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时尚品酒师是这样炼成的

(2006-02-25 20:18:26) 下一个
女品酒师,在人们眼里是一个颇显神秘而有趣的职业。这些月薪过万的女性真如大家想像的那样惬意,过着“左手红酒,右手钞票”的生活吗?时尚品酒师又是怎样炼成的呢?豫北女孩艾雪的经历,令人大长见识。      红酒小姐幸遇法国“师傅”      为让自己的青春在“东方巴黎”燃烧一把,而不是在闭塞的豫北家乡那座小县城平庸耗尽,1999年4月我丢掉了来之不易的工作,在父母的“批斗”声中独自闯到了上海。几经周折,我最终被陆家嘴一家星级酒店录用,成了一名“红酒咨询小姐”。   我的职责就是帮助就餐的客人挑选酒水。这里光葡萄酒就有400多种,刚开始搞得我头昏脑涨。后来背了好几个通宵,才渐渐记熟了这些酒的价格、特色、口感和产地等信息。通常,在欧美的高档餐厅,都有专门的侍酒师为客人选酒,这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选酒涉及的因素很多,既要与桌上的菜搭配好,又要兼顾客人的口味、性格,还要顾及到餐桌上的气氛。   初干这一行时,我颇为羞涩。你想一个妙龄女孩子,于众目睽睽之下介绍酒品,难免碰上拒绝者、挑剔者、欣赏者、邪念者……令人尴尬的事儿是经常发生的。时间长了,我也获得了周旋的技巧和与众不同的心理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从这时候开始,我这个打工妹竟也渐渐迷上了红酒。   后来有幸在酒店认识了法国人乔恩,更让我对品酒着了迷。乔恩是上海一家著名葡萄酒公司的首席品酒师,时常光顾这家星级酒店,尤其喜欢在酒廊里和我聊着天品红酒;我则喜欢向他取“红酒经”,并戏称他为“师傅”。他说,法国至少藏着大大小小15万个酒堡,而每位法国成年人说起“葡萄酒经”都有各自的一套:酒的产地和特色、加工程序、橡木桶年份……甚而酿酒人本身的性格,他们都能从这一杯清冽的酒液里找到答案。   2001年7月的一天,乔恩无意中向我透露一个消息:由于上海的品酒人才缺口很大,他所在的葡萄酒公司为了积蓄“后备力量”,将开设品酒培训班,面向社会招收一批嗅觉灵敏的年轻人。将来成绩优秀的,有可能成为这家中法合资公司的高级品酒人才!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不已,尽管学费颇为昂贵,我还是决定辞掉工作去学品酒。我坚信,只有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努力,才会有惊喜的收获。   近一年的学习,耗尽了我打工两年多的积蓄,但也让我系统地掌握了品酒的理论知识。因为每批酒在发酵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人力所无法控制的细微差别,而这将直接影响到酒的品质,品酒师的任务就是要靠自己的感官随时监测并消除这些差别。所以,嗅觉和味觉是品酒的两大“武器”。临毕业那两个月,为了实践从书本上学到的品酒绝招,我天天练习品酒,并试着为每一种酒写出酒评。   真可谓“苦心人,天不负”,本来只想试一试,没料到后来自己竟然一路过关通过了考试,成了这家公司的一名见习品酒师。得到录用通知的那一刻,我兴奋得简直想飞起来。      五味俱全的品酒生涯      然而,如愿以偿的自己没高兴几天,就被随之而来的训练难住了:我必须得凭自己的记忆,分辨出各种红酒不同的香气和味道。而初入品酒行当的自己根本就记不住这些繁多的品种,只得天天闻,天天练。   刚开始的时候,我每天要闻、品15瓶不同香型和味道的红酒,当天是记住了每种酒的味道和特点,可到了晚上睡了一觉后,第二天早晨起来又忘了。没办法,只好改为每天只品7种红酒,并且加大了训练量:白天反复品过几遍后,晚上临睡前再品两遍。那段时间,整天都有点醉乎乎的感觉。   一心想当品酒师的我咬着牙坚持训练。自己每天吸入鼻腔的酒气都将近20毫升,而不知不觉喝下的各种红酒更有两三斤。没过多久,我就觉得那些让很多人如醉如痴的红酒,对自己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因为每天不停地尝酒,自己的舌头被酒精刺激得发黑,从舌头到舌根都肿了,眼睛也红了。