泪水向我们迎面跑来:成功了,我们很容易沾沾自喜,以为人生就会永远一帆风顺;失败了,我们习惯推卸责任:是自己运气不好,技不如人。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原谅自己,就这样没有原则地放松警惕,渐渐地,生命的惰性也就悄悄赶上前去,将我们轻轻抛弃。生活的节奏慢下来,慵懒的思想爬上去,自我建设的安逸舒适的环境也开始有了快乐的疼痛:六点响起的闹钟并不是没有把我吵醒,只是自己还想在舒坦的床上继续温存;今天的工作并不是要明天才能完成,只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放宽自我管理的尺寸。从此,也许我们不再把失败看作失败,不再把奋进看作追求,从此以后,鲜花与我们擦肩而过,成功把我们狠狠抛弃,幸福与我们背道而驰。   每个人都是有理想和追求的,只是有些人从一开始认定目标,永不懈怠,而有的人只是凭借了三分钟的热情,把计划写在墙上,计划永远都在计划中,把计划刻在心里,目标能够天天更新。   如同给温水中快乐游动的小鱼慢慢加温,最后它总会平静地死去一样,就这样没有原则的自我原谅和安慰,有一天,我们所有的激情也会在无数次的自甘堕落中全部耗尽。   要扬起理想的风帆,需要首先战胜自己生命的惰性。   做一个普通的平凡人,但千万别平凡得忘记了给自己掌声;在平凡的位置做一些不平凡的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