更始料不及的是: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闻什么都没有味了!乔恩说,这是由于品酒太多,你的味觉和嗅觉暂时麻木了,休息一两天就好了。于是,休息两天后,我又重新投入了“战斗”。挺过了艰难期之后,我的品酒水平开始飞速提高。半年后,酒一入口,哪怕我被蒙着双眼,只要凝神静气地细品一会儿,就能准确告诉你,此酒当属哪种档次,是果香类、花香类、植物类、 动物类还是熏烤类,以及它的酒精浓度是多少……   品酒主要分为三步——观、摇、品。观色时,透过玻璃杯,观察葡萄酒的光泽和清澈度。年份短的葡萄酒色泽黯淡,而年份长的葡萄酒会有深褐色或橘红色的光泽;摇杯是为了让葡萄酒充分挥发和氧化,散发出最自然、最本色的香味;品尝时,则是轻轻啜饮一口葡萄酒,慢慢体会它在口腔两边的感觉。一般来说,红酒入口后,会有酸、甜、干、涩等几种口感。一种葡萄酒各种滋味自然平衡,说明这是好酒。回味越悠长,说明酒的质量越高。品过一种酒之后,我就要认真地写下一条条评语,最后端端正正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当上品酒师后,我不得不“牺牲”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前非常爱吃火锅,但做了品酒师就得放弃吃火锅,改吃清淡的食品,喝清淡的绿茶,以保持对酒味的高度敏感;而在品完一种酒之后,还得强迫自己吃几口以前从来不沾的鸭梨,因为鸭梨里糖分不重,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新度,不会破坏品下杯红酒的感受……饮食习惯的这种改变,让我感到特别不适应,可为了干好品酒师,不得不忍痛割爱。   最令外行人吃惊的是,虽然每天与红酒为伴,我除了工作中的品酒以外却几乎滴酒不沾。这是为了保持嗅觉和味觉的灵敏度,按规定,品酒师是不能随便喝酒的。此外,干上这一行后,年轻爱美的我每天却只能素面朝天,一点妆都不能化,香水更不敢使用。否则在品酒时,满身的香气会把酒的味道掩盖住,使品酒的准确率大受影响。      超级嗅觉“品”出精彩人生      作为职业品酒师,我不仅要为公司新推出的每一种红酒严把质量关,有时还要协助酿酒师开发新产品。   2003年4月,公司决定让我和一名酿酒师挂帅,组建一个开发队伍,试制新型葡萄酒。为了博采众家之长,我托人花高价从国外买回一些葡萄酒,并把自己搜集的全国各厂家生产的红酒和那些洋酒混放在一起,一天品上近百种,并记下每一种酒的优点。结果,由于每天品酒过度,我的食欲明显下降,很快就变得面黄肌瘦。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新酿制的一种样品酒终于获得了95%的试尝“酒民”赞同,顺利地投入了生产。到2004年初,这种极受白领女性青睐的红酒已经打开市场,并占领了北方地区很大的市场份额。仅此一项,我们就为公司创造了1500多万元的利润。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我也渐渐被锻造成一名资深品酒师。透过一口红酒,我甚至可以判断出葡萄树的“年岁”。比如有一次,我对公司新推出的一款酒写出了这样的改进意见:“今天这款酒,葡萄藤还有点嫩,再让它长个3年左右,所产葡萄的口感一定会更出色。”对我的品酒功夫,公司老总心悦诚服,自2004年8月开始,他就把我的月薪提升到了2万元,加上各项奖金,我的年薪已经超过了30万元。   除了不菲的收入外,品酒师每年都有出国旅游的机会,但我们不是去欣赏那些名胜古迹,而是走进一个个美丽的葡萄园。每到一处庄园,我便去拜访酿酒师,观察每一片土壤,每一颗葡萄,走入酒窖中研究各种工具的奥秘,翻阅关于葡萄酒文化的书籍。后来,我还撰写了一本厚约200页的《葡萄酒鉴赏》,并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   尽管已经取得了品酒师资格证书,个性要强的我却又盯上了前方另一座山峰——行内最高级别是硕士品酒师,世界上只有伦敦葡萄酒学院有资格颁发品酒师硕士证书,全世界的品酒师要想攀上这一金字塔的塔尖都得到英国参加考试。考试非常严格,全世界的硕士品酒师不足百人。我打算今年开始准备,4年后也去英国考试,争取成为第一个拿到硕士品酒师证书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